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菜园

我只采摘/成长的欣喜/我只骄傲/自我的营造
正文

农夫随笔—四个瓜--四人帮?

(2014-07-27 12:45:08) 下一个
农夫昨晚在田里转悠,不经意看到这三个麻瓜和一根留种的大黄瓜串在一起。哈哈,这四个瓜不成了四人帮了吗? 不知怎的,这样一个念头涌现脑海,最大的那个黄瓜该是那个想当女皇的江青。你说像不像,她希望披上金黄色的龙袍登基。而那三个麻瓜就分别是王张姚了。






不知是因为年龄大了,喜欢怀旧。还是天快黑了,让人胡思乱想。对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四人帮的故事,虽已遥远。但那是我们青葱年代的记忆,不易挥之而去。乃至,农夫在四十多年后,在这远离故里十万八千里的偏僻菜园里,还会不经意地想起来。

想到四人帮,首先想到郭沫若当时写的一首词:
《 水调歌头·粉碎四人帮           
大快人心事, 

揪出四人帮, 

政治流氓文痞, 

狗头军师张, 

还有精生白骨,  

自比则天武后, 

铁帚扫而光, 


篡党夺权者  

一枕梦黄粱。
野心大, 

阴谋毒,
诡计狂, 

真是罪该万死, 

迫害红太阳, 

接班人是俊杰, 

遗志继承果断, 

功绩何辉煌, 

拥护华主席, 

拥护党中央。

农夫对词没有研究。但很熟悉苏东坡的同样以”水调歌头”所写的《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的诗词。对比一下,感到当时写词的郭沫若已经江郎才尽,早失去了他五四期间写凤凰涅槃时的激情和才气,写出的是套用词牌名的政治口号而已。

但不管怎么说,粉碎四人帮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是有着历史意义的。记得,
1976年四人帮垮台之时,农夫还在家工厂当工人。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二年,中国恢复了高考,农夫得以考进大学。随着国家命运的变化,自己人生道路也有个重大转折。看了教练的一篇“哥三什么也不是”的文章和诸多点评,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924/201405/4918.html。农夫想怎么我们这代人会有如此之多的共同语言啊。

出国二十多年了,对国内的政治已经生疏。应该说,粉碎四人帮贡献最大的是华国锋。但就是这位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写下“你办事我放心”御旨钦定的华主席,也没能在位置上待多久,就下台了。当然,他的下台具体情况我们老百姓不得而知,但这却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和平的没有批斗的权力转移。想想过去的十次路线斗争,哪次权力转换不是靠路线斗争斗出来的。以后,江胡习的权力转移也是和平的。虽然远在海外,还是祈祷故里和平,家中亲朋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来访。没看到你提到的文字,不过从命题好像不通。毛除非常谨慎的去过一次苏联,不提倡开放,何以让那位仁兄出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农夫分享感悟,我的小文在网上可是有争议的。我是针对那篇,“没有毛主席,你我都不会有机会来美国”的高论而作,呵呵。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胡思乱想,什么都行。自己当时想到是四人帮。你想成别的也行。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农夫,你这那是四人帮,分明是两蛋(弹)一箭一星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