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豹

看云卷云舒,听潮起潮落; 北方来的豹子,吃苦受累,本性依旧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小说】 帅哥的山高 美女的水长 (冬)

(2014-08-31 14:16:43) 下一个





帅哥的山高 美女的水长
作者:北方豹


 第四部:冬 



      珍妮走了,时年二十六岁。江海亮没有参加她的葬礼,他那颗破碎的心,已经无法再去经历那令人绝望的场面。回到家以后,他很久都郁郁寡欢,闷闷不乐,他无法去向周围的任何人倾吐自己伤感孤独的内心。黄小敏见他这样,还以为是工作过于劳累所致,就想方设法改善每日的伙食,并让他多花些时间和儿子待在一起。

      这天上午,江海亮正在办公室忙碌,突然收到一封挂号信,打开看时,珍妮那熟悉的字体,再一次印入眼帘:

      “海亮,这是珍妮今生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了。也许在你打开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走了,永远离开了你。在你陪伴我的那些日子里,我即充满了幸福,又时常感到迷茫。我真的把你看成是自己的丈夫,除了死神,我不想和你分开。我现在真的非常非常希望,我的来生,我们还能重逢,让我做你永远的妻子。

      我今生最大的遗憾,是没能为你留下一个孩子。请你一定收下这些钱。算是我对你的一份歉意吧。亲爱的海亮,就此永别了……”

      信中还附有一张一百五十万美金的银行本票。

      看着珍妮那刺人心肺的来信,回想其和珍妮在一起那短暂、美好、难忘的时光,他关上门,打开抽屉,拿出珍妮留下的照片,一边看,一边象一个孩子似地嚎啕痛哭起来,他想把这段时间所有的痛苦和压抑全部释放出来。过了很久,他开始平静下来,暗暗在心里对天发誓,要把这段时间发生的一切,都深藏心底,作为今生今世一个永恒的秘密。

      晚上,江海亮拖着疲惫沉重的步子回到家里,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封已经打开的大信封。他好奇地走过去,打开一看,几张照片掉了出来,正是他和珍妮一起时,两人在那家影楼照的婚纱艺术合影。江海亮的心一阵痉挛,有些透不过气。他急忙把信封里所有的东西都倒出来,除了珍妮的那个粉红色的日记本,还有一封短信,字迹撩乱,是写在本地那家高级宾馆的信纸上:

      “黄小敏,你可能不知道我是谁,但是我见过你,而且就在你家的外面!在你打开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不在人世了。我要告诉你,我恨江海亮,也恨你。是你夺走了本应属于我的幸福。但是我要让你知道,在我生命的最后时光,他是我的,他对我的深情,超过了世界上任何可以想象的程度……”

      江海亮拿着信纸的双手,微微颤抖,他拿起信封,大声呼喊着黄小敏和儿子的名字,然后开始每个房间寻找。最后,在厨房的一个角落,他看到黄小敏正抱着儿子,静静地地坐在地上。黄小敏的身体在轻轻地抽搐,儿子则一动不动地躺在她怀里,已经睡着了。江海亮冲到黄小敏身边,恐怕惊醒孩子,没有说话。黄小敏看见他手中的信封,连忙起身,抱着孩子冲进卧室。江海亮赶忙跟了过去,但是犹豫着没有进去,他一个人呆立在门外,心里五味翻腾,不知如何是好。不一会儿,黄小敏走了出来,轻轻把门带上,两个眼睛已经哭的红肿。

      “江海亮,你给我过来!” 黄小敏一边压低声音冷冷地说,一边往厨房走去。江海亮机械地跟在她后面。

      “你今天给我说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你欺骗了我多久?这就是一个丈夫对妻子和孩子的爱吗?你是一个伪君子,我真后悔没有早看透你。” 黄小敏双手蒙住脸,一边哭,一边尽量压低自己的声音,生怕吵醒孩子。

      江海亮看着她,脸庞痛苦的有些变形: “小敏,是我不对,我一直没有把事实的真相告诉你。当我和她重新见面的时候,她已经快不行了。我知道,她其实是希望在绝望中找到一种感情上的寄托,这会让她的生命能够延续下去……,可是,我真没有想到,她竟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来报复你。” 江海亮极力向她解释,但是,说出来的话,连他自己也觉得苍白无力。两个人都心酸地流着眼泪。

      第二天早晨,江海亮醒来的时候,天已经大亮,这些天过度的疲劳和伤感。让他总觉得脑袋晕沉沉的。起来看时,黄小敏和孩子都已经不在了。在厨房的餐桌上,放有一张黄小敏留下的字条:

      “江海亮,我想了一晚上,决定跟你离婚。你不要再来找我,等你想好以后,给我办公室的电话留言,咱们一起去见律师。”

      江海亮把字条反复看了很多遍,觉得自己是应该把这段时间经历的事情好好想一下。和珍妮在一起度过的最后时光,让他刻骨铭心,想起来就鼻子酸楚。但是珍妮的这封来信,又让他不可思议。可是珍妮毕竟是已经走了的人,无论做了什么,都不应该再去责怪她了。他开始把黄小敏和珍妮放在脑海里比较,觉得珍妮就像是一部激越的交响乐曲,让人荡气回肠。而黄小敏则如一首民乐独奏,在委婉中透着优美。

      他打算一定要和黄小敏好好谈一谈,让她知道自己心中的矛盾,犹豫和内疚,期待着和他生活了这些年的好妻子,能够理解他这样做的缘由。他开始给黄小敏打电话,黄小敏一听是他,不容分说,就问他什么时候能离婚,态度很坚决。江海亮说想和她见面,再好好谈谈,黄小敏撂下一句: “还有什么好谈的!” 就挂了电话。

      江海亮身心交瘁,不知道如何是好,最后硬着头皮,给古盛立打了电话,说明事情的原委,希望老朋友能够帮忙劝一劝黄小敏。

       古盛立是一位仗义的朋友,他回想起和珍妮江海亮在一起那最后的日子,他完全体会到了江海亮这样做的苦心,为珍妮的不幸和早逝深深惋惜。在收到电话的第三天, 他开了一天车,来到江海亮家。看见家里冷冷清清,古盛立可以想象,江海亮这段日子一定过得很狼狈。两人一边喝酒,一边闲聊,江海亮很久没有这么高兴了,他借着酒劲儿,把内心里的话,一股脑儿都倒了出来。两人开怀畅饮,最后醉得昏睡过去。

      第二天,古盛立去找黄小敏。希望两人能够消除误会,重归于好。黄小敏见他提起此事,料定古盛立早就知道江海亮和珍妮之间的事,他们都在瞒着自己一个人,心里不禁涌出一股怒气:

      “是他让你来做说客的吧?那就请你转告他,我的决心已定,他这样伤害我,还有什么好谈的?请你让他赶快办手续。”

       古盛立听她这么说,也不知如何是好,回想起江海亮和珍妮在一起的感人情景,他觉得应该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如实告诉王敏。

      “好吧,小敏,既然你这么说,我也就不再绕圈子了。江海亮背着你去看珍妮并陪伴她直到临终,做为一个丈夫,做为一个父亲,他这样做,绝对是不道德的,而且应该受到谴责。但是,你为什么不理智地从他的角度好好想想,珍妮,毕竟是一个得了绝症的女孩啊!她死的时候,才二十六岁,正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啊。

      先不说江海亮和珍妮,曾经是在一起生活了几年的恋人,就是做为一般的朋友,我们也不应该见死不救吧?什么是道德,难道还有比给一个即将失去了生命的人,一些希望,一些幸福更高的道德吗?”

      “我可以实话告诉你,如果换了我,我也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这样做的!你说江海亮不爱你,根据我对他这么多年的了解,他如果真的对你没有感情,他会毫不犹豫地当时就和你离婚,然后去娶珍妮,哪怕他和珍妮只能在一起生活一天,他也会去这样做的!

      他不愿意告诉你,就是希望一个人把这些痛苦抗起来,不去伤害你和孩子。”

      黄小敏坐在一旁默不吱声,认真地听着。她觉得古盛立说得有道理,但是一想到珍妮日记中的话语,那些照片,和那封信中的口气,她就怒火中烧。于是简单敷衍了几句,就和古盛立告别了。

      古盛立的无功而返,让江海亮的情绪更加消沉。几个月来的过度付出,让他感到心力交瘁,黄小敏和孩子的出走,更让他的心情低落到了极点。每天心里总是觉得压着一块石头,沉甸甸地。这天早上,他起床后正要去厨房,突然觉得眼前一阵晕旋,心里发慌,不由自主地两腿一软,倒在地上。在失去意识之前,他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抓过手机,打了911,然后就不省人事了。

      根据江海亮的病历记录,医院找到了黄小敏,告诉她江海亮得了急性胰腺炎,这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特别是对中青年。黄小敏放下电话,慌了手脚,不知如何是好。直接去医院,她感情上不接受。可是如果万一江海亮有个三长两短……,她不敢再往下想。

      她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请了假,到幼儿园接出儿子。然后问儿子: “乖乖,你爸爸生病住院了,咱们去不去看他?”

      “爸爸怎么啦,我要去看爸爸。” 儿子急切地说。

      “那好吧,咱们去看他。但是你要告诉爸爸,是你自己要来的,好吗?” 儿子顺从地点点头。

      黄小敏和儿子出现在病房,给仍然没有完全恢复的江海亮,带来一阵惊喜。他挣扎着坐了起来。

      “你们来了?”

      “是儿子让我带他来的。” 黄小敏一板正经地冷冷回答。

      “来了就好,来了就好。” 江海亮拉过儿子,眼中充满喜悦,在他的脸上不断亲吻。黄小敏站在一边,看着父子俩亲密无间地玩耍,心里涌起一丝复杂的感觉,她觉得和江海亮分手最大的伤害和障碍,是自己的宝贝儿子。她偷偷看了一下已经明显消瘦,显得憔悴的江海亮,胡子也很多天没刮了,看起来像老了好几岁。

      黄小敏让父子俩在一起玩耍,一个人出来向医生打听江海亮的病情,了解到他的危险期已过,只要安心休息,加强营养,很快就会恢复出院。黄小敏于是每天下班以后,就带着儿子,来医院陪伴江海亮。两人很少说话,非说不可的,也是冷冰冰的几句。但是江海亮的生病,还是让黄小敏觉得在国外,有一个温暖家庭的重要性。江海亮痊愈出院以后,她和儿子过了一个星期,也搬回家里住了,只是两人分房而居,黄小敏也很少再提离婚的事,不过她感觉得出来,江海亮一直在认真思考这件事。

      江海亮心里清楚,黄小敏搬回来住,完全是为了孩子,夫妻之间的感情危机,丝毫没有因此有多少改善。一旦风吹草动,热战随时可以爆发。他现在只有把希望寄托于时间,期待黄小敏能够一点点地慢慢走出阴影。他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尽力当好一个父亲,给这个家支起一把安全之伞。

      时间一晃就要过感恩节了。这天,全家一起外出购物,回来的路上,儿子非要吵着去江海亮的办公室玩耍。见天色还早,黄小敏也没有反对,江海亮就答应了。来到他的办公室,儿子兴奋异常,这儿摸摸,那儿翻翻。黄小敏跟在儿子后面,形影不离,不知道她是否有意回避单独和江海亮在一起。

      儿子爬上江海亮的椅子,然后打开中间的抽屉。江海亮一看,心里为之一紧,但是已经来不及了。抽屉里面,有他从珍妮那里带回来的那几张照片。黄小敏就站在儿子后面,她先是一愣,表情有些难看,但是很快就掩饰住了。她赶忙把抽屉关好,然后抱起儿子: “孩子,乖,咱们不要翻爸爸的东西。” 江海亮在一边看到这一切,心中为之一颤,黄小敏这样的处理,让他明白了:她还是珍惜这个家的。

      下楼的时候,江海亮走在黄小敏身边,紧紧握住她的手。黄小敏挣扎了一下,就顺从了。

      感恩节过后不久,黄小敏在家休假。中午收到一个特快转递,她赶忙好奇地打开,原来是珍妮母亲写的一封亲笔信:

      “珍妮走后,我们很长时间没有碰她的东西。前几天我开始清理她的遗物,发现了这张碟片,所以马上给你寄来,以完成我女儿最后的一个心愿,祝好!”

      这是一张数码光碟,上面用黑笔写着: “一个女人最后的话”。黄小敏赶忙放入光碟机,看了起来。原来是珍妮自拍的一段数码录像,她穿着一身白色的衣裙,头上带着丝巾,看上去虚弱憔悴,但是依然清纯美丽。她坐在医院休息室的一个大沙发上面,对着镜头倾诉:

      “自从海亮走后,我就天天盼望着再次见到他。你或许不知道,他对象我这样即将离开世界的人,意味着什么。他就是我的全部生命。可是他回去以后,就很少给我回信,打电话。这次我强忍病痛,专门去看他,可是他竟然不来见我。

      我知道,海亮是有家室的人,他还有自己的工作,不可能随时陪着我。可是,当他和我在一起的时候,我常常不知不觉地,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丈夫,他的不见面,让我非常愤怒,在那天不理智的状态下,我写了那封信,并委托我哥哥在我走后寄出去。现在,回想我短暂的一生,能够遇到海亮,并在我生命的尽头,得到他充满怜悯的关爱和照顾,我应该知足了。我向你道歉,因为我,给你们平静美好的生活,带来了阴影,请原谅我给你们带来的伤害。最后,我要真心告诉你,海亮真的是一位很优秀的男人,你千万不要因为我的曾经存在,而嫉恨他。”

      珍妮侃侃而谈,有时因为虚弱和疼痛,不得不停顿一下。心地善良的黄小敏,一边观看,一边流泪,这是她第一次看到一个活生生的美丽而又无助的珍妮,一个将要逝去的珍妮。珍妮的不幸和痛苦,她的美丽和清纯,她在生命最后时刻对爱情的执着,让黄小敏终于理解了这个命运苦难、青春早逝的女孩儿;理解了自己丈夫对珍妮的一片付出。

      这天晚上,很久没有下厨的黄小敏,扎上围裙,挽起袖子,尽平生之力,做了一桌丰富的饭菜。晚上,她依偎在丈夫的怀里,两人一起把珍妮母亲寄来的光碟,看了一遍又一遍,他们一边流泪,一边倾诉衷肠,直到天明……

      冬天的第一场雪,来得早,来得大,把天地之间,抹成一片洁白。在生物医学院二楼的阶梯教师里,灯火通明,暖意浓浓。江海亮和黄小敏,衣着整洁,神情庄重,手拉手地坐在一起。能容纳两百人的教室,座无虚席,鸦雀无声,只有学院院长史蒂文教授的声音在大厅回荡:

      “……珍妮•李女士,是一位白血病的受害者,在二十六岁的花样年华,离开了这个让她充满希望的世界。临终之前,李女士把她生前因为医疗不幸和个人生活挫折获得的赔偿金,遗留给我校终身教授江海亮博士。江博士和夫人黄小敏女士根据李女士的生前愿望,决定把这笔遗产,共一百五十万美金,全部捐赠给我院,设立珍妮•李奖学金。从明年起,我院将把该项基金的收益,每年用来资助本院一位优秀的少数族裔研究生,专门对白血病的病因和病理进行研究,希望尽早可以让这一顽症得到治愈……”

 

 

 尾  声 


      春天,伴随着每天的朝霞,悄悄地把绿色又带回原野。这是一个周末,江海亮和黄小敏,起了一个大早,一起来到自家的后院。在一个角落里,江海亮用锄头挖了一个深坑。完成以后,他小心翼翼地搬起一个精制的木盒,放到身边早已准备好的一个铁皮盒里,关好,封牢,然后缓缓放入坑中,他在上面填入一些松土以后,立起身来,站在一边。黄小敏双手捧起一盆山茶花,走到坑前,蹲下身去,小心地把花放在里面。最后,两人一起,仔细地用土把坑填好,整平。

      回到房间,江海亮到浴室洗手。儿子揉着闭了一宿的双眼,来到他身边,好奇地问:“爸爸,你刚才和妈妈在院子埋的是什么东西呀?”江海亮端详着儿子,沉思了片刻,然后轻声答道: “一个美丽的童话。”

(-全文完-)


       北方豹  
       完稿于:二零一四年八月

 


       
作者后语:

       这是一个关于婚外情的虚构故事,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题材。写这样的题材,搞不好会把一个写手的名声毁于一旦。可为什么我还是要写这个小说呢?这源于很久以前听到过的一个故事:一位有事业有太太有孩子的已婚男人,为了病入膏肓的前女友,放弃所有,背着各种骂名,和妻子离了婚,然后马上和自己的前女友结了婚。婚后一个星期,前女友就不幸去世。男人料理了她所有的后事,并把女方的所有遗产,捐赠给了她生前的母校。又过了很久,他的前妻理解了他,和男人复婚了。

      我曾经被这个故事所感动和困惑,想搞明白一个男人究竟会出于怎样的感情,才能做出这样身败名裂的牺牲和选择?从文学创作的角度,这个故事应该合乎怎样的常识呢?第一,他们之间的感情必须是爆发性的强烈,让人义无返顾;第二,这对男女的年纪不能太大,而且女方必须是单身;第三,俩人必须是美女帅哥,因为这么炽烈的情感,需要有男女之间非常般配的异性相吸才有可能。

      但是,要形成一个合乎情理的故事,总觉得还是缺少一个重要的逻辑抓手。其实,这个故事最早的初稿,在2005年就写好了,但是一直觉得不满意。今年7月底,有幸参加了文学城“想唱就唱”论坛举办的合唱活动,曲名叫“总在我身旁”。当我读过这首歌的歌词以后,觉得终于找到了这个故事中最重要的一个building block:一个无助、频临死亡的生命,最强烈的愿望,就是希望能有一个所爱的人当做精神的依靠,这是人类求生的一种本能。没有一个人希望在没有爱的孤独中离开这个世界。按照这个思路,故事写的就很顺畅了,最终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于是,作者所有想说的话,都浓缩进这首歌的歌词里面:

               我从不相信自己
               也无法面对现实
               当生命失去了光
               我就失去了方向
               前路依然很模糊
               要挣脱许多束缚
               你让我依靠
               让我坚强
               你守护在我身旁
               每当我需要依靠你
               你一定会在这里
               有你的地方
               就有阳光
               你总会在我身旁

               当我还不够坚强
               推翻命运的围墙
               你还是和我在一起
               给我无限的勇气
               路依然走得困难
               当我变成了负担
               你依然把我
               紧紧拉着
               我就是最幸福的
               每当我需要依靠你
               你一定会在这里
               有你的地方
               就有阳光
               你总会在我身旁……



★虚构故事 如有雷同 纯属巧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谢谢!真实和伤感,是写这个故事的两个目的:)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m28' 的评论 : 谢谢!让人伤感是写这个故事的目的之一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结局写得很好!小说就是要做到虚构的真实,你做到了!
gem28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泪流满面,很感人。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经年看客'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本来就是由各种对错组成的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CC' 的评论 : 你说得有道理。但是珍妮也是凡人,也会做伤害人的事情,爱情本来就是自私的,这样应该更真实一些。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谢老龙。一直就是文青,呵呵。刚好八月比较空,就把这个完成了。祝一切好!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啥时候变成男文青了?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经年看客' 的评论 :
经年看客 回复 悄悄话 世事尚难料,人世间的情更是无法言说,三个人都怎是一个苦字了得,根本就是无解方程式。
UCC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男人从来没有真正懂得过女孩刻骨铭心的爱,他对她的信任可以随时动摇,随时放弃,即使在她死后,说什么”没想到她会做出这么卑劣的事情。” 真是为这姑娘不值,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强撑着为他解除误会,这么善良,令人心疼。只可叹这女孩枉费了一片痴心,遇人不淑。他爱她,但爱的不够。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同感动!递给你一张纸巾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很为那个真实故事里的男主人公所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