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南昌三日游(三) 八大山人纪念馆,瑶湖,八一广场

(2018-09-07 18:17:22) 下一个
9月1号周日上午,我们首先拜访了南郊梅湖景区的八大山人纪念馆。吸取教训,我们这次直接打的士过去。八大山人纪念馆,原叫青云谱,是个道院。因为八大山人曾隱居于此,1959年改造为纪念馆,也是中国第一座古代画家紀念館,被列為省級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八大山人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命名為中國古代十大文化名人之一。2006年此馆升级为全國重點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又在老馆的后面,建了一座八大山人紀念館真跡陳列館。大前年我曾组织华盛顿知青协会50多人,由中文导游讲解,参观过华盛顿特区佛利尔亚洲图书馆展出的八大山人作品特展。这次有机会到南昌,八大山人的故居之地,当然不能错过这个参观学习瞻仰的好机会。
走进八大山人纪念馆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院子里的朱耷青铜塑像。他身着儒士装,袖里掖着斗笠,身子微微前躬,眼神和嘴角里蕴藏着一丝丝孤傲与无奈。背后有二棵已经有380年树岭的香樟树陪伴着他。进入老馆,游人不多,正好慢慢欣赏。只可惜我对画是外行,有些对联上的字也因为书写方式认不出,只能自己揣摩其中的趣味。大文人余秋雨曾在他的《青云谱》散文里说游人“他们面对朱聋的作品实在不知道好在哪里,这样潦倒的随意涂抹,与他们平常对美术作品的欣赏习惯差距太大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光辉,17世纪晚期东方绘画的光辉,难道就闪耀在这些令人丧气的破残笔墨中么?” 我倒觉得他这话有些站在高高之上,以己腹度他人之心了。艺术风格有万般千种,每个人自有自己的欣赏角度。
从老馆后面出来,就是真迹陈列馆。这是一个现代建筑,一共有三个展室,1和2展室展示的是真迹,不能照相。3展室最大,展品不是真迹。之前对八大山人的画有所了解,但不知道他的印章竟然有那么多种,那么的个性十足。因为手机照,又隔着玻璃,效果很不好,只照了部分。离开前,我购买了三枚上面有八大山人作品的冰箱贴片做为纪念品。(注:自从进入60岁,我已经暗暗下决心,旅游期间尽量不买纪念品。^o^)访八大山人纪念馆,是我们南昌游的又一个不虚此行。

下午我们先游览了东郊的瑶湖森林公园,湖很大,但其配不上森林二字。湖滩也有黄沙,是一个郊外野餐游玩的地方。回程路上,经过八一广场,很有天安门广场的影子。
三天游结束了,做为省会城市,比较与它接近的湖南长沙和湖北武汉,南昌给我的印象比我去之前的想象差。特别是目前正在大修地铁,市面很多楼房也在做装修。连八一纪念馆的老楼也被围起来,加上交通不便,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乱字。好在滕王阁和八大山人馆是让人满意的。希望将来南昌能变成旅游者喜爱的城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