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夏日

秋风一支笔,夏日的激情
正文

随心所欲--北京,地铁,王府井大街

(2014-07-22 13:29:37) 下一个
 
一天上午,的无聊,跟家里人说出去走走。出了家路溜达下去。 本想走走就回去,没想就走了,抬一看 xxx 地站。咱不是北京人,但有些地方是熟悉。地方我知道,从上地就可以到天安。我印象中的北京地就那二条线。突然冒出个想法,去个热闹地方转转。于是走下地,通和机差不多的检查,我上了地。其我想去前,想去逛那的小街小巷小商,不知在都成什么了。到一个城市要是不去一下像前门这样地方,只看看几个景点,那叫白去。什么叫城,就是看人,凑热闹买东西,不买东西并不重要。可惜去前门还换车,看有东单站,就决定从那下了。
 
走到地面,看看前,看看后,这都那对那呢,于是就奔人多的方向去了。看看街边的门脸儿,身边过往的车,我无目的的向前走着。走到一小马路口,随着好奇心我拐了进去,继续向前走。人越来越少,小马路变成胡同。我心里一喜,北京胡同。近些年来,北京胡同成了北京代名词,那里充满了人们的记忆和憧憬。越走人越少,两旁墙壁都刷的灰色的漆,看不出想像的灰砖青瓦。我对此失去兴趣,转身又来到大街上,走进一个商业中心。进了商业中心,找个地方吃点东西,给家里打个电话,告诉他们我在哪,中午吃饭不必等我。
 
要是不想买东西,逛商城就是散心,我珍惜这一个人的时间。用不着和别人商量,想在那停就在那停,想往那走就往那走。从商城的另一端走出去,来到大街上一看,竟然是王府井大街。我真是糊涂了,尽管还不太老。东单和王府井挨着嘛,真是太多年没有来了,甚至在我的大脑已经找不到痕迹。这回我真高兴了,真的到了热闹地方了。走了二个小时的疲劳全没有了,我的逛街才真正开始。

 
以前到北京逛街也没什么计划,走那算那,管它谁挨着谁。其实就是呆的时间少,没真正住在北京。 到北京办点事,顺便逛逛街而已,一来二去也认识了些地方。王府井大街倒是来过几趟,还买点东西。北京嘛,在那物质不太丰富的年代,东西多些,价钱还不贵。这天的大街上,人还不算多,可能是刚放完假的缘故。走着走着,到了王府井书店。书店还是要进的,尽管现在不怎么买书了。现在的书店卖书,也卖与书有关和无关的商品。我买了点我感觉新鲜但还不贵的小工艺品。出了书店我继续向前走着,看着。在大街两旁的胡同里也有卖各种各样的小工艺品,也有我在书店买的那些,我不禁上前看看价格,还好没有什么差别。

 
王府井百货大楼,不错还有这个大楼,我以为它还不定给什么代替了。里面的装饰全变了,也是富丽堂皇的。这个我没上楼,不卖什么东西嘛,就是瞎溜达。溜达着开始有点累了,满街都是卖小吃,我找了个有座的小摊,买了个酸奶,边看边歇着。这倒像在这边,买杯咖啡,马路边一坐,看着什么也不看什么的呆着。不过,在北京这种地方,不来个原味的,装在玻璃饼的酸奶,那多不过瘾。
 
街上还有很多卖北京特色小吃,象块糖一样包着。北京的糖果类小吃也很多,有名的要算茯苓饼,我喜欢吃,饼白的部分不太甜,心是甜香的。这个也做成糖块大小,真是有意思。歇够了我开始往回走,同时买点这个小糖块的东西。东西不多,大包装袋不小。过去老说,中国的产品不注重包装,现在大概有点包装过度了。

 
以前来这块儿,总要到东风市场转转。记得有一次去,看见卖包子的,忍不住买二两吃,一吃尽是大葱。以后就老说北京包子就是大葱包子,其实也没这么夸张。这次没有进去,老远看看。想要进去一个小时出不来,而且还不知道又买些什么有用,没用的东西。散心的目的达到了,也该回家了。
 
回来的路就快多了,买车票时告人家去哪。票递出来了,路线也告诉你了。我换了一下车,一下坐到家门口。到家后兴高采烈的跟家里人讲一通。家里人说,王府井,那都是外地人去的地方,我们已经很多年没去了。我心里一愣,外地人?那是,我就是外地人,所以我会去。看看我买的东西,说,那得了,一会儿咱们去那个市场,有的是,比你这便宜。俺客气道,不用了,买多了也不知送谁。买的糖人家也不稀罕,小孩子不给他糖吃等等。也可能是人家客气。
 
从中国回来,小礼物送给邻居,当地人就是看个新鲜。那包糖呢,我自己吃了。说实话改装后的糖果小吃不怎么好吃。你想包在糖纸里的冰糖葫芦能好吃吗,就是好奇心而已。当然我还有其他东西送朋友,礼尚往来。
 
照片全是网上的,如果您看那个象您的,我先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蒙旅游者的,本地人都不去那些地方买东西。
acme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百货大楼里全弄成跟外国高端商店一样了 很有积淀的样子,东西贼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