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學我者生 似我者死

(2013-12-24 08:28:53) 下一个
學我者生 似我者死

今年是齊白石老人一百五十年冥誕,毋庸置疑,白石老人的藝術成就在中國畫史乃至世界畫史上均佔有不可取代的位置,留下了珍貴的藝術寶藏。畢加索曾系統的臨摹白石老人的畫作並說"我不敢去中國,因為中國有個齊白石。"可見齊白石的成就是東西方都崇仰的。老人的治學方法更是令人稱道,他的弟子都是當今畫壇上獨當一面的大家,婁師白,李苦禪,李可染,王雪濤,許麟盧等人在中國水墨畫上都有鮮明的特色而形成自己的一派。在這些大家的作品裡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各自畫風的特點,又覺得齊白石畫的精髓浸於其中。

古人雲“師於古而不拘泥於古 師其意而不師其跡”,白石老人正是用這樣的思想而教化其弟子,他的名言“學我者生,似我者死”,正是這一句話的精辟提煉。西方哲人也說““Envy is ignorance, Imitation is Suicide.”(羨慕就是無知,模仿就是自殺)。這實際上是各個領域裡治學方面的一種方法,一種態度,無論在文化藝術,科學研究,體育競技上遵從此法者就有創新突破,否則永遠跟在別人屁股後面。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國人的模仿技術開始興起,到如今可謂發揚光大,知名度遍及全球,無人不曉。國人果然是聰敏不凡,任何產品只要經過國人的眼睛掃描,再加上靈活的頭腦,靈巧的雙手,不用過多久,一件如假包換的複製品就出來了,再下來就是成批生產的商業行為了。從精製的瑞士鐘錶,美國日本的電子產品到歐洲各種名牌服裝,手袋都逃不過國人法眼。會有人說在商言商,這是商場的事,不是什麼治學不治學的,商人的目的就是賺錢。不錯,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在賺錢都在生活,每個人也都在治自己的人生之學,喪失道德的不公平競爭恐怕誰都應該唾棄的。

從媒體報道的形形色色的造假事件已經涉及到各個領域,商界就不用說了,一向清高自廉的學術界也不是爆料各種造假,抄襲的事件嗎?本叟哀嘆,國人病了,中國病了,從急性炎症已經發展到慢性抗阻性的頑症,如不趕快就醫,就真如中西兩位大師的話一樣一語中的。

東雲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