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昨日记

(2007-12-01 01:20:15) 下一个
台湾昨日记(兼复道兄)

道兄:

足下日前所问,令我思虑惶惑,此为您老专叙几句,不成敬意。照说,这里自由世界,人生七情六欲,天地阴阳五行,台海风云一日千变,所见有啼笑皆非的,所闻有乐不可支的,尚不知从何而起,何而终。本想写篇散文,就风土人情,岛绿海蓝,奇山异水,峰峦云天皆可入目成章。想让您老才从冰封雪冻的加拿大,抖下厚绒绒的爱斯基摩皮袍,读点暖洋洋的南岛趣闻,可消愁破烦,当一斋之聊。无奈到此,地势极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远,世人匆匆,我独茫茫,更是疏懒庸散。惑然间面对青山绿水,风花清月,竟不知何处落笔。除了偶尔小趣两句小诗,还真无法“意守丹田,借力发力。”加之最近忙于编篡拙笔文集,怕字里行间毛病丛生,为此也耗时费力。

不想今天随兴敲打键盘,不知不觉便将昨日游逛菜市的感触,也兼带平素街头巷尾的见闻凑出成长短句,就贴在你喜欢的网站,算是敷衍塞责,盼足下笑纳。

当然,台湾奇观非只言词组得了。民初雅堂先生说这里“山川美秀,长春之花,不黄之草,非方士所谓仙境也欤?”读之,谓然叹服,此语入木三分,非台湾学者不得此体会。他还估计徐福不定来过台湾,五百男女之后散处日本、琉球者,后嗣不绝。可见岛国岛民,岛天岛地,加之特殊地理位置,历史背景,触及特殊民族心理,还有敏感的政治形态等等,都是饶有意趣的话题。不过,要说台湾富裕到何等程度,就像我下面入诗的话,政府规定最低外劳工资才那点,就可怜得很了。这里一个大学毕业的工程师的收入,还比不上芬兰的清洁工。而后者从不言富。前者常说自己钱淹脚背,我大唐华民自吹自擂,“灵感”也多。可能对那些波里尼西亚生番蛮族诸国,值得骄傲,该归功于荷兰人善商的熏陶,日本人慎密的影响,剩下这点微积分算九流之下的僧儒吧。要与同文同种而又被沙俄恐(至今也然)吓成习惯的故土相较,也可自圆其说。但比之于竭尽全力脱亚入欧的日本(实际已超越),再和资源匮乏,地理偏僻,气候不佳的芬兰摊牌,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不知老祖宗的基因,是哪只蝌蚪的尾巴缺了。

这里我看到最好笑的见闻是:整个南部众多城市乡镇,没有人行道,连高雄这么琳琅满目,繁华似锦的大城市,商店门前就公路车道,车辆临近屋檐(旧话打趣)奔驰冲撞,摩托车如流,做缓冲地带。呵呵,此国摩托之多,为天下一绝,家家户户必备,到处密密麻麻,无论男女老幼,强健衰弱,只要驾驭摩托,风驰电掣之状,毫不衰老,就是银发飘飘,有气无力的,看样子也能把自己开到火葬场或坟地不在话下。这么说有点滑稽,但走在路上,我不得不危惧摩托呼啸而来,雷鸣则去。几乎难见人步行,我的爱好受到阻扰。问之,说台湾土地昂贵,政府无法征地,建设受阻,便听之任之,妥协而罢。不要就不要,家家侵占门前之道,自私自利之状,令人不齿。看到这些,又让我想到我党办事一惯敏捷作风,运动不断而耐心有限,凡是说不清除的,一阵拳打脚踢再取肾挖肝斩了头颅,“杀(他妈的)二十万人(小平同志的话)”不算数就摆平,还没有解决不了的麻烦事。你看,中国式民主也麻烦。你想,城市没有步行之道,何等滑稽。我走遍世界那么多国家,这回是长了见识。遗憾这里图片不好上,不然我把拍摄的贴来你会笑的。我还不知道车祸比例算老几,不过,当我看到黄丝蚂蚂般的摩托,顶着无数头盔闪闪的气势蜂拥在道,想来就不寒而栗。忆当年,我因摩托撞到阎王殿绕圈。而今驾车,偶尔又技痒这肉包铁(行话说)的感受是有点滑稽。

说美丽岛,也有不美丽时,有风和日丽,也有狂风暴雨,烦热是我这才从冷带来的深刻体会。每日洗澡数次,仍然感觉皮肤腻腻,曾在深圳广东的雨季也然。时下雨量充沛过度,每日电视报导,总有城市居民家里撑船,汽车灌水,山崖塌方,总有几人非为神祭不可,总有警察为失踪者的蛛丝马迹翻山越岭,那样的结果,有人哭哭啼啼,有人求神拜佛,又人祸从天降。据电视电台报道, 大雨会从台北渐渐南下,昨天台中积水,再隔两天高雄会有人呼天叫地。好奇怪,我不由生凝,为什么不彻底治理水道?以至年年阻塞,从国民党到民进党,都是混蛋党了么。而芬兰人对付冰雪,那投资可不是这洪水可比。人家在大雪之后,所有街道公路立即被机械车辆扫除干净,根本就不影响生活交通。更好笑的是,不久前我去海滨游泳,含了几口海水才知厉害,真想连舌头都吐去才罢。 呵呵,说来是“上当不浅”,最先看:水清如玻,亮丽流滑,荡漾如绸,以为华清池也然,那侍儿扶起娇无力之妙,别说我老皇玄宗,恐怕拿破仑听说也不去滑铁卢的干活。呵呵,结果进口才知水中含盐之重,不夸张的说,要是直接赶八戒下去,提起来肯定是永不生蛆的好肉。用这海水洗菜,恐怕相当与凉拌过的。不过话说回来,台湾的风景美妙倒真如夏威夷,槟榔椰子树和大榕树,各种各样的热带和亚热带植物,茂盛茁壮,高矮争艳,色彩斑斓,田原稻谷,甘蔗密林,满目是春。这里蓝天之透,如日悬挂当顶,绿是“大山那边哟、好地方!”无法比的景色。但烈日之下,雄赳赳赤裸的结果也不乐观。还记得我那次游泳之后,隔了两日,背上有蚁咬虫叮之感,痛痒难忍,用手一擦,嘿,还是真皮也!生于重庆的我,见识过烈日下的滚烫,要晒最多成为“红卫兵”,而今居然掉一层皮,台湾万岁爷(红太阳)好厉害。不可小看!

每有闲,近大海,一睹景色,我会胸胆开张,不是东坡持节云中得了。那海阔天空,波浪汹涌,云蒸霞染,庞大浩瀚的宇宙气势磅礴,莽莽涌岛塞川,非张孝祥“玉鉴琼田三万倾,着我扁舟一叶”可喻。忽忽转思,对岸核弹林立,摩拳擦掌,风声鹤唳之状,草木皆兵之情,令人法指而心灰意懒,煞风景。同胞虎视眈眈,比如昨天电视,南美的哥斯达尼加国在六四当天与大陆建交,撕破脸赶走了六十多年交谊的台湾政府,扯下国旗灰溜溜滚蛋。老哥总统还明说来钱不多,小岛吝啬。言下之意玩五星的慷慨大度,挥金如土,一如“三年灾荒”时的毛老泽东拿钞票与非洲酋长和恐怖分子(如阿拉法特等)国买口号赶台湾出联合国,而今再接再厉,不赶到别的星球非炎黄汉。钱财国土,软件硬件,宁赠友邦,不与家奴!祸起萧墙河畔相争,自相残杀半个世纪之后,多少生命和金钱,还如此较量耗费! 这曲戏和我在玻利维亚时见到的手段一模一样。

唉!道兄,说台湾,也名声遐迩,它的电脑硬件垄断世界,其农产品之丰富,也堪称洞天福地,丰衣足食,万年不愁。遗憾黄土地上人杀婴几十年,把自己那块地污染完后,还是不得安宁的话,恐怕绿眉绿眼的扫描到这里,也是麻烦。

好吧,我说的都在下面顺口溜中,您老看到此,还忍卒读么?

唐夫 敬笔 再拜。

台湾昨日记

唐夫

与妻健身骑车迂回在道
闲逛市区到菜场看罢热闹
购物穿梭于品种繁多的摊位
瞻前顾后时提起一大包才想笑

鲜嫩的豆腐十元价一块
金灿的芒果五元一粒美妙
鲜红硕大的荔枝二十元一斤
见大白菜曾卖过一颗一元哭叫

街市有好坏有平整断裂
房屋有美丑有舒适有残寥
熙熙攘攘的场地有污水横流
冠冕堂皇的超市也还美如广告

高楼大厦耸立中正之声
二流建筑有中山之名炫耀
花绿的商标竞相争霸伸出头
奇怪的城市路径却没有人行道

公交车小车与密集摩托车
一路像打仗你追我赶赛跑
每一个人都紧张而匆匆忙忙
每一住家铁门是无声守节悄悄

平均工资才三五万而已
官称低薪一万七给足外劳
君不见邑有流亡无横街乞讨
莫想大陆麻将稀里哗啦来开窍

观赏自然风光真美如画
椰子槟榔神木榕树艳绿岛
漫空蓝天白云洁净岂有尘埃
听莺歌看燕舞想红豆时见飞鸟

所幸这里不曾大炼钢铁
只有二二八发生那年不好
遗憾蒋介石溃败才痛定思痛
评说蒋经国建设为民劳苦功高

看电视频道真名目繁多
阴阳风水算命掐指儒佛道
国会里拳头唾沫有口歪眼斜
议员为选票打民主拳自由鬼叫

以这里生活与芬兰相比
令人面红耳赤还有点发烧
怕九百六十万平方滚滚黑云
盖不住核弹来安居乐业又傻冒

唉!提那些不如吃豆腐
哟!芒果进口的滋润九窍
吞龙眼想苏东坡荔枝三百颗
但最近来暴雨白菜四十元价翘

耳闻目睹嘻嘻哈哈悠游
说三道四为阴晴圆缺计较
想我、在美丽岛反不觉美丽
试问、阿弥陀佛何需唇焦口燥

注:一元人民币折合(将近)五元台币。
2007/6/8 – 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