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随笔 十二 汗滴少年

(2013-12-21 14:12:22) 下一个
高原沙黄春风短,夏夜拥被犹自寒,香销翠绿秋实在,冬日窗花冰凌鲜。

父亲大多数的时间都不在家,母亲工作又很忙,很多家务活就理所应然地由我这个老大来承担了。

扫地,收拾屋子,烧水一类琐事就不表了,说些特殊的吧。

那时没有煤气,做饭,取暖全靠煤。除了冬天外,其余三季每天都得生炉子。生炉子时,用油毡纸点燃炉子里的细木材,木材着起来后,往上面放一些煤块就行了。活儿很简单,只是在点燃油毡纸(含沥青)时,会有液体油滴下,若不小心滴在手上,会烫掉一层皮。伤好后则留下一个疤,现在手上仍能看得到的有二,三处。还有就是有时生火时会倒烟,烟不顺着烟囱走,弄得满屋子全是,人也被呛得鼻涕眼泪的,当时不明白为什么,现在懂了。

最早开始干的重体力活应该是挑水。那时没有自来水,全院子几百家只有一个水源,离我家有二百多米,但去时是下坡,回来是上坡。坡度还挺大,我骑自行车从来就没上去过。开始挑水时应该是小学四、五年级,得把扁担上的绳子缩的极短,且一次只能挑小半桶,一般家里都有两个大缸,以存水用。小时候一直长的不高,且略鸵背,也许是挑水压的?后来上大学寒暑假回家再挑水时,不用扁担,一手提一桶水,也没问题。看来和小时候比起来,力量相差还是很大的。

最早开始做的饭是下面条。是邻居阿姨教的,把面条煮熟后,放凉水里过一下,碗里放些热水,倒些酱油,加一勺猪油,把面捞进去就成了。现在想想,这东东实在没什么营养,填饱肚子而已。上初中后开始学发面,蒸馒头。那时发面用面肥,就是上回发面时剩下的一块。后来学习炒菜等等。我现在刀工甚好,应该是那时打下的基础吧。

最叫劲的活应该是做蜂窝煤了。每年队上把各家所需的煤拉回来后,自己处理。大多数时候是面煤,需要做成煤饼或蜂窝煤才能用。一年家里大约用两吨煤,这得做一千多蜂窝煤。最初的一些年是做煤饼,这很简单,煤和好后,弄成一堆堆的就成了,要是想做的好看些,就把煤泥先装在小破盆里,再倒出来就行了。后来有的人家里有了做蜂窝煤的模子,于是大家互相借着开始做蜂窝煤了。它比煤块燃烧的时间长,用起来省事,也好保存。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于我们也一样。当地农民把土豆地翻过后(当时实行生产队制,农民翻地不彻底),我们就拿着锹开始再翻,以寻找漏掉的土豆。运气好的话,一下午能弄一筐。那时真羡慕身强力壮的朋友,成果明显比我多。红箩卜也是可挖的东西之一,挖掘时,若有山羊来了,就太运气了。只要跟在它们后面,一看见它们用嘴拱地,那准有,把它撵走就成了,效率高很多。有时去拾麦穗,但收获都不大,大概是因为这活谁都能干,都可以去吧。秋天时,得给冬天准备足够的蔬菜,基本上是几百斤大百菜,几百斤土豆和红萝卜。运到家里后,再一点点搬到地窖去。

还有就是上山采野菜喂鸡,做土坯(未烧的砖)等。

现在的观点是儿子要穷养,女儿要富养。生活在那个年代的我们统统被穷养了,但穷养并不能保证日后的成功。现在想想,应该感谢儿时的艰辛生活,它培养了我坚韧不拔的性格,不怕吃苦的个性和一双灵巧的手,这对后来的生活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我在想,那时的我快乐吗?小时侯没想过这个问题,也没人问过我. 现在想来, 应该是不太快乐的,物质上缺吃少穿,精神上受成份影响而压抑.但一切都过去了,现在的我很快乐,我的孩子们也很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ire622 回复 悄悄话 儿时大西北的生活画面是那末的亲切。 赞牛当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