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

总想和谁说说过去和现在的一些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微笑

(2016-10-04 06:34:05) 下一个

                                    微笑

                                                                                                     作者  地中海阿明    

         我们每个人都是大声哭喊着来到这个世界,又在别人啜泣的哭声中默默地离开。也许正因为如此,大家才对达.芬奇作品中那‘永恒的微笑’无比的推崇;总算有人为这凄惨的人生增添了一抹温馨!

         凯特琳娜是恩斯特的媳妇;四十年前的马耳他首席空姐儿!我去他们家拜访的时候,照片上的那个姑娘绝对可以让任何一个正常的男人都脸红心跳——太性感了!特别是她嘴角上浮现的那一丝微笑,简直就是‘蒙娜丽莎’再现!可是,当你回头看现实的本尊时,肯定一点情绪都没有了;我的胖奶奶啊!比大力水手的祖母应该再猛出去两号!女人的姿色一旦被时间残酷的腐蚀后,剩下的也就只有淡淡的忧伤。

“恩斯特早就不像过去那么爱我了。”胖奶奶小声地对我媳妇说。

“对不起,也许我是多管闲事;可你为什么不试试减肥呢?”媳妇对胖奶奶窃窃私语着。

“噢,上帝啊,我有一个朋友,半年减了十五公斤,看上去就像是一只被扎破的气球;满脸满身全是褶子!太恐怖了!来,亲爱的,你们喝点仙人掌果汁吧。”凯特琳娜压低了声音,“你知道么,我虽然看上去不够刺激,但触感还是可以的,你看这儿,还是有点弹性的!啊!哈哈!”她说着便仰天大笑起来,牙齿又白又整齐,让我想起了雨果笔下《悲惨世界》中的芳汀。

     “六一”儿童节,凯特琳娜带着儿媳妇和孙子孙女到我这来照相。照了单人又照合影,光衣服就换了不下十套!把我的那个小摄影室都快吵爆了。大家的情绪都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了,欢乐幸福和甜美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其中有一张是凯特琳娜被孙子和孙女拥抱亲吻时我抓拍的;胖奶奶的那种幸福感,让你觉得她就是正在让天使亲吻的圣母!

         恩斯特患帕金森病已经半年多了,每次找我儿子做理疗和按摩时情绪都不是很好。但最近忽然有了明显的改变;“你爸爸,给我媳妇,照的那张相片,真是太好了!我本来觉得,她早就不漂亮了,可那张照片把她拍的那么美!啊,真是,太美了!”话虽然是快说不出声了,可情绪还是显得很兴奋。

    “他一直就喜欢照相。”儿子一边为他做理疗,一边解释着。

“你能为我照张相么?”恩斯特两眼直勾勾地看着我,“医院要给我,建立新的病例,所以……”

“没问题。”我为他拍了一张标准照。

老人盯着照片看了许久;“我也想照一张,笑着的,行么?”

“您是说,想拍一张艺术照?”我问。

“像凯特琳娜那样,笑着的。”老人十分恳切地望着我。

         给一位七十多岁的帕金森病加脑血栓患者拍艺术照!这对我来说,真的有点儿难度;颤抖的双手,呆滞的目光,歪斜的嘴角还不停地流着口水。可是,这个要求是他自己提出来的;他也希望能够像妻子那样,用自己的笑容给亲人们带来平静,带来安慰,带来长久地幸福感。

         刚到马耳他时,恩斯特曾十分自豪地向我炫耀他的十辆豪华婚礼车,小岛上的临海大别墅,猎枪猎犬和赛马。当我用这些启发他的笑容时,他竟然显得那么茫然;口水又流下来了,我赶忙用小毛巾帮他擦干净。我很担心时间长了,他会从椅子上自己摔倒。

“你们家柜橱上,凯特琳娜的那张相片,可真够漂亮的!”我说。

“哈,那是四十年前她当上选美冠军时,我给她拍的!我就是在那天向她求婚的。”老人说着,沉浸在甜美的回忆中;充满幸福感的微笑浮现在脸上!

         我不失时机地按下快门,电子柔光伞的光芒,凝固了这宝贵的瞬间!

         凯特琳娜把丈夫的这幅‘微笑’,打印成巨幅彩照,并配上了红木相框,悬挂在家里的大厅正中,旁边是自己的那两幅‘杰作’!一家人出来进去总要相视而笑,其乐融融!

        现在,这幅‘微笑’依旧挂在他们家的墙上,一直也没有摘掉;眼镜片后那笑盈盈的目光中,不仅有对往昔的回味,还有着对未来的向往;期盼家人们生活的幸福,美满,健康,长久……

        是啊,与其给亲人们留下一笔财富,倒不如再多给他们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与祝福!

                          

                                                                      完

                                                                                                                          2016年9月3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鼓励!谢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好的微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