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菜园

我只采摘/成长的欣喜/我只骄傲/自我的营造
正文

农夫随笔—学习股神巴菲特

(2014-07-29 22:05:02) 下一个


在网上家坛或与老同学打电话聊天,现在经常看到或听到这样的问题,现在股市很好,你在炒什么股?股市是否到顶,能不能进去炒一把?等等。 虽然农夫有时也喜欢观察股市,用少量的钱去炒一炒。但农夫笨拙,炒股从未赚钱。

农夫感到投资股票,我们还是要学习股神巴菲特。这里是农夫几年前翻译的巴菲特发表在2008年10月17日(纽约时报)上的一篇题为“我买美国股票”的文章章节:

美国及其他各国的金融界陷入泥潭,
金融界的各种问题已逐渐渗漏到其他经济领域,这些渗漏现在已演变成井喷。近期内失业率将上升, 经济将下滑, 报纸头条将继续登载坏消息。因此,我开始购买美国股票。这里我指用我过去全部持有美国债卷的个人账户去购买(当然不含我拥有的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股权,我已决定将那些钱捐给慈善事业)。如果股价继续下跌,不久除Berkshire持股以外的全部资产,我将百分之百的购买美国股票。

你也许问为什么?
对买股票,我遵循这样一个简单原则:当他人贪婪抢购时,我举步不前;当他人慌张抛售时,我勇于购买。A simple rule dictates my buying: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现在的情况是,广泛扩散的恐慌甚至使有经验的投资人都感到惶恐。事实确是如此,投资者们是应该远离那些负债严重的公司和不具备竞争力的产业。但是对我国许多好的公司具有长期盈利前景的股票也表现出恐慌性抛售,是没有道理的。当然这些公司也是会如常一样遭受到减少盈利的伤风咳嗽。但绝大多数龙头公司从现在起到今后5年,10年或20年必定会达到盈利新高。
我必须明确指出:我不能预测股市短期的走向。我几乎不可能告诉你们从现在起一个月或一年内股市的低。但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远在人们对股市态度改变或经济好转之前,股市已经攀高,甚至高出许多。所以如果你进仓太迟,就会错过这班车。(原文真译“所以如果你等待知更鸟,春天已经过去”So if you wait for the robins,spring will be over.)

巴菲特不愧为当之无愧的股神。农夫记得他发表这篇文章时,股票每天向下跌,有时100多点,有时200多点一天。华尔街一片红色恐怖(股票掉的一片红)。有个朋友原来在旧金山四大会计公司工作,在2006年去了华尔街的罗门兄弟工作,当时也丢掉饭碗。道琼斯指数一路下滑,到2009年3月跌到6000点左右。我们许多人的退休账户,也纸面损失过半。让我们看看巴菲特当时的几个大手笔:50亿美元购买高盛的优先权股票。当时,高盛普通股最低跌至50美元一股。现在已长至170美元一股。而巴买的优先股,除了可以转为普通股以外,还可以取得10%的利息分红,真是发大了。另外,巴菲特还买了大量通用电气和富国银行的股票。现在五年多过去,这些股票都翻了好几番。而当时有许多人忍痛割肉将股票卖掉,就亏大了。而许多人继续按计划将钱投入退休账户,最终纸面的损失到现在变成了纸面盈利。

看看今天,股市已经上涨了五年多,道琼斯指数从6000多点涨到了17000点。最近几家做零售股票交易的公司如Schwab和AmericanTrade顾客盈门,每个月个人股票交易量都在上升。另外yahoo的金融网页也开始出现一些关于股市crash的提示文章,等等。现在出现的这种种现象是否已经到了巴所讲的“当他人贪婪抢购时,我举步不前”的时候了。总之,股市似潮水有涨有落,没人能准确预测股市的涨落点及何时是顶,何时是底。只有学习巴的原则,用于自己的实际,我们才不至于被潮水淹没。

这里得声明的是,农夫不是金融人士,本文只是农夫的一篇学习心得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码就要学盖茨“也就是让人家来写罢了。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51' 的评论 : 谢谢点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要看到此一时非彼一时也。现在巴菲文章中的许多话我们要倒过来看了。现在是失业下降,经济增长,报纸经常是利好消息。那是不是该将账户的股票转到债券和现金?
dq51 回复 悄悄话 顶啊,投资就要学巴菲,写码就要学盖茨,搞设计就要学乔布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