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中国护照的烦恼

(2018-12-12 07:25:44) 下一个

接上回(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608/201812/2164.html),  不是很费劲地把继承遗产所需所有的文件公证后,就开始了下一步。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先把房子和银行存款全都过户到一个人名下。有继承权的我们兄妹三人全都在国外,过户到一个人名下会省去很多麻烦事。要不然每个步骤三个人都得参与,没这必要,这也是建立在我们完全信任的基础上。

在此之前已经把房子都上市了,对于卖房子,我们曾有不同意见。弟弟妹妹想把房子再留一段时间看看能否涨价,我的观点是尽快地卖,尽快把钱全弄出国。

对国内的房地产再继续大幅度上涨实在是没有太大信心,我觉得那就是个大泡沫。那是去年二、三月份的事情,就在我们刚把房子卖掉后,国内出台了许多限制房子买卖的新政策。国内的政策谁也说不准,想有就有…

妹妹可以在国内多呆一段时间,她也想休整一下,正好办理此事。

先要将遗产过户到她名下,这需要跑好几趟,最起码一个多月,这证那证的,到现在我也没搞明白那些繁复的步骤。不就是房产过户嘛,我们这填几个表就搞定。

北京的房子卖得很顺利,也卖到了我们的期盼值。剩下的就是等啊等。。。

还有个房子在固安(廊坊市下属一县),去那里办理时却遇到了许多麻烦。

先碰到的麻烦是不认我的中国护照,必须要有二代身份证才能办理一切手续。出国二十多年了,这上哪弄二代身份证去?

妹妹据理力争,说中国护照北京认,外国也认,为什么你们这儿就不认?公证处说,他们不管这个,文件上只说认二代身份证和外国护照,中国护照不在此类。这就是没法讲理的节奏。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以前一直没申请美国公民主要是为了回国看父母方便,谁知几年前刚把绿卡延期后,不久就有了十年签证,真是没有先见之名啊。。。

说是中国护照档次不够高,在国际上免签的国家不多,但也不致于自己也不认吧!

说了半天也不行,最后公证处建议补办身份证。我找了在物理所的师弟查了所里的系统,结果没找到记录。找北京公安局的朋友查了查,也没有我的信息。出国前是在所里的集体户口上,出国时档案放到人才交流中心,户口不知放到哪里。

就是说我在中国已经是个不存在的人了,不认我的护照,真没办法证明我是谁。。。

办理身份证这条路显然是走不通了,妹妹无奈只好再去找他们领导。领导说,唯一的办法是找他们的上级廊坊市,这些手续也可以在那儿办。

去了廊坊第一家公证处,说是办不了。找到第二家,谢天谢地,这家承认中国护照!找个地方承认我的中国护照真是不容易!

我无语,同样一件事,有的地方可办,有的地方就不行。这种事情没有统一规定?后来妹妹问固安公证处为什么他们不认。说是怕出事,没办过,没人愿意承担责任,所以干脆不给办理。

国家对于持中国护照的人没有特殊规定,也许是认为这类人既然持中国护照这么长时间了,应该早就变外国公民了吧。是对自己没信心?

身边有些持中国护照的朋友在换二代身份证时能换都换了。拿个中国护照在国内办事时会有许多麻烦,如不能在网上直接买车票等等。在北京还好办些,毕竟首都见多识广,要是去了小地方,不知道会出什么麻烦。

于是继续着下面的程序。接着还有更奇葩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在他们的观念中,拿中国护照就是中国人,是中国人就得有二代身份证:)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那綠卡成不?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99' 的评论 : 最苦恼的就是回国办事。:)
春暖花开99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三年前回国探亲,回来前想把手头剩下的人民币存银行省的带来带去麻烦,结果银行不认护照只认身份证。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是,骨子里的东西不是说变就能变的。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为什么称为第三世界国家。脱三入一是需要时间的。国内的一级医院和三级医院就差老多。硬件差不多,但人员差很多。什么都是有级别的。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为什么称为第三世界国家。脱三入一是需要时间的。国内的一级医院和三级医院就差老多。硬件差不多,但人员差很多。什么都是有级别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