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昂贵的律师

(2018-11-17 12:38:09) 下一个

去年父母去世,于是回国料理后事和处理些遗产问题。去年的事,到现在总算平复了些心情,纪录些那时发生的事情。

上一辈的老人们大多没有留遗嘱的习惯,对他们来说,留遗嘱似乎是个不祥的兆头。很多时候对于他们的经济状况也不是很了解,特别是他们走得太突然。

处理完后事后,就得处理遗产了,这无非是房子和银行里的存款。对于此过程一无所知,只好去公证处问问。好在公证处就在住的宾馆边上,很方便。

一进门就是咨询处,接待我们的是一个50多岁的男同志和一个三十多岁的女同志。听完我们的情况后,男同志说,你们这事没法办,太复杂,需要的证明文件没办法搞齐。给你们出个招吧,你们兄妹几个到法院互相告一下,让法院出个判决书,就可以处理遗产了。

对于在国内打官司的步骤毫无经验,求救于同学,给介绍了个律师。这是个二十多岁的女孩子,态度相当好,朋友介绍的嘛。说是可以免费帮我们写个诉讼状,具体的事情我们自己办。第二天又打电话来说,她的头对这件事情感兴趣,约我们见面谈谈。

按约定时间,好不容易找到了她们的律师事务所。头是一个近四十岁的男律师,听了我们的情况后,他说打官司也不是很好,一来要提供所有的文件(如证明遗产继承人的文件),二来时间不可控,少则半年。而且我们兄妹几个都在国外,回去打官司不太现实。

他还是建议走正常程序,就是去公证处办理,他可以代办。他要的律师费是十万元,讲了讲价,可以到六万,但我们要支付去青海的差旅费(因为父母以前的户口在青海),而且不管银行存款的问题。

对于这结果有些不大好接受,花钱有些贵不说,还只办了一半的事情。只好再去公证处问问。

这一次很运气,接待员是一个三十左右的小伙子,头脑清晰。听完情况后,马上拿出一个清单,标名需要准备的文件。然后开了个给银行的查询涵,可以让我们去银行先查清楚到底有多少存款。

听这小伙子一说,事情很简单嘛,无非是需要证明有多少继承人和遗产分配问题。继承人就是有多少子女和上上辈还活着的直系亲属们。

要办的就是去青海当地派出所和父母原单位搞个证明,证明就剩下我们兄妹三人是继承人。正好弟弟妹妹还能在国内呆几天,就让他们故地重游一下,顺便把事情办了。这六万块的律师费就当是给他们的差旅费。

国人大多不喜欢打官司,到了国外后,由于搞房地产,我不得不经常跟律师打交道。找律师是很有好处的,你出钱,他办事,省去很多麻烦和时间,而且安全牢靠。一般的事情收费也不高,如房产过户4-5百刀,撵个房客300刀左右。前几年因为房子的问题跟当地政府干上了,找了个律师,出庭数次,也就花了不到2千刀。

现在想想,就办理那么点遗产的事情,6万元(8千多刀)确实太高。这行似乎也没个收费标准,价格全靠谈。处理遗产比起房产过户也复杂不到哪里去,无非是准备几个证明文件。

有个在国外的朋友,国内的房子着了火,邻居们要求赔偿。国内的房子大多没保险,按照在国外的路子,想找个律师出面帮忙谈谈。一问,律师出场费6万,哥们一听有点火,还是自己去谈吧。谈了2-3个小时,跟近十家邻居搞定,一共补偿了邻居们十几万,很满意。要是律师去谈,指不定谈成什么样。

按照这个收费标准,一般的老百姓很难请动律师,于是要办个事,自己先得成为这方面的专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笔' 的评论 : 回国感觉自己真穷啊:)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光律师费贵,公证费(按我的观点就是敲诈,因为什么都不做)也是相当贵的,比如房产,平白无故的要缴纳房产的百分之三做公证费(五百万的房子就是十五万)。在美国公证一下就是十美元。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也就是说要办遗产公证,需要户口证明关系。你们能拿到户口应该可以解决问题。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们几个给我妈寄了些美元,她都存在一个账户里。后来我妈过世,我们试了十次(忘记几次)不同秘密,都没有成功,结果就成了死账户,再要取就必须公证和继承,我们几个想想太麻烦了,也就让它去了吧。。。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HJSDONG' 的评论 : 谢谢捧场!LD也是很辛苦的:)
NIHJSDONG 回复 悄悄话 赞牛城地主!文如其人,好文好人。好文采,善良心,佳心态,勤劳人。用二天时间拜读了您的所有牛文,真棒!

牛夫人真有福气。向牛城地主致敬!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当初我办理房产继承的时候,缺少一个七十年代的革委会证明之类,开始找不到,我给马路上写的“办证”号码都打了电话,对方说没问题,能给你办,也就几百块钱。但是后来我运气极好,竟然被我找到了那个证明。但是去要证明的时候,又被对方给气得够呛,现在忘了具体怎么回事了,只记得当时想投诉对方。真是不堪回首,好在我就这一处房产可继承。回国不办事光玩,还比较好。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我们齐声控诉厉害国的奇葩事,这世界真的只有两种人:地球人和中国人。
回国盖俩章,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有的人去烧公车,去幼儿园门口杀孩子,我们好在不指着这些东西,那些退休金·行医执照,都是和饭碗有关,因此就拼命了,可他们却报复向更弱势的孩子。
我把那边的事全都委托了一位律师办理,她说有时真的直想撞墙,最后好在我原单位的正副社长文人出身挺有担当给我作证,总算舒了一口气。
我准备从社会学·心理学和民族性几个角度全面分析一下究竟为啥在中国办事难,一帮拦路抢劫的土匪,在天朝办事时间精力所消耗的生活成本比哪里都昂贵,比我换国籍还难N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茵茵妹妹,每次中国出台新法规,我看到后都要在心里暗暗思忖,这是好法还是坏法?老百姓头上是不是又多了一个紧箍咒?我在证明我是我自己时也遇到麻烦,原单位不让看档案,更不让自己拿走,我是在公证处的人员陪着去才办成的,否则我连原单位大门都进不去。回国办事,一个字,难。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经历了类似的事,可我妈的单位两次搬家改名,档案都找不到了,想起他们当初委托房管站,应有底档,可是到了那里,竟然不让单位查,据说是因为国内贪官动辄几十套·上百套公产房,为保护贪官利益,内部有令不允许查,可他们不能明说谁的房子不让查,为了欲盖弥彰索性连老百姓的房子也不许查。真是个鬼魅魍魉的地方。
记得我13年回国时听说,一个大律师每小时律师费5000元,现在五年过去了不知涨到多少了。有的大律师百万以下的案子不接,司法技术含量少的案子不接,很拽的。
宅人 回复 悄悄话 主因还是不习惯国内的收费服务吧!以前国内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加拿大跟租客上法庭打官司,律师按30%的标的收费。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国也见过这样的事,没有遗嘱真的很麻烦,有了遗嘱也会有麻烦,总之办这些事是难上难。有些人为了不弄得心力交瘁,几兄弟姐妹一起把父母遗产过户到一人名下,以后就自家人私下处理了,但这前提是兄妹之问关系很好。国内律师收费相差很大,这律师听说你兄妹都在国外就抬价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好点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是以每小时为1200元人民币以上收费的,从出门算起。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很麻烦,我为了这事还得在美国再办一次结婚手续:)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现在联网,我老妈刚刚过世,银行马上封了账户,一分钱都拿不出来了。在国内办遗产公证确实挺不容易的,要证明我妈是我妈,我爸是我爸,我自己是我自己。我们都去国多年,只有护照没有身份证没有户口,幸亏原单位都是百年老店,还找得到档案。总之在国内办理遗产是个非常闹心的过程,要拿出时间、耐心和毅力才能办成。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这没矛盾,就办个手续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律师费还贵呀,据我所知,北京的律师费是收10%。现在在房产上有矛盾的亲属,先是调停,然后不行才雇律师,这样就省了很多费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