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星星的故事----启蒙教育的重要性(续)

(2014-02-19 09:57:09) 下一个
    看到有网友留言"其实中国现代的启蒙教育教育一点都不如古人。“

   对此,我无言。因为,我根本不了解古时侯的人如何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但就我知道的古训中可见一斑。如以下说法"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人行,必有我师。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立德,立行,立言。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忍,忍,忍,心字头上一把刀。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宁可人负我,不可我负人。将心比心。家和万事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精忠报国。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要臣死,臣不可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可不亡。棍棒底下出孝子。对女性,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等等等等,太多了。

   不可否认,其中有一些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但也有一些是封建糟粕,是束缚人的消极观念,还有一些会导致人陷入恶性循环,争斗乃至家破人亡。还有一些是迂腐没落的,是阻碍社会的发展,维护皇权。

    社会在发展,人类在前进。今天的小孩面临的是高科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远较古时候要复杂得多。诱惑也多。如何在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能够胜出,启蒙教育尤其重要。作为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启蒙教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启蒙教育除了启发孩子有一幅善于观察的眼光,善于思考的头脑,以及广泛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关注孩子的品格和爱心的培养和塑造。同时,要发现孩子的潜力和兴趣,并加以引导,使其能在成长的路上少走弯路。还要从小事着手,明辨是非,知道对错。言传身教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对自己的孩子就是遵循这些原则,所以,两个孩子尽管也有淘气的时候。但总的来看,聪慧、明理、孝顺、厚道,特别有爱心。

   先说儿子吧。从小就特别孝顺。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总是最大的,最好的给妈妈、爸爸,然后才是他和姐姐。五岁多,就开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记得他第一次做饭还不到七岁。那是他爸爸去科大读博士才两个月时发生的事。那天,我们年纪的语文老师到外校去听观摩教学课,那个学校骑车要四十多分钟。听完课已经12点了,我想到两个孩子该到吃饭时间,就拼命骑车朝回赶。当我气喘吁吁地赶回到家,已经快一点了。家属院里其它年纪的吴老师,看到我,对我说:"我看你12点还没有回来,就对星星鱼鱼说,你妈到现在还没有回来,你们到我这来吃饭吧。结果星星说,不用了,谢谢吴老师,我们自己做。我说,你们会做什么饭哪?,星星说,我会下挂面。他们不但自己吃了,还给你在锅里留着哪。"听到声音,星星、鱼鱼从楼上下来,说:"妈妈,快吃饭,我们自己做的饭。"我到厨房,打开锅盖,还有半锅煮好的挂面。里面有一些菜叶。也放了盐。不过,已经成了糊糊面。我心里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孩子这么懂事。难过的是,他爸爸这次读博士,没有工资,只有够他自己生活的生活费。我那点微薄的工资,既要顾我们娘三个的生活,还要每个月抽出15元给我的父母。否则,听课不能按时回来,就应该给孩子留些钱,让他们在外面食堂买些吃的。六、七岁的孩子,自己做饭吃,万一出事怎么办。尽管如此,我还是笑着夸奖他们。这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好在,直到我调到科大附中,离开这个学校,这样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

    可星星小小年纪,就知道分担家务,确实帮了我不少忙。如扫地,拖地,买馒头,买面条,搬蜂窝煤到楼上。姐姐虽然大他一岁多,可身体弱小,出体力的活,都是他来干,他从来也没有怨言。后来,我们到西大以后,周三下午他们不上学,或者学生放假时,他和姐姐多次自动做好了饭菜。等我下班回到家,他就会说:"妈妈,我和姐姐已经做好饭了。"我就会问:"什么饭啊?""米饭,,两菜一汤。妈妈今天可以吃个省心饭了。"

   星星不仅能主动干一些家务,做饭,当然,姐姐也会帮着弟弟一起干。但是,姐姐基本上都是当下手。后来几年,弟弟的个子和身量都超过了姐姐,不知道的人,还认为星星是哥哥呢。星星和姐姐比起来,要细心多了。有时候,看到我咳嗽,就会对我说:"妈妈,你又咳嗽了,你可一定要去医院好好检查,看医生。"我说:"老毛病了,不要紧。""老毛病也不能掉以轻心,你今天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我下午回来,可要问你。""好吧,我下午去看。"可我下午一忙,就忘了。下午下班,一回到家,星星看见我就问:"妈妈,你今天去看医生了吗?"我说 :"哎哟,妈妈忙糊涂了,忘了看医生了。"星星就不高兴了,说:"妈妈,你怎么搞的,对自己身体那么不重视,你明天可一定要去看医生。",,就在他住院,去世的前三天,看到我咳嗽,还对我说:"妈妈,你看,你又咳嗽了,你下午就去省医院看医生,不要担心我,我没事的。"回忆到这里,我已经泪流满面了。

    以上是昨天晚上写的,今天再续一点。

    星星不仅在话语上那么细心、体谅妈妈,关心妈妈,在行动上更是超出了他这个年龄所能承担的责任。年轻时,我的身体一直不是太好,常常腰腿疼痛。卫华在家时,就常常为我按摩,星星看在眼里。他爸爸外出开会或到外地搞科研,乃至出国。我的腰腿疼痛发作,星星只要在家,就会不厌其烦的为我按摩,有时候我觉得时间按摩时间不短了,担心儿子手痛,就说:"好了,星星,你该歇歇了。""不要紧,妈妈我不累。"    
     
    星星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实践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孝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孩子,真让人痛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