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无常,生命脆弱---史家三兄妹(五)

(2014-03-19 09:22:35) 下一个
   佳真就急急忙忙地到邮局给他爸爸发了电报,然后又来到公社,看到武装部长也在。武装部长看到他,把他叫到办公室,对他说:"已经给县上汇报了,县上的意思是,这件事影响非常不好,对晓东一定要严惩。对我们也提出了批评。不管怎么说,晓东拿枪对着人打,都是及其错误的,让把晓东抓起来,明天先在宝鸡市游街,至于如何判罪,主要看你们家属的意见。对了,你给你爸爸发电报了吗?""已经发过了。我想,我爸爸最关心妹妹的工作问题,明天一定会过来。"那现在我先联系殡仪馆,先把你妹妹放到殡仪馆,我们刚才研究了,我们负责丧葬费,你先把这100元拿上给你妹妹买要换的衣服等,其它的等你父亲来了,再商量吧。""也只能这样了。"

    佳真又去休息室看妹妹,留着泪说:"玲,哥给你买衣服去了,哥一定要让你穿得体体面面,把你打扮的漂漂亮亮,明天爸爸就会来看你。你也知道妈的身体有病,这件事就不告诉咱妈了,所以,咱妈就不能来给你送行了。你现在能和大哥在一起了,你们两个要好好相处,我会代替你和大哥给咱爸、咱妈尽孝的,你就放心吧。"说着说着,泪流满面,实在说不下去了,最后哭着说:"玲,哥走了,哥给你买衣服去了。"然后哭着和公社管知青的头头一起去买衣服去了。

    第二天,公社和武装部就把晓东押在卡车上在宝鸡市进行游街。这件事,在宝鸡市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人们为佳玲的残死感到愤慨,看到卡车上的晓东又气又恨,而晓东在卡车上满眼泪水,人已经麻木了,任凭人们朝车上扔东西。卡车慢悠悠的朝前移动。佳玲的父亲恰好从火车上下来,走在红旗大道上看到了这一幕,就问,发生什么事了,为什么这个小伙子要被游街。当听到别人告诉他事情的经过时,他的心不由得咯噔一下,好像心脏紧缩了一下。有一种不好的预感浮上心头,他想再仔细看看车上的年轻人,车已经开过去了。他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他急急忙忙地去找佳真了。

    到佳真的单位,有人专门接待他,说他姓张,说佳真让他在这里等史叔叔。佳真在公社,然后小张就让他坐在吉普车上,开车到公社去了。一路上,没有人说话,佳真的父亲也不好问。一会功夫,就到了公社。小张拉着他直接到武装部。门一打开,就看到佳真红肿的眼睛,但没有看到佳玲。屋子里还有一个不到50岁的人。佳真看到父亲,哭着说:"爸,你可要顶住,玲已经不在了。"史叔叔听佳真这么说,明白了,刚才在街上看到的被游街的小伙子就是打死玲的凶手。玲已经走了,已经义无反顾地走了,他的宝贝女儿再也不会醒来了,他再也忍不住,放声大哭。佳真只好忍泪安慰爸爸。武装部长也好言相劝。

   哭了一会,史叔叔安静下来了,含泪详细问了事情的经过。然后说他要见晓东。武装部长说:"你先休息休息,一会在餐馆吃过饭,我会安排你们见面的。我这办公室有张床,你先躺着歇一会。我先出去办点事。"然后武装部长就出去了,留下了佳真和他父亲。史叔叔对佳真说:"你妹妹现在在哪儿,你带我去看你妹妹。"佳真说:"玲现在在殡仪馆里,我们下午再过去。殡仪馆离这里有一段路,不通公共汽车,下午会派车送我们过去的。爸,你喝些水,先睡一会,坐几个小时的车,也够累的了。""那好吧。"

     佳真父亲躺在那里,哪睡得着。脑子里尽是玲的画面,有七、八个月没有见到佳玲了,想不到,春节过后的分别竟然是永别。想着,想着,泪水又夺眶而出。佳真昨天一夜都没有睡好,这时候,坐在那里,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过了一阵,武装部长回来了,说"史大哥,你休息好了吗?""可以了"。“那咱们先吃饭去。”然后佳真陪着爸爸,武装部长和公社主任及其公社其它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到红旗街的一个餐馆。公社主任和武装部长陪着史大哥父子,其他几个人去买了几个菜,然后每个人一个大老碗,两个饼子,让自己给自己掰饼子,说是吃羊肉泡馍。

    可是,想到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就这样消失在这个世界上,大家心里都不好受。特别是史叔和佳真,更是一言不发。公社主任和武装部长只有劝史叔和佳真要想开一些,,,,。很快,吃完了饭。这时候,史叔开口了,他说:"现在我们先去看玲玲,然后我要见晓东。"主任说:"好,我现在就叫车,大家一起去。"然后就走到前台给殡仪馆打了个电话。

    20多分钟后,殡仪馆的车来了,大家都坐到车上。车开了20分钟左右,到了殡仪馆。随后,大家一起朝殡仪馆的停尸间走去,主任走在史叔的身旁,武装部长在家真旁边。一进停尸间的门,就看到里面有一口黑色的棺材,走到跟前,只见佳玲静静地躺在里面,脸上的颜色栩栩如生,弯弯的眉毛下面,紧闭的双目掩不住那长长的睫毛和双眼皮,高高的鼻梁下是一张小小的嘴巴,俨然一个睡美人。上身穿了一件红色带小花的衣服,里面是紫色的高领毛衣,下面是咖啡色的裤子,脚上是一双黑色皮鞋和咖啡色的袜子。整个穿戴,典雅、大方。可以看得出,佳真在挑选衣服时的细心。

   史叔看到佳玲,忍不住嚎啕大哭,边哭边说:"玲啊,你为什么这么早就要扔下我们,你的人生还没有真正开始啊,你给我和你妈妈信里说,你已经把高中一、二年纪的数理化都自学了,可现在你怎么就走了呢,你妈妈最爱你,这可怎么办啊,玲啊,你回来吧,你回来吧,,,"正哭诉着,忽然人没有声音,向地下溜了下去。一旁的主任赶快搀起了史叔,喊着:"史大哥,你醒醒,你醒醒。"一旁流泪的佳真也赶快搀着父亲的另一边,喊着"爸,你醒醒,你醒醒。"武装部长拿来一把椅子,主任和佳真把史先生扶到椅子上,摸摸史先生的脉搏,还好,在跳动。武装部长又赶快到外面去倒了一杯热水,过来给史先生喝下去,史先生慢慢地醒来了。原来是过于伤心而导致的昏厥。随同的人员也都流下了同情的泪水。

   醒来的史先生又看看玲,说:"玲,爸对不起你,要不是因为爸爸的问题,你早就工作了,唉。爸走了,你可以和你大哥在一起了,你不孤单。爸走了。你也安心地去吧,去找你的大哥吧。"然后,史先生转过身说:"我现在要去见晓东。"

   然后这一班人马,又被车送回到公社。

   在写第四章时,我的泪水就没有停过,写这一章也是留着泪写的,我能感同身受他们的悲哀和痛苦。在我的儿子离开这个世界时,想到他们一家的遭遇,给了我坚强活下去的力量。面对 佳玲的猝然离世,史先生那伟大的人格力量,使我想起了耶稣 在十字架上的话:“父啊,饶恕他们吧,他们所做的,他们不 知道。”(请看最后 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otim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晓东后来怎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