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日旅行

(2016-08-21 06:49:38) 下一个

当你出发的时候   请把夏天像

你身后的门那样虚掩

因为它太过热情   也不懂得世故

花朵就像它房间里的试衣镜

此方开罢   另一方登场

 

这个夏天的旅行总是和一些小镇有关

它们在阳光的浸泡下散发着

古铜般   怀旧的气息

它们的建筑也是用最古老的砖石碓砌

露天的咖啡座可以晾晒一些陈年旧事

临街的小酒吧把音乐不断地栽进

人们心中的田野

最上镜的还是 集市上小贩摊上的鲜花

与其在花房里自生自灭

不如把一个城市的热情像一位主妇

精心烹饪的佳肴    陈列在过客云集的欢宴上

 

在小河上行舟也很惬意

岸上的古堡千帆相竞般地

在目光的海洋上飘荡

而廊桥下河水的阴影   会用一阵波光

向过客们暗示 经典的生活背面

也会有高贵的愁云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造访那些古老的花园

在通往古堡的鹅卵石小径上

还回响着旧时光里 奔赴欢宴的马蹄声

博物馆里的油画总是试图

让一个王朝死灰复燃

聚光灯下的 古瓷像是一个搔首弄姿的贵妇

最点赞还是那些巴洛克风格的教堂

尤其是在今天   当信仰被一个疾行的时代

奚落得像一个乡下人粗糙的手掌

 

最后请别忘记在镜头的纵深处

留下一帧 弥足珍贵的笑靥

然后用鼠标的一次快速点击

把时光的背景帝PS 进你

如诗一般    华美的流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我提醒一下,叶虻诗具有空间无限延展性,就是同一首诗读十遍的感觉和第一遍不一样,越读越美。你要想修炼成我现在这个境界(像个吸大麻的神经病似的),还得一段时间。叶诗人活在他的梦里,我活在他的诗里。哈哈。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Hahaha
你好可爱!
你的文字,自然,朴素,娓娓道来。跟叶诗人不一样的风格。为什么要比?
我就是阅读的时间太少了- 这些日子净在YouTube上面关注床破了否则你的某一长篇已经读完啦。
:)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这个我太同意了!我自己为了给我小说插入诗歌,还自己试着写过,连做梦都在想,等写完了和叶诗人的一对比,不是诗,只好放弃。我那出版的小说里还残存着我的几首“诗”呢!找不到替换的,硬伤啊!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每一位诗人的文字都是独特的。不可比。( No comparasion).
但是,优秀的诗人是天生的,可以出口成诗,比如( such as) 顾城和海子、还有你。
这主要是感慨自己憋好久亦写不出东西。。。
果然嘴拙,英语都用上啦。
:) :) :)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天地的旅行日记很精彩,图文都是高质量的享受,让人读罢很愉悦。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兰子过奖了,无法和这些大家和成名诗人相提并论,码码字,自娱自乐,再加上有你们这些朋友到小舍来做客,知足矣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感谢nitayy的点评,真是过奖了,我只是一个业余写诗的人,能有象你这样的读者支持我,我就很满足了,我就有写下去的动力,没想过和大家比肩,写出自己灵魂独特的符号,我没白荒废那些笔耕的时间。再次感谢对我的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同感于楼上的两位,这首诗非常确切,生动地描述了我夏天旅的心情。:)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请允许我也感慨一下:没觉得顾城海子的诗比叶虻的强哈,一个不爱惜生命的人从灵魂深处能传递出什么?如果诗人是用灵魂而歌,没有美丽的灵魂拿什么发出美丽的声音?
诗坛能与叶虻媲美的个人觉得就是余秀华,在用生命而歌。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学冶金的文笔可以如此细腻,赞
整首诗仿佛信手拈来。可见作者驾驭文字的功底。。。
请允许我感慨下下:优秀的诗人是天生的,
比如顾城,海子,etc. 比如你。
像我们这些芸芸众生?????阅读的福气就满足啦。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