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蕭邦和他的《華麗大圓舞曲》

(2014-05-07 07:20:23) 下一个

蕭邦和他的《華麗大圓舞曲》

鋼琴詩人,弗雷德里克·弗朗索瓦·蕭邦(Fryderyk Franciszek Chopin),生於波蘭華沙近郊小鎮,父親是法國人,母親是波蘭 人。他是歷史上最具影響力和最受歡迎的鋼琴作曲家之一,是波蘭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也是歐洲十九世紀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

蕭邦自幼喜愛波蘭民族音樂,六歲時隨波希米亞鋼琴師齊尼夫學琴,進步神速,八歲時公開演奏了一首協奏曲,自此被視為音樂神童,成了華沙上流社會寵兒。不到二十歲已出名,後半生主要生活在法國,創作了大量鋼琴作品,包括《軍隊》、《英雄》,《雨滴》,《離別》、《革命》,等流出甚廣的著名曲子,還寫了很多鋼琴奏鳴曲,夜曲,馬祖卡,鋼琴協奏曲,幻想曲和大提琴奏鳴曲等。但老蕭一生的創作大多是鋼琴曲,被譽為「鋼琴詩人」。

在居住巴黎期間,老蕭認識了麥亞白爾、羅西尼、貝里尼、白遼士及李斯特等作曲家。李斯特對老蕭非常友善,也頗為推崇他的演奏和作品。他將老蕭引介給巴黎的上流社會,使老蕭一夕成名,不少貴婦們著迷於他的的風采,都要求跟他學琴,也使得老蕭在經濟上無後顧之憂,可以更安心地從事創作。此後十年是他一生中創作最豐富的時期。

老蕭終身未娶,但與女作家喬治桑共同生活了九年,在喬治桑的照料下,老蕭一面可以安心養病,一面又可專心作曲,許多傑作都在他們共同生活時期完成。後來他們感情出現裂痕,不斷爭吵,最後以情緣已盡,分手告終。 

此後老蕭的健康情況日益衰敗,也幾乎不曾再寫出任何作品。一八四八年老蕭舉行了他在巴黎的最後一場演奏會,之後又抱病訪問英國,在倫敦頗受英國上流社會歡迎,並在維多利亞女王御前演奏。然而倫敦潮濕多霧的氣候,對他的健康造成了更不良的影響,咳嗽日益轉劇,有時連呼吸都感到困難,又回到巴黎後幾乎已病入膏肓,隔年 十 月 十七 日終於溘然長逝,享年三十九歲。

老蕭由於英年早逝,所以留下的作品並不是很多,在他生前發表了六十五部作品,從十五歲的第一部作品,一直持續作曲到去世為止。

降E大調 華麗大圓舞曲 Grande Valse Brillante(作品十八號)作於一八三一年,是老蕭在世時最早出版的圓舞曲。《華麗大圓舞曲》之名,給予一般音樂愛好者很親切的印象。正如曲名所示,這首曲子是老蕭的所有圓舞曲中,最華麗、最輕快的一首,也是為數不多的能夠實際用於舞會的圓舞曲。舒曼曾評價說:"這是蕭邦的肉體和心靈同時在舞蹈的圓舞曲,把舞者卷入波心,越來越深"。   樂曲的構成極為簡潔,由於是實際舞會用的圓舞曲,全曲在明朗的低音部圓舞曲節奏上,歌唱出華美的主旋律。全曲共分為五段:第一段為降E大調,第一主題明快、 奔放,第二主題利用急促的頓音表現出仙境般的飄逸感覺;第二段和第三段降D大調;第四段降G大調;第五段與第一段的旋律相同,在四小節序奏後進入尾聲。

本叟另貼一首老蕭去世後發表的《幻想即興曲》作品六十六號,也是膾炙人口的一曲。

東雲子




弗雷德里克·弗朗索瓦·蕭邦(Fryderyk Franciszek Chopin)

 

俄羅斯鋼琴家 Arthur Rubinstein 演奏的《華麗大圓舞曲》'Grande Valse Brillant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aSh3D_77ZM

 

Horowitz 《幻想即興曲》Fantasie-Impromptu Op. 6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93pwAvUkA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博太郎' 的评论 :
若老蕭像你文裡所言,說不定是個雙性戀。
万博太郎 回复 悄悄话 蕭邦是音樂史上最卓越的鋼琴作曲家,他的戀愛史以與男性打扮的法國女作家喬治桑之間的戀情最為著名。雖然他與女性來往甚密,甚至有的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但他始終是個王老五。這些女性並沒有令蕭邦寫下任何的濃情蜜語,他的多愁善感和性傾向,一直是個令人捉摸不透的迷。只有一封像對愛人傾訴般的,寫給他的同性朋友泰特斯?懷奧欽科夫斯基的這封真摯情箋,才露出了倪端來。
我最親愛的朋友:
沒有你陪伴在身旁,我感到極度的失落與惆悵。遠在他鄉的你,無人可以傾聽我的心聲。每當音樂會結束後,只要能看你一眼,就遠遠勝過記者和評論家的連番喝彩帶給我的歡欣。…當然,我會儘快給你寄去我的肖像。你說過想要,所以我一定會給你,但我只寄給你一個人。我或許會把肖像寄給他人,但一定首先給你,因為你是我的心肝寶貝。我平時總是隨身帶著你的信箋,因爲只有我,才有幸讀到你的來信。五月時光,當天氣轉暖時,我會揣著你的信箋去城外,看著我心上人的筆跡,堅信你深愛著我──這番情景令我感到無比陶醉!
除此之外,蕭邦還將la ci darem la mano變奏曲獻給了懷奧欽科夫斯基。該變奏曲取自莫札特的歌劇,《唐璜》中描寫婚禮的唱段,原意為我倆緊握著手,你深情地說:“我願意。”兩情相悅的意味不言而喻。那麽,蕭邦心中的情人到底是喬治桑,還是這位先生,在當時的社會是很難公開表露的。看官自會心中有數,不言自明。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博太郎' 的评论 :
只知道老柴是同志,不知老蕭也是,長見識了,謝謝。
万博太郎 回复 悄悄话 蕭邦音樂的嫵媚和詩樣情懷, 與柴可夫斯基最為神似。他們都有一位支持他們的女性摯友,卻沒有一位伴隨終身的妻子。具有諷刺意味的是, 蕭邦的溫文儒雅和喬治桑的陽剛之氣, 正好成為反比。他的同志情懷在無法公開之時, 只好對音樂和喬治桑這個假男人傾訴了。假若兩人的性格調轉過來, 也許才被視為正常。其實蕭邦并不是波蘭人,因為父親是法國人,十六歲去波蘭謀生,娶了波蘭人為妻。他是個混血兒,只能算半個波蘭人。後半生都是在法國渡過的。他的戀愛對象是法國喬治桑,死也葬在法國,祗拿顆心重返故土。照中國習俗,嫁夫隨夫,兒從父姓,他應該算出生在波蘭的法國人更為合理。只不過他生在波蘭,受民間音樂熏陶和作曲家胡美(Hummel)影響,作品有許多波蘭風格而已。他剛到巴黎令他一舉成名的,像斯特勞斯一樣是圓舞曲作品。而夜曲則是費爾德(Field)首創的。但蕭邦的鋼琴作品,音樂及技巧遠超菲爾德,因此法國上流社會的沙龍聚會,就成為蕭邦展示圓舞曲,夜曲才華的場所了。與李斯特不同的是:蕭邦雖非出身名門,但舉止談吐溫文儒雅,高貴瀟灑,出入貴族門第。李斯特則像暴發戶,粗俗豪放,巴黎的顯貴無法接受。因此李斯特常在公眾場合表演,蕭邦則在私人沙龍。蕭邦林黛玉般的身世,為他的音樂增添了許多弦外之音的故事。女性化的蕭邦,依偎在扮男裝的喬治桑膝上,他需要她的撫慰。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是嗎?我還真沒注意到,謝啦。啥時跑你的下一個馬拉松啊?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的博客进入人气榜前列。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3' 的评论 :
對啦,這種腐蝕著人民群眾的革命鬥志的資產階級靡靡之音,那個時代能夠播出就不錯啦。謝X兄來訪留言。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謝謝銀妹來訪,提供link。這只是個moive clip,如果給個全的就好了。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数字证' 的评论 :
相得益彰唯美的結合,漂亮!謝謝數先生來訪提供link。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晨曦东微' 的评论 :
謝晨兄一如繼往地來訪,留言。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_Joy' 的评论 :
謝謝Enjoy先生來訪,您是不是很"enjoy"呀?
XYZ3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初上海电台介绍肖邦的圆舞曲时,到最后总要画蛇添足地说,这些曲子革命性不高。

呵呵,这就对了。他的圆舞曲特别地唯美。把听众带入仙境。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音乐舞蹈都有了,再上个电影吧。 1991年出品的《即興曲》,讲述了肖邦,乔治桑和李斯特的故事。
www.youtube.com/watch?v=7w2iVXAHiPk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華麗大圓舞曲》配成芭蕾舞。http://youtu.be/u-LnizD9Qao
晨曦东微 回复 悄悄话 都听啦!
非常喜欢蕭邦的作曲。他的圓舞曲尤具特色,亲切,優美、感傷,又相當高雅。
谢谢分享!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love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