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星星的故事(D )

(2014-02-12 10:38:12) 下一个

   从合肥回到西安后,在我父母家住了几天。我的女儿,嘴吧很会说话,但个子又小又瘦,虽然比弟弟大将近一岁半,但不知道的人,常常分不出他们俩谁大谁小。走路有时还会摔跤。这姐弟俩在一起,叽叽喳喳,有时候好得不得了,可有时候也互不相让。而我的父母因为和女儿呆在一起的时间长,总不免偏向姐姐。弟弟就会向我告状。我要批评姐姐的话,父母就不高兴。有时候姐姐也会向我告状,我说说弟弟,我父母就高兴了。所以,为了培养姐弟的感情,也为了加深我和女儿的感情,我要充分利用暑假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就把两个带回地院自己带。

   那天,我妹妹陪着我一起带着孩子们回到了地院。一进家门,赶快打开窗子,让屋子通通气,桌子和地上全是灰尘。我让妹妹把孩子们带下去玩,擦桌子,拖地,整理床铺。然后下去,找着妹妹和孩子们,一起到大门外马路对面的餐馆去吃饭。饭后,去隔壁的菜店买了些菜肉等,过了马路,我妹妹说:"姐,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我说"我想,我可以应付得来,你明天还要上班,你就回去吧。"妹妹说:"那好吧,有什么需要我做的,给我打电话。星星、鱼鱼,再见噢。"星星说"姨姨不走。"鱼鱼也抱着姨姨的腿说"我不要姨姨走。"
 
   我说:"姨姨明天要上班,你们不让姨姨走,姨姨明天怎么上班。好了,姨姨放假,再来陪你们,好不好。"我妹妹也说:"过几天,我休息,来看你们。"女儿说:"你一定来看我们。"说着,竟然哭了。星星一看他姐姐哭了,也哭着说:"姨姨来看星星。"然后才依依不舍和我妹妹再见了。

   我们当时在地院住的是筒子楼,没有厨房,做饭在房间外面的走廊,就只有一间21平方米的房间,厕所和水房也都是公用的。这就是当时大部分工作人员的居住状况。女儿两岁多,儿子一岁多,大人就得格外操心。吃喝拉撒睡,一点都马虎不得。自他爸爸去科大,虽然我上班,可下班回来只带儿子,还好办。现在独自带两个还不懂事的孩子,天天要带着他们过马路买菜,准备早、午、晚三顿饭。要照顾两个不谙人事的孩子,累的浑天黑地。虽然如此,我还是乐此不疲,还想着如何因势利导,教育他们姐弟要互相爱对方,以及如何培养 他们对各种知识的兴趣 ,就利用睡觉前的一个小时或讲故事,如讲"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曹冲称象"的故事,和一些浅显易懂的古诗、儿歌以及数字大小的比较,物品多少的区分,色彩的对比,等等。没有想到,两个一起教,还真有意思。教了以后,再问他们问题时,常常是抢答式,弟弟虽然小,还常常抢先回答。当然有时候就答错了。姐姐就赶快说出答案,基本上都是对的。这时候,我就会表扬姐姐,鼓励弟弟。这样无形中,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兴趣。

    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要开学了。姐姐送到托儿所全托,我和儿子也回复了往常的生活节奏。下班去接儿子时,托儿所的阿姨见了我,说"星星真不简单,才一个暑假,长了好些本事。又背古诗,又表演儿歌,还会认什么大小多少,上下来去,太阳,月亮,,,,星星真是太聪明了。"我听了心里很高兴,可嘴里却说"这还不是你们带得好。谢谢,谢谢。"

   就这样,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让星星把前面学得东西重复重复,再教他一点新的内容。他非常有兴趣,每天晚上表演前面的内容时,站在床上,带着动作,稚嫩的童声,对于母亲来说,看到儿子这么可爱,真是莫大的享受。

    儿子一天天在成长,他小小脑袋里有很多问题。譬如"妈妈,为什么树叶是绿色的?""妈妈,为什么花有那么多不同的颜色和样子?""妈妈,我是从那儿来的?"等等等等,可我,许多问题,自己都不知道答案,只能泛泛地告诉他:"星星,你看一年有春夏秋冬,什么时候最热呢?""夏天。"对了,最热的时候,树上的叶子最多,你在树下面是不是就凉快一些呢?所以,大自然就造出了树木,让它在夏天时长得旺盛,而绿色既吸收太阳的光,又能遮住阳光,所以,树叶就是绿色的。"而花呢,长的低矮一些,,各种各样和各种不同的颜色,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美丽。至于你么,原来是天上的一颗星星,后来落到水里,变成了一颗小石头,妈妈把你捞出来,就变成了妈妈的宝贝儿子,你呀一天天长大了,就成了现在的你。"没有想到,我的胡编乱造,儿子居然相信了。后来多次问我:"妈妈,我是怎么从小石头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我只能支吾过去。直到他渐渐的大了,稍懂人事,才不在提那些让我难于回答的问题。

   但他的"为什么"几乎天天都有,我又实在搞不清答案,只好说"儿子的问题真多,妈妈也不知道啊,怎么办呢?要知道答案,等你上学了,好好学习,到时候,你就能知道答案了。"我的这个回答,他倒记在心里了。强烈的求知欲望,使他小小的年纪,就对学习古诗,儿歌,讲故事,学数数,心算有非常浓厚的兴趣。三岁多,81年的夏天,他爸爸因为要写论文,暑假就没有回来。刚好有同事出差要去合肥。我就用磁带录了星星和姐姐表演的上述内容的录音带给他爸爸。这盘磁带保存至今。97年8、9月,我们从蒙特利尔搬家到滑铁卢。认识了李彦。年底,经李彦的推荐,滑铁卢地区广播电台中文节目主持人,在这年的最后一天晚上的中文节目中,选播了星星讲的:"乌鸦喝水的故事,和背诵加法口诀的部分,还让我朗读了星星10岁时写的作文'我的家庭',11岁时写的"童年趣事'。"

    作为母亲,想到星星虽然离开世界那么长时间,压根就没有来过加拿大,但他的聪慧,可爱,孝顺,透过他的作文,他的声音以及主持人的介绍,竟能在加拿大滑铁卢地区的华人中得以彰显。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为星星感到骄傲。那时候,没有华语电视,每到周六晚上那一个小时的中文节目播报时段,大部分华人都会收听这个节目,有小孩的家庭更不例外。几年以后结交的朋友中,闲聊中,还真有几个朋友当年收听过"星星"的节目,且记忆深刻。
 
    星星的故事和还有很多,我会陆续发文。在这里感谢 广大的网友对我 的支持和爱。我的身体还在 恢复中。我也感谢那么多朋友在我病重期间对我的帮助和照顾。我 深深的沐浴在“爱 ”的怀抱里。领受从神而来的医治和 大能。在此献上深深的谢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