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历程(2)快乐科研

(2014-01-06 18:27:55) 下一个

前几天写了"地主历程(1)香港面试",发贴后,太太说有点文不对题,因为这一段离地主还远着呢,得改标题。既然发令了,就改为 "北美历程"吧。

九五年四月博士后出站到九六年四月出国,中间有一年的时间,因为等着出国,本不想干什么,没想到这却成了我科研生涯中最快乐的一年。

博士后出站后,把档案放到了北京市人才交流中心,开始办移民,也就没在国内找工作。到北京高校相同研究方向的地方问了问,想干干临时工,都说没法接收我这个不知道能干几天的人,也就算了。

当时老王因为"百人计划"刚从美国回所,手里有一大笔科研经费,大概一、二百万吧,这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目。他是搞理论物理出身,有个电脑就可以干活了,这大笔的钱可怎么花?于是想让我给他建一套CVD设备,再帮他做点实验,扩宽研究领域,反正我也没事干,一拍即合。

把设备图纸画好后,就交给工厂加工去了。闲来无事,就在做博士后时用的一台小设备上,继续做一些金刚石膜的研究。有一天心血来潮,把原来的氢气换成了氮气,结果在单晶硅的基材上生长出了以前从未见过的晶体,漂亮之极(一时找不到当时发表的文章,不然真应该放一张照片)。经过仔细分析,认为有可能是材料界大家一直想做而没做出来的东西。

这一下,我们像打了鸡血一样,全身心地投入到对它的研究上。妻的专业是用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晶体结构,于是我们三人就组成了一个小团队。我设计实验,做样品,妻分析结构,然后我写文章,老王修改,琢磨怎么发表。为了英文的准确,老王还专门找了他的一个美国物理博士朋友帮助修改文章。当时我们都认为那将是轰动世界的成果,动用了中关村最先进的分析设备,夜以继日地忙活着。干到深更半夜是常事,有时太晚了,回宿舍还得翻墙.

实验结果如潮水般涌现,文章也一篇篇飞快地写,并发表出来。当时,老王的家人还在美国,他是老哥一个。饿了,我们就吃妻做的排骨炖小白菜,有时他也请我们去中关村食堂吃饺子。经常在吃饭时听他讲些他下乡和在美国的一些趣事。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发表了近十篇文章。

说说老王吧,他大我近十岁,人极幽默。家庭背景极好,但跟科研无关,在这就不表了。他在科研上的成就全是自己奋斗的结果,要不也进不了百人计划。他是我见过的最谦虚,最尊重人的人。对每个人都是那么客气,所以和他说话很轻松。他的不经意的夸奖,会让人觉得很舒服,但又觉得是那么真诚。曾一度认为他那是装的,但有一次改变了我的想法。

有一天,我推门进他的办公室,看见他正背对着我给室里一个中年女技术员打电话。她的业务水平比较低,有时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得解释好几遍,久而久之,跟她说话时有点不耐烦。我看到老王在电话上,非常的客气,语气很温柔,仿佛是跟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在讲话。我明白了,他平常的所作所为不是装出来的,要么是天性,要么是后天的修炼。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从未见过他抱怨过任何事,真的是宰相肚里能撑船。

我一生佩服的人不多,他应该排在第一个,不是因为他的科研水平,而是他的为人。用四个字描述比较恰当:厚德载物。

紧张而愉快地忙着,几乎忘记了出国的事情,拿到移民纸后,曾一度不想走了。他劝我们,还是出去看看吧,呆两年,不愉快再回来。

记得小时候,老师有一天给我们出了一个作文题目:你的理想是什么?当时我写的是科学家。那时理想中的科学家是非常崇高的,自己也曾一度接近了它,但越往后做,却越来越缺乏激情。它单纯地变成了谋生的手段,自己的智慧和心血换来的只是一张张的 Paycheck 和一些 toilet paper. 若只是为了挣钱,干啥不行呢?我不知道现在这里面的人还有多少真正热爱这个职业,我相信有,但不会很多。

也许我太理想化了吧。

这些年经常有人问我放弃专业是否后悔,也有很多朋友认为放弃了很可惜。怎么说呢,我觉得人生就是个经历,多在不同的领域呆呆,会有不同的体会和收获。仔细想想,读书在中国最好的大学,读到了顶,搞科研自我感觉也不错,跑公司混过几天,现在又混迹于商场,尽管规模不大。除了当兵外,该干的都干了(每年在后院种地,过当农民的瘾,过几天再扛枪打猎去),人生如此,该满足了。什么都尝了,也就没有神秘感和好奇心了.

若说现在对科研还有多少留恋,或许只有那一年吧!那种沉迷,那种忘我和兴奋,再也没有出现过. 那段经历偶尔会出现在我的梦中,但那都一去不复返了...

我出国后,老王当了国家实验室主任,又当了八年所长,现在是国内最著名一所大学的校长,祝他一切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喀什葛尔胡杨' 的评论 : 没觉得有多荣幸,只是缘分而已,也没啥值得吹的。:)
喀什葛尔胡杨 回复 悄悄话 与王恩哥共事是你的荣幸,狡猾的虱子
DC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eryi' 的评论 :

北大校长王恩哥送给毕业生的十句话很火,看了之后真是醍醐灌顶啊,所以也摘抄过来与大家共勉之。

第一句话,结交“两个朋友”,一个是运动场,一个是图书馆。到运动场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到图书馆博览群书,不断地“充电”、“蓄电”、“放电”。


第二句话,培养“两种功夫”,一个是本分,一个是本事。做人靠本分,做事靠本事,靠“两本”起家靠得住。


第三句话,乐于吃“两样东西”,一个是吃亏,一个是吃苦。做人不怕吃亏, 做事不怕吃苦。吃亏是福,吃苦是福。

第四句话,具备“两种力量”,一种是思想的力量,一种是利剑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往往战胜利剑的力量。这是拿破仑的名言。一个人的思想走多远,他就有可能走多远。

第五句话,追求“两个一致”,一个是兴趣与事业一致,一个是爱情与婚姻一致。兴趣与事业一致,就能使你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得以发挥。恩格斯说,婚姻要以爱情为基础。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也不会是牢固的婚姻。

第六句话,插上“两个翅膀”,一个叫理想,一个叫毅力。如果一个人有了这“两个翅膀”,他就能飞得高,飞得远。

第七句话,构建“两个支柱”,一个是科学,一个是人文。这是大科学家钱学森一再强调的。一个大写的“人”,必须由科学与人文这两个支柱来支撑。

第八句话,配备两个“保健医生”,一个叫运动,一个叫乐观。运动使你生理健康,乐观使你心理健康。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别的兴趣与爱好,就是几十年来养成了两个习 惯:日行万步路,夜读十页书。

第九句话,记住“两个秘诀”,一个是健康的秘诀在早上,一个是成功的秘诀在晚上。黎明即起,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争取健康地工作50年。必要时晚上还要加班加点,主要用来读书、思考、写作。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业余时间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灭一个人。

第十句话,追求“两个极致”,一个是把自身的潜力发挥到极致,一个是把自己的寿命健康延长到极致。现在人们的潜力一般才发挥到3%-5%,据说如能发挥到10%,你就能背过120部英国的百科全书,所以要争取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致。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lin' 的评论 : 不是,那是后话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Tubular Graphite Cones?
plder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跟GUO兄有关联?
saneryi 回复 悄悄话 P大恩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