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猫

真的不明白自己为什么爱上旅行?一直以为自己只是想看看这个世界,可是现在想想也许只有回到路上才可以找到自己。
正文

旅行的时候的住当地人家里

(2015-05-11 12:21:55) 下一个

 

从有些小愿望,到决定要去,看旅行书或者攻略,定机票,旅馆,制定大致计划,以及到达目的地,写游记或者回来补写,这个长长的过程都是旅行的一部分。而写游记,也不仅可以记录自己路上发生的有趣或是感慨的事,还像是个伴侣。尤其是一人旅行的时候,在餐馆里写点东西是可以让自己不至于东张西望或是呆坐的一种最好方式。写出了解到的新东西,更有认真的旅行者因为发现了自己的无知而不得不看书来补充补充。每次旅行回来,我都觉得要看很多的书,但是行动力太低的我让那个书单变的越来越长。这个旅行的全部过程真是辛苦, 心苦的事, 但是以上的一切又都算什么呢!还有偶尔这些东西会变成回忆点缀以后的岁月真是个不错的回报。

 

旅行住在哪里?其实一本好的旅行书还有一些网站真的是帮了很多的忙。写到这,我的脑子里就跳出几个给我带来巨大惊喜的旅馆。

 

但是这次在日本,除了住在庙里,我的住处都是在airbnb.com上找的。第一次体验那里的住处是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我同行的女孩负责西班牙的三个住处。一个住处非常非常棒,一个OK,而另一个不太喜欢的就是从airbnb上找的。其实这个也是巨大差异下显得不好,现在想想,也还行吧,地点很好(是个繁华地带,但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吧),价钱更是便宜的如motel。只是房主吸烟,家里又只有一个卫生间,让我同行的女孩最愤怒的是,有一天,她在洗澡的时候被提醒后面还有人要洗簌上班。我们并没有怎么使用客厅,每天都回来的很晚,我甚至不记得主人的长相。噢,好像有一只猫咪的。

Airbnb上面的房子,是房主把自己的整个家或者一间屋子出租的的网站。其实,申请这个网站出租自己的房子或是房间,还是有严格的手续的。在去日本旅行之前,我读的旅行书讲了太多关于了解当地人的最好方式就是要住在当地人家里。我想这次所谓女友三人行,不如体会一下吧。

 和日本人聊天,虽然这几个日本人无法代表大多数人,但是他们真的在让我怀疑自己读的导游书的介绍。导游书是最新的,但是我问他们关于我在书上看到的对于日本某些文化的介绍,他们很吃惊,说那是很久以前的吧。

我们在大阪租住了一个整套的房子,非常小,我们闹的笑话太多了,晚上回来找不到地方。我真的惭愧自己即花费大量时间在地铁里打转,又花费时间找住处。可是这是自己的问题。我们的方向感都不好,其实啊,临走那天发现,riverside的对岸就是我们每天都去的地方,钻进地铁里,只能说是锻炼在城市里生活了。房间非常干净,整洁。房主从没有出现过。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房主给我们的找住处的指南图,每经过一个地方都有照片作为线索,我们像是在做寻宝游戏。钥匙就放在有密码的邮箱里面。房主还提供可以随身携带的Wi-Fi。

 


东京住在新宿区,地铁站出来后走12分钟,我们在那里的时候一直在下雨,所以也有点儿不好,湿鞋子在脚上有些挑战。房主的家是一个单独的两层楼。我们住一楼的一间。房主是个离婚的男子,房子非常好,但是他弄得很乱,昂贵的家具乱乱奇怪的放着。他的被子或是床垫都像是从店里刚搬回来,而且面料我觉得不是很舒服。没有枕头套。洗漱间还行,但绝对不是刚清洁过的样子。后来房主说,中介建议他重新整理家里的摆设,一切还在进行中。家里楼上的房间都是出租了,楼下的两间是放在airbnb上的。我们刚到的时候,房主还没有下班,接待我们的是他的一个年轻男孩,交流非常困难。我们发现那个榻榻米的垫子只有两个,被子倒是很多。房主说是因为那个年轻的男孩弄错了,并且立即给我们退两天的房钱。这个倒是很符合我旅行书的介绍,说他们会尽力弥补自己的失误的。(这和他们的祖父辈看来是不同)。我是又惊诧又惊喜加上理解的拿着退给我的钱,可是我的两个女伴就不愿意了,总之我又把一半的钱还回房主。唉,遗憾啊,所有的房钱都是我出的,可以少一些,很合理啊?!我觉得可惜。忍不住对我的两个女伴反齿相讥,她们是什么大爆发吗?而且对方住的房子可是比我的两个女伴在中国的公寓房好太多了。哈哈,也可见自己的小人心里。我可是真没有她们两的大国气势。

 

说起我的两个女伴来,让我感慨一番。两人都在中国江苏的美国人公司工作,薪水不错。她们用对日本文化的不懈来表示自己的不忘历史,但是她们对日本产品的非常的青睐又让我吃惊。我真的有些许理解那些过激的反日行为了,尤其是抵制日货。因为这个真的会让很多人难受,不能消费的痛苦或许不能打击邻国,倒是可能些许让某些民众尝到一点点还有比这更痛苦万分的真相。

 

说起我从旅行书上了解到的一点点的日本历史,日本也曾是闭关锁国的状态,是被火枪打开的国门,唉,我在猜测是否亚洲国家都有这样的历史?!日本受韩国和中国文化的影响非常大,很多展示在博物馆的日本陶器都可以追溯来自这两国的影响。但同时,日本这个岛国的特性是在外来的文化影响下,涂上了自己独特的色彩。而且不得不说,对于日本以外的国家,这些依旧在现代化的国家存在的本土的东西是有巨大吸引的,并且值得人尊重的。

 


 

在机场附近,我租住了一对夫妇家的一间,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房间太漂亮。相比那个单身男子东京市区里的小楼,更是整齐干净。虽是一间,但其实一层都我一人享用,夫妇在二楼上有自己的厨房,不下来,客厅里有呼叫楼上的电话,有事可以找他们,价钱自然要高一些了,夫妇都是在机场工作,一个是delta的,一个是united的,两人英语非常好,可以聊天。第二天男主人休假,竟然还送我去那个机场附近有名的mall里买东西,自己在书店等我,然后送我去地铁站。而且地铁三站就到机场了。

 

以下是我在日本最后一天反思我两周的旅行写下的。

最后一个晚上在日本。旅行经验教训总结:

1.今天急急忙忙一大早去Nezu museum(根津美术馆),路上还在琢磨是否有趣,一个念头冒出来:只要开门就好,结果是没有开门。旅行书上并没有说若美术馆在计划展览,馆也会关闭。所以一定要上网查查清楚。

2.有些景点要提前数月预约,所以一旦有想法来日本,可以早早预定上,皇室的景点一个也没有看到。

3.同样,有的景点提供免费的导游,也要提前预定。有个专业导游带着讲讲还是好很多。

4.airbnb是可以租住当地人家里的,当然有的很好,差不多一层楼是自己使用,厨房客厅卫生间非常漂亮干净,主人英语也好,价钱比酒店合理;有的糟糕,没有枕头套的枕头…,主人看起来状况让人不忍抱怨 。

5.一本好的最新的导游书是有用的。上面有详细的景点开放时间,以及地铁站台和出口,我因为没有仔细看, 半夜三点爬起来去看东京驻地鱼市拍卖,不仅没看到没吃到,还不得不搭出租车,因为地铁5点以后才开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旅行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嗯,安全最重要,谢谢提醒
过路人过路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安全第一吧。前段时间新闻上有,法国有个警察就是接待旅游者,给女客人下药然后性侵拍照。很多受害者自己都不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