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灵十二少

一般性的交流、杂文类
个人资料
雾灵十二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周展望:G20休战后的利多出尽

(2019-06-29 07:42:56) 下一个

隔夜G20出消息,川习会有如下共识:

  • 恢复谈判
  • 不对300B中国对美出口商品施加关税
  • 允许美国的公司继续给华为供货
  • (相关的)川普提出愿意在三八线会晤金三

咱们逐条评估。第一条恢复谈判,此乃市场普遍预期,已经充分price in。恢复谈判不意味能谈拢,因此现在的局面要比今年三四月份差。如果排除其它因素,股市应当低于今年三四月的位置。第二条不追加300B关税,也在市场预期之内。反之就意味着G20会晤失败,股市要马上重回五月低点。第三条市场预先期望不明确,应该是中方坚持的条件之一。这对市场算一个中度利多,周一开盘半导体和科技类有望领涨。第四条不在中美会晤范畴内,川普在这个时机提出(没有查到是川习会晤前还是会晤后)有做交易的味道:你在贸易和华为上别跟我为难,我帮你制造政绩、问鼎诺奖。川普入主白宫以来有一根反骨、两个凡是:凡是奥巴马树立的必须打倒撕毁(比如奥巴马医保、伊朗核协议),凡是奥巴马做不到的我能做到(建墙、与朝鲜讲和)。加上一些利益集团的推波助澜,于是成了今天的局面(个人迷恋面子和势力集团的利用的混搭)。

总之这是一个预期内、略为利多的结果。从中远期来看,这是一个缓兵之计:双方诉求相差甚远,恢复谈判离谈成差很多;川普态度软化、甚至有做交易的嫌疑将招致国内的反扑(他现在不是反华最鹰派的),他可能在压力下会改口;华为现在恢复供货,将来形势紧张还会断货;中美局面是否实质性改善、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妥协,要看川普身边的班子是否换血。有他现在的团队操盘,是把事情搞崩的节奏。这些人不失宠,很快会再点火。

股市六月先涨三周,最后一周小幅回落,收盘位置正好在四月收盘附近(等于五六两个月出月线大实体的阴阳组合,白折腾就是为了让十二少之流捞一笔)。周五六月底收盘CNN指数50。VIX全周在16附近盘整,周五收盘往15靠拢。我最近对VIX的走法颇为忌惮,认为它在暗示要出一个上冲轧空。因为周末出消息,下周开盘VIX有望再次测试14。这些预先提醒空方要耐心。

后市如何?以史为鉴,利多出尽。随手挑几个案例:

  • 2011年7月美国闹预算、债务上限,月底周末deadline前达成协议。周日晚期指大涨,次日开盘后高开低走,8月大跌。当时炒作西班牙债务危机,美国国债协议利多被很快忘记
  • 2007年12月不是利多出尽,但构成10月和12月双顶后的下跌。2008年1月开盘高开,当日10点出弱ISM数据,股市掉头下跌,全月跌深
  • 反向同理的例子不少:2015年7月和2012年12月。前者是英国公投意外脱欧,市场大跌后反而涨过前高,因为VIX等过度price in 利空;后者是又一次的国债和预算,事前股市大跌、恐慌波动上升,出协议后大涨

上周五芝加哥制造业指数miss,预期53,实际49.7,意外着收缩。这个数据被股市忽略。本周末出中国制造业指数,周一盘前德国制造业指数,美股开盘后不久,于9:45和10点出美国的一些制造业指数。这个月末高预期、周末大事件、下周开盘卡门槛出数据的组合酷似历史上的案例。而后面的经济数据、公司季报不会支持股市在如此高位,几个月后大家都会明白。如果下半年经济不温不火,SP也就值27XX。

展望:下周一有望高开低走,晚些的就业数据等会进一步打压股市。

操作:现在全现金,将全仓做空,两个月之内赚四倍(股市跌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细水流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灵十二少'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其实你写的这个评论反而更有价值。很多时候每个人都没有全部把握,重要的是把自己感觉的把握程度写出来,更有参考价值。
雾灵十二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kerry11' 的评论 : 奥巴马医改有一定成绩,总体值得肯定。其triple aim,accountable care organization (ACO)等框架和试点颇有可取之处。其不足是低估了制药行业等价格的上涨、和几大利益集团的游说施压。医改本身就是一个魔鬼,因为涉及到削减福利、触动利益集团的奶酪等棘手问题,可以说在美国现有体制下注定是losing battle。奥巴马医改只能说跟这个“魔鬼”打个平手。新总统上任来,在该问题上只破不立,缺乏完整可行的框架,基本上autopilot。我在这个话题上比一般人有发言权,因为我做过这类课题,跟HHS的assistant secretary以及ACO 的旗手 Mark McClellan等都有交流切磋。

另外对医改的另类解读就是变戏法削减福利。因为美国GDP 的18%都花在医疗上,国家财政难以为继。医改的当务之急就是减少开支,别让国家破产、或者惨到国防基建等没钱(上火星?)。因此有担待的领导人要痛下狠手,减少选民的医保等福利。对于选民来讲,是敬酒与罚酒的区别。如果现在能接受医改妥协,比将来国家财政失控被迫承担损失好些。因此历任总统在医改问题上面临与虎谋皮的困难。在美国的体制下,没有哪个总统能做到这点,只好变变戏法。因此美国的将来很可能被医保等福利吃垮。现在竞选2020、口口声声说要提高医保、根除癌症艾滋病等,明白人都知道他们有多不靠谱(要么压根不懂、要么敞开了忽悠)。
timblandn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十二少继续发文分享
jkerry11 回复 悄悄话 奥巴马医保禍國殃民。
你知道有多少中產實際上失去了醫保,我的牙醫寧交罰款也不買,低收入中產得了大病只能等死,新澤西州政府雇員的天價醫保讓財政雪上加霜居民不堪重稅。
這些都令人髮指啊。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ma_bill' 的评论 : 我试过几次,十二少大空时侯我就反向做,每一次都赚钱的。这就说明大多时候他的看法有误。其实这个市场做多做空都有机会赚钱的。我呢,多数时候是看涨的。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vlp85' 的评论 : 我有骂人了吗?你又有什么资格指点别人?
雾灵十二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我看得不一定准,仅供参考。我操作有耐心老谋深算的一面,也有激进疯狂的一面,大家莫学。虽然社交媒体是虚拟空间,说话还是礼貌、讲分寸为好。以后基本每周在这里发一两个股帖,一个闲笔,说得有道理更好,如果胡吹就算是解闷娱乐。

另:我此帖分析和操作有一个风险,就是VIX一路下落到12,将对应类似今年四月的走法,我这样的空头将痛苦。我在操作上已经留下余地,也算是多年操作的经验教训。
CirrusCloud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分析,站得高望得远。常来看有无更新。多谢!
猫某某_12meow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评论,感谢分享。
ivlp8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jiang10' 的评论 : 这种跑到别人场子里说这种话的人很难想象素质有多低
puma_b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jiang10' 的评论 :

小心你的荷包。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你全做空,我也全做多的。
SCNC 回复 悄悄话 6 月的總交易量是多大?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今年走势,像2016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