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姐弟情深---忆串联中探访舅舅家(上)

(2014-07-02 08:41:56) 下一个
     正在这时候,房门开了,妗妗进来了。以前只在照片上看到过妗妗,现在看到妗妗本人了。妗妗手里提了一个包,里面是蔬菜和一条鱼,还有豆腐等。一看到我,妗妗就说:"喜喜,经常听你舅舅唠叨你,你看看,你们寄来的照片,都在柜子上摆着哪,你们每个人的形象早就刻在我们脑海里了。所以,一见面,马上就能对上号。"听妗妗这么说,我心里的疑问解开了,怪不得舅舅看到我,老远就喊我的名字。我说:"妗妗,如果在大街上碰到你,我可能也能认出来,你们的照片我们是挂在墙上镜框里。你和照片没有多少变化,舅舅变化大,刚在街上,我就没有认出舅舅。""是啊,我这几年,是变化大。操心呀,几千号人的厂子,经济财务方面的事情太多,一点都不能马虎。今年,又搞起了文革,厂里分成了两派,整天辩论、批斗、抄家,搞得人心慌慌,我总管全厂的经济财务,提心吊胆,能不老吗?"听舅舅这么说,想到西安工厂也是,两派相当对立,虽说文革小组发文要"抓革命,促生产"可实际上,只有到处张贴大纸报,游行,辩论,这就是"抓革命"吧,可许多工人净搞革命,哪有时间"促生产"呢?停工停产的工厂也不少。长期这么下去,可怎么得了。这时,姑奶说,吃饭了。表妹赶快把桌子上的茶杯,茶壶等东西拿走,用抹布擦了桌子,就到小小的厨房端菜去了。

     舅舅家的住房,除了三间不大的睡房,一个小小的餐厅,厨房在餐厅后面,再就是不大的卫生间。我们几个人就是坐在餐厅说话。我看表妹,表弟都去厨房端饭,端菜,就先去卫生间,这才看到卫生间的全貌,马桶、小小的洗脸池,在马桶上方有几个隔板,上面放着各自的刷牙杯子和牙刷、牙膏等,洗脸池上方是一个长长的金属棒,上面挂满了毛巾,马桶对面的墙上有一个喷头,洗澡用,地上放的有小木盆,拖把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出家门,就可以洗澡,让我羡慕得不得了。我们家住的是平房,没有专门的洗澡地方,上厕所都要去外面的公共厕所,很不方便。

     从卫生间出来,桌上已经摆好了,四个菜,一个汤,主食是米饭,但有一碗挂面,带汤的,里面有葱花,虾仁,绿色的叶子,看起来就让人垂涎欲滴。妗妗说:"你舅舅说,你们西安人都喜欢吃面食,我怕你不习惯吃米饭,特别为你下了一碗挂面。你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随意噢。"妗妗的话,使我心里一阵温暖。说:"出来这么些天,天天都是米饭,早就吃腻了,还是舅舅妗妗体贴我,谢谢,谢谢,我就不客气了。"我就坐下来了。紧紧巴巴围着桌子也只能坐六个人,表妹,表弟只能端着碗,把菜夹在碗里站在一边吃。吃着挂面,味道鲜美可口,一解多日来对面食的渴望,那个"爽",真是无法言说啊。舅舅看我吃得那个香和急,说"别光顾着吃面,还有菜,别着急,慢慢吃。"说着,就夹菜朝我碗里放。一筷子一筷子的,让我应接不暇,我忙说:"好了,好了,谢谢舅舅,让我自己来。"这才顾得上品尝姑奶的手艺。姑奶的手艺真是一级棒,苦瓜炒熏肉,翠绿的苦瓜,红红的辣椒,泛着深红色的熏肉片,吃在口里,这是色香味俱全。在西安,从来没有见过苦瓜,只有相似的黄瓜。这可是我第一次吃苦瓜。因是第一次吃,就问姑奶"这是什么瓜,"舅舅说"苦瓜。""这世上竟然有苦瓜,可吃起来不觉得苦啊,可见,名不副实。"妗妗笑了说:"你尝尝生的,就知道是不是苦了。"听妗妗这么说,我的兴趣来了,说:"还有生苦瓜吗,让我尝尝。"姑奶就去厨房切了一小片苦瓜递给我,我放到嘴里,哇,真苦。赶快吐了出来,妗妗递给我一张纸,我用纸包住吐出来的苦瓜,说:"真苦,但炒好的怎么就不感觉苦呢?而是清香可口,别有风味的呢?"

    "这可有讲究呢,首先,瓜洗净后,一刨为二,老的要去掉籽,嫩的就不用去籽,顺斜切成薄片,撒些盐,搅匀,十分钟后,篦掉水,熏肉洗净切片,红辣椒切丝,葱姜切丝,就可以开火了。锅热放少许油,油热放入熏肉,煸炒快熟的时候,葱、姜、辣椒放入继续炒几分钟,放入苦瓜,炒一会,尝尝味道,如淡,可以加点盐,翻炒几下,就起锅。炒的过程,不盖锅盖,这样色泽鲜艳,口感清脆。不感到苦了。记得,绝对不能放酱油。"

    妗妗的一席话,听得我晕头转向,因为我们家主要是父亲做饭,对做菜,我是一窍不通。如果四妹听到这一番话,一定会得益匪浅,四妹很喜欢看父亲做菜,对做饭有兴趣。而我,只要有饭吃就行,不太讲究吃。所以,对做饭没有兴趣。再看,豆腐做得也很特殊。吃一口,外面有一点黄黄脆脆的,里面软软的,口味咸淡适中,盘子里还有一粒一粒的绿色的豌豆,油油亮亮的,好看又好吃,父亲做过类似的豆腐,还有一种菜,切成小小的段,和肉丁,辣椒炒在一起,夹起来,才发现绿色的菜竟然是空心的,放到嘴里,挺有嚼劲,真好吃,不由得又问:"这是什么菜,怎么是空心的,西安可是没有见过。""正如你说的,是空心菜,也叫蕹菜,茎是空心,叫它空心菜,可是名至实归啊。这是这里最普通最常见的菜。这是把茎和叶子分开,叶子做汤,润润滑滑很不错。"最后一个菜是凉拌西红柿黄瓜,蛮爽口的。好久没有吃到怎么丰盛而又可口的饭菜了。我内心实在感动。我空手来的,这么盛情招待我,我感到过意不去。就对姑奶说,:"谢谢你,这么丰盛,又这么好吃。我可不客气了。"姑奶说:"别客气,现在想要做更多的,更好的,也难,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姑奶很少说话,没有想到说出的话,这么文皱皱的。后来才知道,姑奶年轻时候,当过老师。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相信,苦瓜、空心菜现在不到处都有,那时候,西安怎么会没有。那时候,物质可没有现在这么流通,人员流动那像现在这么方便,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坐过火车,更别说飞机了。各地方也是固守着种植本地的蔬菜。就连西哈努克送给毛主席一筐芒果,全国各地在大卡车上放一个大大的芒果模型满城大游行呢。再拿交通工具来说,那时候,自行车都不是家家有,现在有辆小汽车已经是太平常了。几十年的变化实在是天翻地覆啊。

    原来想,上、中、下就可以写完回忆外婆、母亲和舅舅的回忆。没有想到一写起来,回忆的闸门打开了,竟然滔滔不绝,许多画面浮上脑海,许多情节蝶蜂而至,竟然停不下来,只好再续了。希望大家耐心看噢。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