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猫

真的不明白自己为什么爱上旅行?一直以为自己只是想看看这个世界,可是现在想想也许只有回到路上才可以找到自己。
正文

住在京都的妙心寺里2

(2015-04-29 14:40:53) 下一个


 

我们虽然是住在了妙心寺里,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是畅通无阻的。各个院落都有自己的管理。大概是第二天的早晨,同行的女孩是要出去跑步去,我呢?到不想在寺庙里跑动,走走倒还不错。 虽然我没有去过很多中国的寺庙,但是这个妙心寺相比中国的寺庙或许应该是很独特吧。它有南门和北门,中间是一条路,直接和外界相通,人可以自由往来。而这条路也不是那种看起来是一路到底的宽阔,而且路也不宽,路两场照例是铺着石子。早晨,上学的孩子们要穿过的这条路去那头。除此之外,这个寺庙里还有住家,当然还有墓地。





是二月初,还是寒冷又多雨的日子。

 

我们住的春光院,还有一些历史在里面,说来我也不是很感兴趣的那种,不说也罢了。但是住持提供的早晨冥想却是很打动我。我在美国参加过10天的与世隔绝的冥想课,所以知道冥想是什么?也比较接受冥想训练的意义。可是,明知到这是可以让自己脱离苦难的练习,而我离开了冥想课以后就不能独自练习,计划一推再推。早晚各一个小时,我完全不行,是的,对自己失望,但是很多有益的事,我们又有几件真正去做呢?不能失望吧,坦然接受。

 

同行的女孩有一天自己去了冥想课,回来后说了说,让我大失所望。不得不承认,自己受旁人的影响太大了。并没有去考察,就已在心里看轻了那个住持。其实我也不过是高强度练习了10天,现在还是理论家,怎么也没有资格评断别人吧。我的朋友呢,说她也要瞧瞧去,我就在临走那天勉强去了冥想。结果那个住持讲的非常好,不仅他完全不是我同伴曲解的那样,冥想的根基和我所学的内观一致,而且还谈起现代医学的一些研究,而我也知道他说的那些背景。让我当时就庆幸自己有机会纠正了自己的轻视。

 

冥想结束以后,他带我们参观了那些平时我们是进不了的地方。那些屏风非常精美,可惜我没有带手机,用同伴的手机拍照再转发就不好了,真可惜。还有庭院,若是天暖和,我们大概应该是拉开门面对院子而坐的。说起日本的庭院,我不得不说自己是多么莽撞无知的人,早晨和同伴女孩在寺庙里走,经过不同的庭院,我是要进去的,除非写了不可入内的话。即使这样也是被客气或不客气的请出来。我看到好,总想走进去看个究竟,其实日本的庭院和西方的庭院不同,人是在屋里坐着看,或是在院外看,是置外的欣赏,也是禅宗或冥想里讲的观望,若定要走进去,就失去了在距离之外看庭院里树木花草石子水滴所有一切...散发的宁静 。观望,观察庭院如同初步练习冥想时的观察呼吸一样是在练习。我是理论家,讲起来头头是道,可是没有修炼也就毫无益处了。庭院里的石子被整齐的杷过,可是这个状态很容易被改变,大雨或是风或是人或其它动物不经意走过,状态就会改变。僧人会每天去重新整理石子,这个整理就是修炼,意义在于让自己的心经历或接受世间万物万事不是永恒的事实。因为我们很多时候,用脑子说出的理解,心其实并没有接受。我们贪恋很多都不可能永久的东西,或是为了某种所谓的永久,为此建立一系列的墙来维护,这些墙看似维护了我们努力维持或信守的,而同是也隔绝了那些可能每一刻正在经历的真实存在的。我们丢失了这一刻的生命,去忙着为逝去的过去或者未来,而现在似乎永远都不是为现在存在的。

 








那个主持解释屏风的颜色,为什么在现在看来过分耀眼的金色,原因是那个时代的人采光是火炉或烛台的,还有人是坐或是跪的欣赏屏风才最好。Tour结束以后还有小点心和绿茶。

 

唉,提到了一样东西我非常感慨,他指着一根梁木,说这是几百年的东西,这不稀奇。但是他说采集的人就是为后人用的,处理这个木头,自然干燥就要花费至少百年的时光;他更提了他的朋友是制作陶器的,所使用的粘土是自己爷爷留下的,因为这些粘土也是要近百年的aging才可以使用。他的朋友依旧继续到山里找寻粘土,当然是为后人准备的。同伴来自国内。就我对自然环境的状况的反应不屑一顾,说的话也是压的我好像站错了立场。可是这个主持的这一番话真是让我觉得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旅行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的东西能够有人读,感觉真有些好:)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丢失了这一刻的生命,去忙着为逝去的过去或者未来,而现在似乎永远都不是为现在存在的。"----说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