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回国新感受

(2014-10-18 08:55:24) 下一个

回来了。

过去的二个星期回国探亲像在梦里一样,一晃就过去了。梦已醒,一切恢复正常。回想这两个星期的旅程,有很多新感受,在此记录下来。


先,回去的旅途还是很辛苦的。就像我前篇所提到的,好似生了一场重病。因想在国内多呆几日,而单位又不能准长假,所以只好在那个星期把该上的三个班一并上完后的第二天就回去,因此出发前很辛苦。但没想到我这次居然晕飞机,在最后的几小时内,我不能说话,不能多动,不能挣眼,当时更不能进食,简直是度时如年。在飞机降落之时,终于还是忍不住吐了。但当见到母亲和姐姐时,却又觉得一切都值了。

在这短短的两周内,过着像神仙般的生活。什么事情都不做,就是尽情吃,尽情玩,过足了馋瘾。


象中每天都在忙三顿。母亲和姐姐天天为我排菜单,由姐夫去采购,把我这一年的没有吃到的东西尽最大努力在两周内尝到,比如各种各样的活鱼,活虾,螃蟹,甲鱼,野鸡鸭,吃不到的时鲜蔬菜及水果。结果是不仅胃吃大了,腰围变粗了,还有些水土不服呢,估计是营养过剩吧。回来后,对着自己所做的饭菜好像没有多大食欲,一天少吃一两顿也不觉得饿。

这次回国的感受与往年不同,印象不错。


首先,天气不错。往年回去,
国内天空至少有一大半时间是处于灰蒙蒙的状态,甚至去年的雾霾竟然诱发了我多年不发的哮喘。今年回去前心里有些七上八下,生怕再发作,出发前还准备好了备 药以防万一。没想到,这次在国内的二个星期,只有两三天是灰蒙蒙的,其它时间基本上都是晴空万里,秋高气爽。回国多次,这种天气可是我难得遇到的一次,当 然心情大好。正巧还是国庆黄金周,高速公路免费,虽然去不到较远的地方,在周边看看还是可以的。姐姐姐夫带着我们几乎天天在外面转,城外转完城内转。自己 虽然是个南京人,也在那里往了十几年,但从来就没有登过紫金山及九华山。这次就一并补上了。中山陵已有十多年没去过了,本来也打算去的,但是为了避开那人 山人海的国庆黄金周的旅游高峰,最终还是没成行。下次回去一定要补上。

玄武湖就在母亲家的后面,每天早上就陪伴着母亲沿着玄武湖城墙边
或湖边行走。在这样的气候宜人,景色秀美,花香扑鼻的环境下陪伴着亲人行走,再加上母亲把过去一年大大小小所发生的事情一件一件地娓娓道来,心情是何等愉 悦。一直到现在都在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不能多陪陪母亲。玄武湖现在治理得很干净。清晨,朝阳从紫金山方向冉冉升起,映照在清彻的湖面,呤听着水浪敲打着岸 边有节奏的响声,夹杂着晨练的人们播放的悦耳的音乐,着实让人赏心悦目,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我甚至告诉自己,退休后回国来住住,这种想法我以前可从来没有过。

玄武湖的朝霞


清澈的湖水


秋天的荷叶


                   古老的城墙
                  

其次,国人已经非常重视养生健生。从早到晚,你都可以见到各个年龄段的人在锻炼身体。学生的早操,部队的操练,大妈的广场舞,老人的太
极拳,大爷的倒立,各种形式的锻练随处可见,气氛和谐,在同一场地各做各的,互不干涉。当我看到下面这个场景时我不仅哑然失笑,我问自己为什么那些小学生 不能往旁边挪一挪,给解放军叔叔多一点点操练空间呢?

军民同练 其乐融融


第三,以前回国,很多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有闯红灯的,开反道的,还有超速的,相互挤
道争抢,比比皆是。现在交通管理很严格,摄像头到处都有,违规行为即刻抓到,罚款扣分一不注意就被"荣幸"地得到了。听姐夫说,稍不留神就要去"大循 环"。这"大循环"可不是好玩的,不光驾照吊消,还要罚款,去学习班,重考驾照。最糟糕的是,还要排队等待进入学习班,何时再能上路开车,那就另当别论了。不过我确实很佩服国人的驾驶技术,依我看能上路的人都是 。你觉得每分每秒都有碰撞的可能,让你看得心惊胆战,两车间距往往只有一个拳头大小的距离,可人家照样平安无事安全通过。那些开公交车的司机就更了不得了,那么硕大的一个车就像手中的玩具,操控地如此得心应手,佩服佩服!

第四,大家的心态已转平和,不太听到有什么争吵了。上地铁有人加 塞,你提出批评,人家也能接受到后面排队去。凌晨,也听不到大声喧哗的吵杂声或者学校的高音喇叭声。清晨锻炼的人们也让陪伴的音乐调到最低限度。说来好笑,现在国 内最流行音乐是《小萍果》,里都在唱,电视上,广播里,商店,那更不用说大妈广场舞了,弄得我都回来快一周了,脑子里还一直迴旋着这段无法忘掉的流行音 乐。最让我吃惊的是,有一组由人扮演熊猫的公益广告,告知大家在国外要讲文明礼貌,不要随便吐痰丟拉级,不要大声喧哗,不要独自占用公共场 所。这种公益广告居然上了中央台反复在播放,非常欣慰及触动。
                
大妈广场舞


然而,遗憾的是,国内烟民还是如此之多,尤其男性没有几个不抽烟的。被动吸烟的机率占到百分之八九十。甚至在家,你都时不时地闻到那冲人的烟味从邻居阳台漂过来,让人感到窒息。在公共场所,只要允许抽烟的地方那就更不用说了。 行走在大街上,烟味,汽车尾气味,尿臭味,垃圾味和尘土味,融合在一起简直就是一个天大的空气大染缸。当然政府部门也在努力治理这些不良环境,比如候车室,商场,公共服务场所,均禁止吸烟,这对那些老烟枪们实在是一个大考验。你就看好了,只要一出禁烟区,每个人都在吞云吐雾,有的人甚至在高铁停站的一两 分钟內也要在车门口过一下瘾,真的是没救了。

另外,还有一个现象我不能理解。到处都在搞工程,楼房建了一幢又一幢,城市改造永无止境, 城市越 建越大。有些建筑造了一半就停在那,只是因为当时规划的不恰当。造了那么多住宅楼,破坏了那么多良田,有这个必要吗?再过几十年,这些多余的房子应该作何 理?你想想,现在的大部分家庭至少有两套房子,我们这一代人基本上都只有一个子女,等我们走了以后,双方父母留下来的房子,小辈们用不着,多余的房子就是一大负担,怎么办?

  高耸林立的住宅楼 
 

 

总之,这次的回国之行感受与往年不同,好的方面要比负的方面多很多。我在想,这些现象是不是和习大大的新治国安民政策有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谢谢波波,有空应该回去走走看看,最好的季节依我看是在秋季。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欢迎回来!

好多年没在玄武湖走走了,还记得在那一池的荷花中摘个莲蓬品尝清香莲子的日子。谢谢你的分享,下次一定挑个好季节回去,慢慢回味。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ny' 的评论 : 确实是这么回事,但也不敢呆久,太麻烦人了,很不好意思。非常喜欢你的头像。谢谢来访。
yanny 回复 悄悄话 风景拍得不错,挺美的。自己一人回家就是享受,家里人伺候好你就行了,你有口福啊。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八年没回去,那可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空回去看看,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新感受。国内的变化好像是每时每刻,看来有越来越多的好变化。我已经有8年没回去了,估计回去了不单认不出以前住过的城市,而且感受也会和上次不同。问好南南!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谢谢雪影的提议,我试试看。
是的,从照片上看国内国外没有太大差别,不知雪影近年内有没有回去过,但你真正去了那里,你可能会觉得还是很脏,很乱。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多的人,要想解决一个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祝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nren168' 的评论 : 能理解你的心情,不过你可是赶上春运的时间,但愿你的时间能和春运高峰错开。
我是在二00二年回去过年的,现在过年已感觉不到以前我小时候过年的气氛,可能是现在条件好了,天天都吃的好,过年的东西也就跟往常没有太大差别吧。
谢谢来访。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吗,那机票要早些订。最好不要在盛夏回去,太热,哪也玩不了。不知你的家乡在哪?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你和我有同样的感触,看来我们的祖国真的是在越变越好。我们都为之高兴。
我现在还在倒时差呢。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thyzh' 的评论 : 谢谢老乡来访,真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南京变化很大,你有几年没回去,可能家都找不到了。虽然我年年回去,我也只能认识我经常要走的几条老街。
现在回去交通很方便,下了飞机就是地铁,动车,明年三月份南京的地铁3号线也要开通,从南京南站直接坐地铁到家门口,估计你知道大概我住那里。对我们可以同行。祝好!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
欢迎归来!
读你的回国见闻感受,让人高兴。即使我们更喜欢美国的生活,可仍然希望故乡兴旺发达平安美好。
从照片上看国内和美国外观上也无大异。
回国总是开心的,看望亲人,品美食,聚会老友,旧地重游。。。回来要catch up工作上的事,倒时差,减肥。。。
我也是被时差折腾得厉害。下次你试试melatonin。
好好休息!
祝秋天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欢迎你来'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这是有感而发。为祖国地变化而高兴。
renren168 回复 悄悄话 想念南京,已订好明年回去过年的机票,出国这么多年,第一次回去过年,很期待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提醒。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xfmx' 的评论 : 回去时间太短,品尝了不少美味佳肴,很难拒绝美食的诱惑,要想保持身材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确实是把"美国几年吃的都吃完了"腐败啊。回来后赶紧反省自己,不吃或少吃,一点也不觉得饿。估计是在国内吃的太好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胖胖回来了!更高兴的是听到国内这些良好的改善,我也计划明年夏天回国一游!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这次回去和你的感受很相同,国内越来越好,我在南京呆了一天,感觉很好。你飞机上遭的罪想必补偿回来了:-)
kathyzh 回复 悄悄话 南京老乡, next time we can go together:). I haven't been back for several years. My mom's house is very close to where your mom lives.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南京的空气好可能与前段时间办青奥会大大小小的工程停工有关。我这次回去没有受影响,很开心。母亲住的地方环境不错,玄武湖,九华山就在边上,她老人家每天晨练时就去这些地方。且这些地方有很多桂花树,独特的桂花香味真让人不想离去。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真也急不得了。只要不影响生活起居,就只当是一种磨练吧。
时差转不过来,一回来就上夜班倒是很合适时差,但对倒时差就是一个考验,真累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无休止的拆拆建建,这里堵那里围。何时是个头。前段时间,南京在办青奥会,丨为了保证空气的质量,政府强行规定停止所以建筑工程,就南京一个城市听说有三干五百个工程停工。想想看。整个一个大中国都在不停地改建,这空气如何是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得及是,祖国的任何一点点好得变化都让我们这些游子们感到鼓舞和欣慰。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这些是我这次回去的一些新认识和收获,很高兴与大家分享。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下桑迪:肚脐里放片生姜再上贴伤湿止痛膏放晕车的办法我试过,并不见效。夏天尤其不要去试这种办法,因为贴膏药的地方很容易长痱子。
txfmx 回复 悄悄话 回来啦 :)) 上飞机前太忙太劳累了,旅途一辛苦,就很容易诱发生病和不舒服,好在回家是件快乐幸福的事:)) 在国内这些日子,你把在美国几年吃的都吃完了,腐败啊 :)) 我今年初也回了一趟国,体会和感受和你一样。谢谢分享你家乡的美景,南京我还没去过,有机会希望能到此一游 :)) 好好休息,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啊,胖胖也晕机呀,偶也是,太有体会了,难受极了:(
胖胖家住玄武湖边呀,玄武湖的朝霞pp拍的太美了,每天都可以漫步玄武湖,惬意~~~

是啊,每次我回去也总看到国内到处大搞建筑,没完没了,所以空气品质不太好,
春天我回去上呼吸道感染,发展成气管炎,好几个月呢,胖胖这次没受影响吧?

谢谢胖胖分享,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房子的问题还木有开始呢。早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桑迪' 的评论 : 多谢桑迪朋友!下次我一定试一试。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回来了!每次回国都感觉有很大的变化,不像这里几十年如一日,国内两年不回去,就有可能找不到家!问好,周末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桑迪' 的评论 : 现在想起来了,你这个防晕车的偏方我以前听说过。还给儿子小时候用过。后来不太遇到这种情况就忘记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eps' 的评论 : 以前从来没有过晕飞机的经历,所以根本没想到。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自己不会跳,但喜欢看别人跳,有时可以在那留足很久。惜福能参与真的不简单。谢谢留言。祝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今年回去的印象确实跟往年不同,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人口众多,要想治理一个问题很不容易。
我以前从来没有暈过飞机,这次是因为走之前可能太累所致。下次一定要注意点。
晓青的房子修好了没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了许多好消息,让人感到希望。
谢谢南南分享,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桑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年前,朋友告诉我一个方法防晕机,晕车,晕船。我用了多年,还告诉了许多朋友。用伤湿止疼膏贴在肚脐眼儿上,百试百灵。如果放一片生姜在肚脐和伤湿止疼膏之间,效果更好。至今还没有一人经传授用过说不灵的。试试吧。
Fieps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看起来国泰民安。
为什么不吃暈机药呢?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 俺也支持习大大。 中国虽不是民主社会, 可在这种体制下有个明君是老百姓的福气。 老习还不知憋了多久,总算上台了好好治治这些乌烟瘴气。 他上台前看他蔫了吧唧的样子俺还有些担心, 没想到人不可貌相。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回去这么短时间可是辛苦哈,时差还没倒过来呢就要再倒回去了。俺夏天回去也去凑了热闹去跟小区大妈们跳了几次广场舞,拍打经络, 把俺闺女臊得啊, 离俺远远的。不过觉得运动量不够,还是打球出汗多。 不过俺那噶的可是有雾霾, 也没打几次。不过觉得国内的人日子过得真热闹, 一到晚上小区的广场全是人, 孩子们玩得欢,一点不寂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的体会我完全理解,国内的变化特别大,而且是越来越好了,这一届政府的给力,让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而且会更好。这个完全是事实。你想,原来中国多少人口,而现在呢?在这么多人的情况下,能有今天这样的环境和生活,这与政府的政策好是分不开的。中国人真的很了不起,今天人们的日子是过去人们无法想象的,就是前几年咱们也想象不到今天,这就是中国的巨变!

旅途的劳累,我是深有体会的,晕飞机,对于我是常态,每次来回落地前都得吐。准备点话梅,含在嘴里会好不少。晕飞机的那个滋味太难受了,所以我都不敢去坐大船,一旦晕起来好几天咋办?回国回来第一不愿意做饭,第二不喜欢吃饭,不过很快就适应回来了,坚持一下吧,不知道你倒时差有没有困难,早些年还好,后来我得一个星期才能倒好,也挺累的,不过还是回来就想回去,除了亲情友情,就是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