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我那不成功的红娘史(序)

(2014-02-27 10:20:19) 下一个

   走上工作岗位,第一个学校就是东一路小学,共呆了五年多。这五年,在我人生的旅途中,是最重要而又丰富多彩的。除了带班教语文外,有近一年时间被西安市教育局抽到"西安市校办工厂展会"去,参与筹办和当讲解员,还曾经工教对流到工厂当了三个月的工人。认识卫华,谈恋爱,完成人生大事都发生在这五年中。

   初到学校,就接了一个毕业班,全年级共有八个班。据说,这个班调皮捣蛋的学生很多,前任班主任管不住学生,要休产假,竟然没有人愿意带这个班。我初到学校,既不了解情况,也不能不服从分配,所以,领导就让我来带这个班。好在,年纪教研组长非常好,传授许多经验给我,我只有硬着头皮接下这个班。家访,谈心,一对一、对对红,插红旗,等等等等,可没少费功夫。几个捣蛋大王居然也听话了。第一学期快结束时,全校节目汇演时,我们班的两个节目,都极为出色,女生小合唱节目中的领唱,是我们班的女班长,嗓音和气势,不比现在影视中的小演员差,赢得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掌声。而为我们班合唱伴奏的是我的老同学林义,他拉的手风琴也赢得了同事的赞叹,而他的帅气使我的好朋友梁梁都拿我开涮,说:"老实交待,是不是你的男朋友。"我说:"那里是男朋友,只不过是谈得来的好同学吧了。":"不是男朋友,能请假跑到咱们学校为你们班伴奏。""那有什么,来咱们学校以前,在师训班里,节目汇演时,当时我们的合唱节目也需要一位手风琴伴奏,而林义实在抽不出时间,我请了另外一个同学去伴奏,难道也是我的男朋友。可别再瞎说了。"结果我们班的女生小合唱因女领唱的出色演出和我的同学的出色伴奏拿到了第一名。四个男生表演由我编写的三句半也赢得阵阵掌声,而其中一个男生曾经是闻名全校的调皮鬼。

   这次活动后,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这个初出茅庐的新老师不得不刮目相看。都奇怪我怎么把一个那么调皮的孩子管教的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实际上,我也没有绝招,主要是,发现、尊重、谈心、肯定,因势利导。当然家访时,不是告状,而是和家长谈心,分析孩子的特长和不足。我总认为,调皮的孩子大部分都是聪明的,精力是过剩的。作为老师和家长要看到孩子的独特和兴趣,发掘孩子的潜力,给孩子以充分的信任,并有意识地培养这些孩子的自尊和荣誉感。那怕只有一点点进步,也要及时肯定和表扬。

   结果,家长从我这里得到的信息,和前任班主任很不一样。前任老师只会告状,只看到孩子的缺点,还责备家长的不配合。结果呢,家长的脸面尽失,一气之下,只会打孩子。孩子挨打就恨老师,并且破罐子破摔,越发地捣蛋。长此以往,别说孩子自暴自弃,就连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也失去了信心,也就听之任之了。而家长在和我的聊天中,看到了希望,知道自己的孩子还是有许多的优点,更重要的是,感到我对孩子是真心的,是肯定的。那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呢?于是家长积极配合,和我互通情报。看到孩子的变化,就鼓励。实际上,不管大人、小孩,就连夫妇之间也一样,听到表扬的话,不都是心里喜滋滋的。相反,整天,耳朵里听到的都是责备、埋怨的话,不影响夫妻之间的关系才怪呢。老师和学生,家长和子女,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也一样,肯定、鼓励、给对方尊严,绝对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同事之间的相处,也是同样的道理。我就这样,取得了这些调皮学生的信任和好感,也和家长成了好朋友。这些学生的转变,带动了整个班级的变化,其他任课老师也看到这个班学生的进步和学习成绩的提高。
 
   一个学期下来,除了结交了梁梁这个知己朋友,和其它老师以及领导,关系也都非常融洽。

    第二个学期,也就是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学期。但因为有了第一学期的铺垫,相对,轻松多了。于是,我利用每周两个下午的时间,去进修学校参加区教育局举办的在职教师学习班,期末考试99分,拿到第一名,受到嘉奖。我所带的毕业班学生也都顺利升入初中。我也松了一口气。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当时,参加这个学习班的,东一路小学连我共三人,那两个还是科班师范毕业,考试成绩才80左右。

   暑假来临了。因为没有什么牵挂,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暑假。一开学,老师先上班,心里还在嘀咕,不知要带什么班,又一个意想不到临到我。原来,西安市教育局针对当时一些学校创办的校办工厂,决定举办"西安市校办工厂展览会",会址就是现在鼎鼎有名的西安市第一中学。需要从部分学校抽调老师,既要承担早期的筹备工作,还要在开放以后担任讲解员,所以从形象到能力都有具体的要求。吃住都在一中,按照出差,每天还有五角钱的补助。想去的老师好几个,我想到自己到学校才一年,怎么也不会考虑我,所以根本就没有往这方面考虑。可学校领导研究的结果,通知我去。我当然兴高采烈地赴任了。

   这一年,可真是我这一生最愉快的一年。前期虽然有点辛苦,但也蛮有成就感,看到一间间展室在我们手中布置出来,原来空荡荡的教室,经由我们的指导,放置,张贴,统计,变成了一个个学校展示他们辛勤劳动的成果的园地,赏心悦目,有生气,有活力。其中不乏有一些很有创新的产品。大功告成,展览会就 要开张了。

   就在展览会要开张的前几天,分来了一批 讲解员。他们是 老五届的大学毕业生。因为当时的历史现状,先分到大荔农场锻炼了几年。现在结束锻炼,分到西安市教育局,再由教育局向下分到各个中学。刚好 展览会需要讲解员,就把他们统统先 分到我们展览会。这一来,可就 衍生了一些有趣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