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姐弟情深---忆串联中探访舅舅家(中)

(2014-07-08 07:48:28) 下一个
    饭后,表妹主动收拾桌子,洗碗。妗妗对我说,你休息休息吧。你就睡我和你舅舅的屋里,我爸爸和我弟弟一个房间,姑姑和我这两个一个房间。我随妗妗到他们房间,靠窗子是一张双人床,床尾靠墙是一个大衣柜,门的右侧是一张单人床,床对面靠墙是一个四斗橱,四斗橱旁边挨着双人床的是一个床头柜。四斗橱上面有一个花瓶,里面插了一些假花,花瓶旁边矗立着一尊毛主席石膏像,有一尺左右高。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毛主席的如此大小的石膏像,心里不由得生出敬慕之心,非常羡慕舅舅家有毛主席石膏像。

     妗妗说:"你就睡这张小床。"我说"好。""抓紧时间休息一会,醒来后,我父亲陪你去转转,参观毛主席曾经学习过的东山小学,这个学校很不错,风景也好,校园里还有小湖,湖面上现在还有荷花。"听到这里,我说:"太好了,没有想到这里还有毛主席上过学的学校,一定要去看看。"我就休息了一个多小时。然后舅爷就陪我出去了。湘乡就像一个小县城,不一会就看完了,记忆不深。接着,我们就去了东山小学,虽是一所小学,古色古香的,影像最深的就是校园有水渠和小桥,校园里面有小湖,湖面上真的有淡红和深红的荷花。湖的四周就是教室,还有介绍毛主席的一些展室。整个给人的感觉就是,环境优美,不像学校,倒像一个不大的公园。参观结束了,就继续转了转湘乡。就回舅舅家了。下午的饭,姑奶饭菜准备得差不多了,就等舅舅和妗妗回来。不一会,妗妗舅舅回来了,表妹,表弟也回来了。屋里也飘着一阵阵的鱼香味,实在是诱人。姑奶一声"吃饭了。"大家就都过来了。米饭,中午两个剩菜,蒸鱼,变蛋拌黄瓜,又是四个菜,还有一个豆腐青菜汤。妗妗问我还要吃挂面吗?我说:"不用了,有鱼就要吃米饭了。"

    我们家是北方人,以面食为主,鱼吃得也不多,但凡有鱼吃时,主食就是米饭。我们那时候吃的鱼,新鲜鱼,好像就是鲤鱼、草鱼、鲢鱼,其它的鱼就没有吃过了。最多的是鲤鱼。黄花鱼则是炖汤。

    妗妗今天买的鱼是什么鱼呢?看着,鱼盘里的鱼,今天知道是武昌鱼,可那时候,还真没有吃过,只是在毛主席诗词里知道,"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那天,在妗妗家吃得武昌鱼,肉嫩,味道鲜美。从那天开始,我就喜欢吃武昌鱼。饭后,大家聊天,表妹,表弟,叽叽喳喳,问我们西安的文革静坐,绝食,问西安的两派斗争,,,,,等等,还问我父母和姐姐妹妹们。是啊,表妹12岁,表弟10岁,正是对什么都好奇的年龄,表妹已经是初中一年级的学生,看到好些同学去串联,而她因为父亲的成分,不但不能串联,还被骂成狗崽子,心里的那个憋屈和对串联的向往,再加上,舅舅常常谈起西安的姑妈和表姐表妹们,那是一种自然的血亲关系,早就有一种渴望,想见西安的亲戚。所以,看到我这个比她大七岁多的二表姐,充满了新奇和亲热。西安的文革形势又是那么轰动全国,她当然是想知道一切。对她的问题,我尽量就我所知道的回答了。当听到我也参加了静坐和绝食,表妹的脸上充满了羡慕,表弟则是问:"你们绝食,就是不吃饭,那肚子饿了不难受吗?我可不要参加什么绝食,我一顿饭不吃都不行。"舅舅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以后可千万别再绝食了。"雄舅说:"你们呀,都是笨蛋,两派这么互相斗,谁是对的,没有,是自相残杀,还绝食,还真以为是搞革命,你们只不过是跟着上面的指挥棒棒乱转的狂热分子。"妗妗插话了:"雄弟,你怎么又乱说,你不知道祸从口出和隔墙有耳吗?别再胡说了。"听妗妗这么说,雄舅住口了。其他人也都沉默下来了。我原本想和雄舅辩几句,听妗妗这么说,把要出口的话又咽了回去。

     饭后,我和表弟表妹玩了会扑克,又去街上转转,觉得实在没有什么好转的,天也晚了,就回家了。
串联好些天,住的地方都是学校,洗澡非常不方便,只能用脸盆接些水,擦擦身体而已。在舅舅家,就好好洗了个淋雨,舒服极了。然后就躺倒舅舅睡房的小床上。

    舅舅妗妗洗过以后,来到睡房,妗妗躺在床内侧靠窗的位置,舅舅则是坐在床上,靠着床头,询问我母亲和父亲的关系好不好,以及我和姐姐妹妹们的学习和身体,还询问我们的几个表姐和表哥的情况,听到我说妈妈对爸爸诸多的不满,说:"你母亲是非常要强的,而你父亲则是个温吞水,原本就不是很合适的,可因着我那可怜的小弟的去世,我母亲就患病,精神失常,而我又在南京上学,无法尽孝,都是你母亲一人照顾你外婆,非常辛苦,直到你外婆去世,你母亲也是代替我在尽孝啊。你外婆去世以后,你母亲不得不和早就由家里定的亲,所谓门当户对的你父亲结婚,其实,我知道你母亲对你父亲并不满意,但自己年龄大了,也只能委屈自己了。有时候想到我和你母亲小的时候,家境不是很好,你外婆又不让你母亲上学,为了上学,你母亲一直和封建礼教做斗争,我敬重我的姐姐,每天放学就把我学的知识教给你母亲,你母亲的那种刻苦努力,我至今难忘,那时候,你外婆也不给你母亲买本子,你母亲就把春节时亲友送的点心包装纸一张张用手捋平,再用针线缝成一个个本子,每一页不仅正面写得满满的,就连背面都写满了字和算式。功夫不负有心人,你母亲最后以死抗争,终于获得了上学的机会,虽然年龄很大,可她竟然经过考试,一下子就插到毕业班。这件事,使我对你母亲不仅敬重,更是敬佩和爱。所以,你母亲和我,我们这一对姐弟的感情非常深厚。你们姐妹们也要向我们姐弟一样好才行,另外,我这两个孩子,也是你们五姐妹之外最亲的亲人,以后也要多多来往,有什么事情也互相帮着才是。、、、"

    听了舅舅的一席话,我心里好感动,也不由得想起舅舅对我们家多年的照顾。五八年,政府进行的房改中,我们家在外出租的一大院房产和我们居住的院子里的三间房,被政府接管统一经租,租金大幅下降每月由政府房地局领取的租金是原来租金的九分之一,二十多元,父亲的工资不到四十元,所以,每月都是入不敷出。舅舅知道后,每月都寄15元给母亲,以补贴我们的生活。现在想想,当时的十五元,可不是个小数目,而舅舅家不仅有两个孩子,还有岳父和姑姑,也是一大家子。如果不是妗妗的贤惠,那容得舅舅每个月寄钱给我的母亲。



Sent from my Windows Ph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