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插进来的回忆---66年我和倩如何拦火车到遵义

(2014-06-20 08:55:20) 下一个

    来到韶山,不由自主地打开了许多冰封的记忆。66年,第二次串联,从西安出发时,原本三个人,可到成都串联后,再上火车,我和倩到遵义的前一站下了火车,英不愿意和我们一起去看倩在遵义工作的四姐,所以她就没有下火车。

     记得我们下火车时,是半夜三点左右,因为遵义是个小站,火车不停,我们只能提前下火车。然后我们两个沿着铁道继续向前走。现在想想,我们的胆子也实在够大了。当铁道出了站,沿路没有灯,黑蒙蒙一片,挺吓人的。幸亏我们带了手电筒,看不清时,就照一照,又不敢一直照,怕用光了电池里面的电。我和倩就互相鼓励,一步一步向前走。到一座桥上时,听到桥下哗哗的水声,真怕掉到下面去。忽然看到许多星星点点的亮光在移动,仔细一看,飞来飞去,这肯定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萤火虫了,手一伸,就抓住了,我们就抓了许多萤火虫。过桥以后,萤火虫就没有了。感觉走了好远,怎么还没有到遵义呢?我们两个心里有点慌乱,也有些害怕,肚子也饿了,腿也软了,只好停在铁道边歇歇。

    歇了一会,又继续走,忽然听到火车的鸣叫声,同时看到从后面射过来的灯光,转回头一看,一辆火车快过来了。我赶快拿出红袖章和电筒,打开手电,把红袖章罩在上面,然后向着后面的列车晃动。火车减速了,到我们跟前停下来了。司机问,怎么回事,你们两个女同学这么大胆子,半夜在铁道上走,出了事怎么办。倩说:"对不起,师傅,我们两个坐的那趟火车,是快车,遵义不停,而我们两个要到遵义机务段找我四姐,只好提前下车,准备走到遵义机务段。你们能不能把我们带到机务段。""上来吧!你们这么走非常危险。"我们两个就上到火车头里。站在司机旁边。火车开动了,司机问:"你们找的人叫什么?""窦淑仪。"我们认识,一会停了,告诉你们怎么走。""谢谢,谢谢。"我们两个忙不迭地说。到底火车快,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司机告诉我们怎么走。我们这才告别了司机,去找倩她四姐了。

     半夜里,幸亏司机指路,否则还真不知道该怎么找。很快,就找到了倩的四姐住的平房,看看号码,对了,就敲门,没有人应,倩着急了,就用力敲了起来,终于有人问:"谁啊,半夜三更来敲门。"我们一听,不对,怎么是个男的声音。倩说:"我找窦淑仪,我是她妹妹。"这才听到一个女的声音问:"你是谁啊。""我是倩。""妈呀,你怎么忽然来了,也不先告诉一声。等等,就来开门。"可能在穿衣服吧。很快,门就开了。倩的四姐长得真漂亮,瓜子脸上,两道柳叶眉下,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高挑的个子,可比倩漂亮多了。旁边的男的说:"快进来。"我们进去以后,倩说:"我和喜串联,想看看你,顺便也参观参观遵义,毛主席的领导地位就是在这里确立的,我们当然想看看了。对了,四姐,你什么时候结婚的,怎么也没有告诉家里。""现在咱们家不都抄过几次家了,我在这边因为成分不好,也不好过,你姐夫家里成分好,我们也谈了两年,干脆结了,这样别人就不会欺负我了。婚礼草草办了,也才一个月。现在这种情况,还是不要张罗的好。所以,就没有给家里说。好了,你们怎么过来的。"倩就简单的告诉一路的情况。淑仪说:"先搞饭吃,吃完休息。"倩的姐夫说:"我去搞饭,你们说话。"然后他就到外面拉开灯,给我们搞饭去了。倩和她四姐就互相询问。不一会,倩的姐夫就端进来两碗西红柿炒蛋挂面。我们饿坏了的肚子这才得到了营养补充。感到格外好吃,倩的姐夫说:"别着急,慢慢吃,外面还有。""谢谢,谢谢。"

    饭后,倩的四姐对她爱人说:"你去找个地方睡去。我们三个睡这儿。"他爱人说:"我去办公室了。你们睡吧。"我们这就挤在一张双人床上睡了。太累的缘故,很快就睡着了。

    第二天,九点多才醒来。我和倩吃了她姐夫给我们准备的丰富的早餐,就告别了他们,按照他们告诉的路线开始了串联。遵义,是一座山城,房子依据地形而造,错落有致,街道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和西安的房子街道相比,截然不同。倒也另有一种景致。可惜那时候既没有相机,也没有钱,也就没有有拍照。

    我们打听到串联接待站在四中,我们就到四中办理了手续。午饭就在四中吃了。米饭是蒸在一个个碗里,吃饭时,每人一个铝饭盒,用来打菜。两样菜。汤随便喝。也不发饭票,吃饭时,去领就行了,还尽饱吃。到底是革命圣地,在家都难得吃个饱饭。吃完饭,打听了烈士陵园和遵义会议遗址---八角楼。就去参观了。站在八角楼上,看到那些革命的遗物以及毛主席当年住过的房间,感慨万千。想到党内斗争的尖锐,如果不是在这里确立了毛主席的领导地位,今天会是什么样子。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会成立吗?毛主席能被确立领导地位,固然是因为毛主席的能力和威望,可也不能抹杀那些支持毛主席的先辈们的慧眼识才。否则,独木难支啊。

    参观完八角楼,又来到烈士陵园。这个陵园,不是封闭的一个场地,而是沿着地形蜿蜒而上。依着地势一个一个的墓碑斜斜地靠着山坡。组成了一面大大的斜着的墙体。墓碑上有的年龄才十三岁。少说也有几百个烈士。我和倩站在墓前低头默哀,在心里说,安息吧,我们会继承你们的遗愿,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写文章的过程中,因为66年第二次串联和倩到长沙才分手,我去了湘乡舅舅家 ,倩去了北京。勾起了这段回忆。就这么插进这段 回忆,也可以说是串联回忆吧。可以看前面(串联三部曲—第二部(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说起串联我就开心,揣着在中山大学教书的哥哥给我的40元巨款走遍几乎全国: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81/201303/2337.html
要感谢毛主席他老人家呢!后来我和老婆度蜜月到了杭州,毛主席又把西湖所有游客和工作人员全赶走了,让我们俩独自享用了全湖一个下午,恩重如山啊!算起来历史上我们是最牛的了: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81/201112/28668.html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好可爱的笔名,那我们是同龄人了。你都去了哪里,实际上,我去的不算多。把你去的地方分享分享吧。共勉啊。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大串连时我也去了很多地方。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只比你大十岁多,叫我姐姐合适。我们真就是同时代人了。就有很多相似的经历。让我们共勉,共分享。祝好。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只比你大十岁多,叫我姐姐合适。我们真就是同时代人了。就有很多相似的经历。让我们共勉,共分享。祝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yangwenzi' 的评论 :
你比我年长10岁以上,论革命经历你我算同辈。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你。不知道你多大了。40以内的话,可以叫我阿姨的。我快70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ies... 激扬姐姐好回忆,谢谢分享!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block the locomotive of advancement of history---counter-revolutionary :)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稀里糊涂的,只知道是机务段。不过,司机真的很好,把我们带到了,还告诉我们怎么找倩的姐姐。十几年前,一次回国还看到倩的四姐,已经在西安安家了,仍然那么美丽。谢谢。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那你们去的可能是南宫山的机务段。距遵义还有几里路。我以前在宿舍就能看到南宫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