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蝴蝶蝼蚁 浅谈圆明园诗派》

(2017-02-07 10:54:27) 下一个

《蝴蝶蝼蚁  浅谈圆明园诗派》

 

文/叶虻

 

          一个值得记忆的年代一定会有许多精致的典籍  ,就像一个气质优雅的女人 ,不一定满身珠光宝气,但她衣帽间里每一个极富品味的悬挂都有着蝶羽般细密的针脚。

     八十年代无疑是中国诗歌史上一个值得记忆的年代, 而朦胧诗运动给中国现代诗歌划入可彪炳于世的、浓重的一笔。

   所谓朦胧诗,以内在精神世界为主要表现对象,采用整体形象象征、逐步意向感发的艺术策略和方式来掩饰情思,从而使诗歌文本处在表现自己和隐藏自己之间,呈现为诗境模糊朦胧、主题多义莫名这样一些特征。 (该段文字摘录于百度朦胧诗词条)

作为一个诗歌爱好者,笔者对朦胧诗的理解是,写手在诗歌创作中试图用哲学家的思辨,寻找那些完全不关联事物的内在共通性和微妙的联系,通过文字的想象力和修辞,创造一种和谐的美学意境。 而差异化的跨度往往让内在契合在文字里变得惊艳和令人错愕

     朦胧诗被评论界公认的主要代表人物是诗人食指 北岛 舒婷 顾城 芒克 江河 杨炼, 他们的代表作品如《相信未来》《回答》《致橡树》《一代人》《阳光下的向日葵》《星星变奏曲》《诺日朗》等已经成为中国现代诗歌史上的经典之作。作为中国现代诗歌一代开先河者,他们的文字即使在三十多年后的今天, 也仍然有着鲜活的张力和韧度。

 

所有的鱼群都已离去
月亮又小又孤独
像一段被人遗忘的小小的回忆
我站着经历死亡

                  江河  《星》节选

 

      朦胧诗运动对中国诗歌的影响不仅是诗人们高屋建瓴般的前卫和锐意革新。更重要的是精彩纷呈的流派为诗歌技法和流传展开了一页瑰丽的蓝图。圆明园诗派是众多朦胧诗诗派的一个分支,它的形成起因于圆明园诗社,圆明园诗社是戴杰,刑天,殷龙龙,黑大春等诗人于1984年在北京成立的现代诗歌文学社。

   为了近一步了解这个诗派,让我们还是从一首诗歌开始吧

   《老 歌》

作者:雪迪

几只独脚蚊子站在增厚的雪上。

另一种语言的雪,使人在深夜的窗前

哽咽。单频道录音机在水声中

尖锐地唱着。粘呼呼的脏的童年。

客人早已离去,更冷的雪落着。

早年的生活象忘不掉的老歌。

隔着一堵墙有人在洗一堆脏碗。

墙这边是深夜。流亡的人

在零下的气温中竭力唱着。

 

     笔者在第一次读到这首诗歌时惊讶文字的律动中犹如爵士乐般荒凉和迷情,而它所营造的画面感又像一部文艺电影中模拟记录片的镜头,情绪上的不甘和生活的低迷、无奈如此尖锐而又饱满地呈现在诗歌的文字中,这首诗歌的作者就是被称为诗社四大才子的雪迪。作为诗派中年龄最大的诗人,他的文字有着成年人对生存状态的妥协和艺术家 细腻的伤感,而出于对绘画的偏爱,他总是试图在文字中完成一种构图般的意境和静态的美学色彩。

 

  《东方美妇人》(节选)

 

作者:黑大春

 

当我在巨幅水墨画的暗夜挥洒白露的梦想

我那隐藏着的红松树干般勃起的力量

使黑色的荆棘在以风中摇摆的舞姿漫入重叠的音

而一头卧在腹中的俊美猛兽把人性歌唱

当你在巨幅水墨画的暗夜袒露桔红色的月亮

就是那朵牡丹那朵展开花瓣大褶的牡丹炫耀你的

痛伤

使描金的宝剑在以腰间悬挂的气势流传不朽的风

而一个没有肢体的黄种婴儿把体外的祖国向往

 

 

       这首诗歌的作者是诗派四大才子之一的黑大春,他曾被散文家苇岸命名为“最后的浪漫主义者。”黑大春的诗歌里有着西方古典主义的优雅,也有着惠特曼式淋漓的直白和暗讽,他所倡导的诗歌文字理念却对后继者有着深刻影响,黑大春认为诗歌的文字一定要有美感,要有对生活再创造并多次凝练的美学价值, 他的理念笔者深以为然,笔者认为诗歌是文字的皇帝,它的使命不是屈从和迎合,而是带领文字走出幻灭的领袖。

    

《暴雪》(节选)

作者:刑天

暴雪让大地安静

暴雪却无法改变村庄的名字

 

乌鸦坚定的覆盖田垄

炊烟把温暖送往天空

  

酒啊,让我躲进你的怀抱

让我紧紧地拥抱着你

今晚,我要做个生番

一口一口的吃掉你

直到彼此的火焰熄灭

 

这首诗的作者就是曾被北岛、芒克称为圆明园4才子中最具才华的诗人刑天,北京作协会员,著有诗集《隐痛》。刑天从举止坐派和生活态度上更像一个中世纪行吟诗人,酗酒,不修边幅,不注重生活小节,对漂亮女人有着亲眷般自来熟的情商。他喜欢在人群中用类似传统乐府中的抑扬顿挫大声地朗读自己的诗稿,常常因为激情满怀而坐立不安,但他的豪放的举止成为诗派中大多数人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

就像19世纪后期出现在英国艺术和文学领域中的唯美主义运动(Aesthetic movement)相对于和彼时发生在法国的象征主义或颓废主义运动同属一脉那样,园明园诗派以其对文字的精致和意境近乎苛刻的美学诉求成为中国朦胧诗运动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典章。

《等待"麦莎"台风》

      作者:殷龙龙

 

       你们的额头飘过

  地球的轴,吸引着男人做水手

  石榴,火龙果,平安大道上的散步

  被喝酒的人走成苦味

  它是硬伤

  它和我一样危险,不可靠

  摸不到肋骨,它击中了我的心

  我的心啊多像黑啤的船泊在疾病中

  谁说窗户后面的孤独

      是天堂的孤独,谁说天边的雷声使灵魂返回

 

     这首诗的作者殷龙龙是继诗社四大才子之后的圆明园诗派的一位重要代表人物,他1981年开始写诗,1984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尽管身患脑瘫、行动不便,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但他依然在写诗。《我无法为你读诗》是殷龙龙三十年来的诗歌集,诗集由后浪出版公司出版发行。作为同样脑瘫患者的诗人,殷龙龙似乎并不像余秀华那样顺利,生活的拮据和窘困再加上长年的体弱多病造成的失业使他几乎无法负担起巨额的医药费用,2015年在诗人翟永明,李南等帮助下,获得一笔捐款才得以渡过难关。

  

 

 

路途的黑暗,在二个精确的词之间。
独身的母亲悲哀时

就给远行的儿子写信。
孤独的水鸟沿着灯火

向更冷的地域飞翔。这个
夜晚,旅馆房间的调温器

不停止地轰鸣。号码634,
当我拿出钥匙,黑暗中

一些最优秀的人
正在我的祖国消逝。

                  摘自雪迪的《威金人旅馆》

那时,我就会从坟中伸出没有一点肉的酸枣刺
拉扯住过路人的衣裳,跟他们谈谈爱情谈谈生命也顺便谈谈死亡
那时,我就会从杯底般深陷的眼窝中滴嗒出最后的一点点眼泪
因为,我深信,我永远是这块亲爱土地上的
那个呕吐诗句像呕吐出一朵朵呛人的花的
那个春天的酒鬼。

                 摘自黑大春的《圆明园酒鬼》


把我的身体
整齐地叠起来
放进箱子里
锁上
送到行李寄存处
你就走了
很久以后
人们撬开这个没人领的箱子时
发现里面我已经
成为一件漂亮的
工艺品                      

              大仙《工艺品》

 

  热爱写作的人都知道,文字的感觉和阅读的关系就像一只军队经过雷区,而灵感是形形色色的地雷,有时一触即炸,有时需要定时引爆,它们之间的借鉴相当于味蕾之于食物的效果,而且是不言而喻的。但令人匪夷所思的事,这些诗句诞生在一个书籍相对匮乏的时代,在为大众服务的新华书店的货架上不但看不到像西方诗歌流派颇具形象力的庞德 叶芝 波德莱尔 金斯堡 里尔克的译作,也几乎看不到朦胧诗运动扛鼎之人的北岛 顾城 芒克 舒婷等人的个人诗集,而文艺评论界对朦胧诗运动也是处于一个批评和观望的态度。

那时候的圆明园几乎是北京海淀区最大一片荒郊野地,农耕基田、承包地、机关占用地相互倾轧,边界模糊,但却成了诗人们乐土般的聚会场所,他们带着吉他 诗稿,油印版本的拉赫玛尼诺娃和金斯堡的诗集,暖水壶里是新鲜廉价扎啤,还有比NBA赛场上颜值毫不逊色的、为诗人们站脚助威的漂亮女友。在中国现代诗歌史上,朦胧诗运动就像一部振聋发聩的交响诗,而圆明园诗派以其对时光独特的伤怀和文字中的伤感与偏执,呈现给读者面前的如同一部老式留声机的爵士乐,记录着生活中精致和不如意。

 

《 我的家》

作者:雪迪


我的家在午后一个温暖的日子结满了葡萄
我的妻子像只红色温柔的小狐狸
把他细细的手
伸入我音乐交错的胸中

窗子的玻璃上趴满蜜蜂
花朵在一个个单词里开放
我的妻空着红色的衣服跑跳着
把朝向阳光的门带得哐哐地响——

而我坐在一把古铜色的椅子里
听着远处的庭园草根吵闹的声音
听一滴水慢慢地渗进一块石头——
一只鸟,在远远的
在我的思想中啼叫

   当一个优雅的年代大幕徐徐拉上的时候,也宣告着一种慢节奏生活的消亡,这世间的蝼蚁不是市井中的芸芸众生,而是屈从于物欲和感官刺激的、精神上的荒芜,而那些我们忘怀的诗句就像破蛹的蝴蝶,仍然翩跹着我们逐渐麻木的感知和昏昏欲睡的萎靡。

 

                                 2017年二月八日叶虻二稿于溪远斋

 

文章注解:

    唯美主义运动(Aesthetic movement)是于19世纪后期出现在英国艺术和文学领域中的一场组织松散的运动。 唯美主义运动中的作家和艺术家认为:艺术的使命在于为人类提供感观上的愉悦,而非传递某种道德或情感上的信息。唯美主义者认为艺术不应具有任何说教的因素,而是追求单纯的美感。他们如痴如醉的追求艺术的“美”,认为“美”才是艺术的本质,并且主张生活应该模仿艺术。唯美主义的真正代表是奥斯卡·王尔德(1856-1900)

       象征诗起源于十九世纪中叶的法国,以波德莱尔的诗集《恶之花》的出版为象征诗的起点。代表诗人有兰波、魏尔伦、玛拉美等。法国象征诗,作为一个独立的诗歌派别,有其基本的而又是独特的艺术个性。象征诗不像现实主义诗歌对社会现实进行客观描述,也不像浪漫主义诗歌那样直抒胸臆,它是主张用有声有色的具体物象来暗示诗人微妙的内心世界。它是用人的感受与自然物象契合的表现形式,来展示个人平凡细微的生活体验和复杂变幻的心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语言不故弄玄虚,但意境深远。
-- 写诗能做到不故弄玄虚很不容易。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圆明园诗派对我写作的影响很深,尤其是他们对文字和文字表达的意境近乎苛刻的唯美主义诉求,谢谢兰子做客小舍。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感谢nitayy 做客小舍和点评,写了这么多年诗了,第一次坐而论道,谢谢你的鼓励。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叶诗人的诗显然受了这些人的影响,我当初还认识圆明园画家村的几个画家,还有诗人,因为当年没有读诗爱好,所以名字记不得了。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读后感: 很感激,很惭愧。感激是因为叶同学让我了解到新东西,而惭愧是因为我对这几位诗人和作品一无所知。:)
我个人比较喜欢雪迪的诗,第一首让我感觉悲壮,第二首温暖。语言不故弄玄虚,但意境深远。
刑天的诗,痛快淋漓。

另: 非常欣赏作者的开篇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