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些能算中国人的伟大发明吗?

(2015-03-12 05:39:25) 下一个
从小就听“四大发明”,听得耳朵都起老茧子了,难道除此之外就没别的了吗?来找找看吧!


N多年前3刀淘的黄花梨算盘,瞧这木纹

算盘,老祖宗几千年算术全靠它了,遗憾的是未能从中演绎出高等数学,只能做加减乘除,现在就要被淘汰了. 但我个人认为这对老年人好,常用它可以防止老年痴呆。 不知西方古时候用什么做加减乘除,得研究一下。

在海外淘黄花梨太难,尤其是海黄,运气好的话可以淘到建国后做的黄花梨算盘,荷花牌的。


清早黄花梨马扎

据说不是汉人发明的,由胡人处引进,至今尚在使用,尤其在军训时。我车库里就有两个,坐着干活时用。

你知道李白的“床前明月光”中的床指的就是它吗?李白他老人家当时是坐在院子里的马扎上赏月,而不是屋里的床上。



明代黄花梨交椅

马扎加个靠背就成了交椅,那是有身份的人坐的,故有坐第。。把交椅一说,喽喽们还是坐马扎吧。

绝对令人膜拜的“中国制造”
蒲扇

这个东西环保,最早见于《晋书·谢安传》:“乡人有罢 中宿县 者,还诣安 。 安问其归资,答曰:‘有蒲葵扇五万。’', 但历史应该比这早多了,要不然夏天热时怎么办呀!

后来发展出团扇(美女用),折扇(文人用)。折扇还是兵器,如乾隆爷似乎会使这个。老百姓还是用蒲扇吧。

绝对令人膜拜的“中国制造”
铁锅

中国的N种菜系,煎炒烹炸全靠它了,可以说没有它就没有几千年的中国饮食文化,没有它后果是很可怕的。用它时顺带着把体内的铁也补充了,但还是改不了贫血的毛病。

西人生性,要么生吃,要么胡乱煮熟,基本用不上这玩意儿。

绝对令人膜拜的“中国制造”
陶罐,熬出来的东西不好喝

有名的中药罐子,几千年国人的健康全靠它了,没有它就出不了李时珍。后来发现了它的妙处后,广泛用于餐饮业,砂锅就是它的终极版,到现在还在用。用它来煲汤是一绝。

绝对令人膜拜的“中国制造”
中药丸子,这玩意儿不好吃,苦苦的

后来发明了中药丸子(中成药),但它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还是缺不了中药罐子。它有时候名声不太好,要是把某人说成了“药罐子”,那这个人就有相当的问题了。。

绝对令人膜拜的“中国制造”
痒痒挠

这个牛!可以伸长人的手臂,解决够不着部位的痒痒问题,特别适用于老人和孤寡人,没人挠后背?咱自己来!

好奇,西人是怎样解决后背痒的问题呢?这神器似乎没风靡全世界。

绝对令人膜拜的“中国制造”
搓衣板

这不仅是几千年来妇女洗衣服的神器,也是她们当母老虎时的兵器。。

古希腊有没有这个?

绝对令人膜拜的“中国制造”
火锅

又扯到吃上来了,火锅原型据说是成吉思汗搞出来的,咋打到欧洲时没把它带过去呢?哦, 对了, 他们没筷子, 没法从热汤里夹肉。。

绝对令人膜拜的“中国制造”
暖壶,也叫热水瓶

只要在国内生活过的人都用过。国人喜欢喝热水,这是为什么呢?但这东东应该历史不长,古人是怎样解决喝热水问题的呢?现烧现喝?有点不太方便,急了就喝凉水吧,好在那时候水干净。

西人生猛,喝凉水就行了,反正也不塞牙。

绝对令人膜拜的“中国制造”
蜂窝煤

有点年纪的人都用过,很多人还参与了制作,比如我。这应该是在对燃烧学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发明的,支撑了几亿中国人几十年的取暖问题,看着亲切,但柴女神说这玩意儿有点不环保。我觉得也是,烟有点大,尤其是劣质煤。


还有很多很多, 得慢慢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水稻种植法,养活全球多少人?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另一项伟大发明就是china。陶瓷是上古文明的标志,中国人创造的陶瓷制造术曾经长期领先世界。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比四大发明更伟大的发明是筷子啊。等到那四项都被取代了,咱还是用筷子喂自己。
Chtaiwana 回复 悄悄话

知识的积累是人类文明进步最重要的方式!

纸和文字是人类文明进步到现在为止的最重要的发明! 没有纸和文字, 人类知识的积累只会停留在家族和口头!人类可能还停留在非常原始的阶段!

maxrensh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对世界最伟大的发明是阡陌耕作法,极大地提高了单位面积的农产量,使得人口的发展成为可能。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谁让他那么专注:)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牛城地主说:痒痒挠,这个牛!可以伸长人的手臂,解决够不着部位的痒痒问题,特别适用于老人和孤寡人,没人挠后背?咱自己来!


牛哥说:

千万别玩“老头乐”,那玩意儿会吓死人的!
(2013-03-25 08:22:30)
老头乐,也叫做痒痒挠儿,好像是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姜维发明的,一直流传了这么多年。

老头乐最早是竹子做的,后来发展了,有木头做的,有紫檀做的,有铁铸的,有合成的,有牛角做的,还有玉做的,反正这个老头乐就是让老头儿们乐的。

看把人家老头儿给乐的!

我虽然还不是老头,但是老头乐我家里也有几个都是别人送的,昨天,还真让老头乐把我给吓着了。

晚上我坐在电脑前看短大侠贴的电影,戴着一个大耳机,边看边听边欣赏。顺手就拿起手边上的老头乐挠挠我的后背。刚刚挠了两下,电影就演到了儿童不宜了,于是我就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耳朵仔细听,哇,专注就是好就是享受。

短大侠贴的电影真好,有激情、有故事、有兴奋、有色情还有恐怖。刚看到有点恐怖的地方,就感觉到我背后有人摸了我的脖子一下。我吓了一跳:“家里也没有人呀?怎么会有人摸我呢?”刚想转过去看一下,又有人摸我的脖子和头。这下我心慌了,妈妈咪呀,难道短路贴的这个电影是现实版吗?

镇静下来,看看对面墙上挂的画的玻璃反光,后面一个人都没有呀?刚想转头,又有人摸了我脖子一下,哇!这下可是毛骨悚然了,难道真有女鬼?

我猛然一转身,突然觉得后背和脖子有一个硬硬的东西插着。我手快一抓,奶奶的,原来是那个老头乐,我挠完后背就插在那里忘了给拿出来了。看电影集中精力就没有感觉,稍微一动,就好像有人摸我一样。

不带这么玩儿的,老头乐呀老头乐,差点儿半夜吓着我。幸亏我胆儿大,要是胆儿小点儿,真的会给吓出毛病来。

《都被吓着了还有版权?有没有天理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没有看不起的意思哈:)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你说的对,1900年英国人杜瓦发明的,在中国用得最多。:)
czhz 回复 悄悄话 热水瓶是中国发明的?没学过叶圣陶的“多收了三五斗”这篇课文?那里面说得很清楚是“舶来品”。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麻将如何?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这事情有争议,马未都认为是院里的马扎:)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椐五四時期的北大文學教授劉半農推敲:"床"是指院子里的那口井,又說這首詩是李白描述月光下的庭院景色,因為霜是不可能隨着寒氣鋪到室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