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星星的故事---启蒙教育的重要

(2014-02-14 13:13:41) 下一个
   星星就是这样,小小年纪,就有一副观察的眼睛和探究根底的脑袋。比起同龄的孩子,要显得成熟和智慧。所以,在他五岁多,就上学了。在学习上,从不用我费心。考试总是双百。深得老师的喜爱。一年纪第二学期,陕西教育学院的科研人员到学校为一、二年纪的学生进行智商测试,他们年纪共有八个班,450多名学生,测试结果,只有他和另外一个男生智商相当,近140,其它学生是80到110,120的学生也不多。他的班主任高兴的对我说:"怪不得星星这么聪明,原来他的智商这么高,你可要好好培养你这个儿子,以后一定会大有作为的。"

    而他姐姐比她高一个年纪,智商测试的结果,比他底一些,135左右,在他们年纪也算靠前的名次。但智商是如何测试的,我始终也没有搞明白。我个人认为,智商固然有先天的成分,但和后天成长环境、启蒙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可能是职业经验的累积,教育自己的孩子,也会注重启发,耐心,循序渐进、因材施教、言传身教和因势利导。更重要的是,发现孩子的潜能,肯定、鼓励和表扬,这是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法宝。

   智商实际上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天赋。但天赋高,并不一定都能成才。家长对这样的孩子的关注和教育马虎不得,因他们的鬼点子也会较别的孩子多一些,在他们成长的路上,如果发现不好的苗头,绝不能放任自流,否则就会毁了孩子。

   那时,星星一年纪,姐姐二年纪,我先生硕士毕业,工作在西北大学,我们也搬出了地院,住到工作的小学。我们学校的隔壁有一个废品收购站。我定了几份报纸,看完后,除非有价值的剪下来保存,其余的会放到一个大的塑料袋子,积攒多了,会让他们拿去卖掉。卖掉的钱,就归他们俩。有一次,他们卖掉后,回来,我随口问了一下,卖了多少钱,他们俩说一块八。我觉得似乎多了一些。但也没有多想。过了几天,他们俩说话被我听到了,星星说:"咱们这次袋子下面发了石头,果然就多卖了钱,下次咱们多放些,就可以卖更多的钱了。"姐姐说"好。"

    听到这里,我马上问他们:"你们俩要说老实话,是不是前几天废纸袋里放石头,所以卖的钱多了。"他们承认了。我马上告诉他们,这样做,是一种不好的行为。以后绝不能再这么做了。晚上卫华回来,我把事情告诉卫华,我们俩觉得,虽然事情不大,但关乎孩子道德的塑造,我们一定要借着这件事,教育他们是非观念,做错了,就必须勇于认错并承担责任。这样才能避免以后犯更大的错。于是,我们除了教育他们,第二天就带着他们去废品站,让他们俩自己向工作人员讲述事情的经过,承认错误,并保证以后决不再犯,并要退还多卖的钱。工作人员得知事情的经过,对他们俩说:"你们知道错了,以后不再犯错,就还是好孩子。钱就不用推了,以后可不能再犯了。"

     这次事件,给我的触动很大,以后就格外注意孩子品格的塑造和培养。后来又发生了一件事。在星星出生之后的一年,我们学校调来了一个音乐冯老师,她的儿子比星星大将近一岁。他们住在公路学院。冯老师和我年龄相当,很说得来。她的儿子强强和星星是同班同学。学习不如星星,看着虎头虎脑,和星星经常玩在一起。我们的住房在二楼,但厨房是单独盖得一排小平房,有八平方米。平时,一下班,我就会把包放在厨房,洗菜做饭,饭后拿上包上楼休息。但有时候包也会忘在厨房。我是属于那种马大哈式的人,每月工资领了就放在包里,用时,就从里面拿。很少去检查包里的钱。也极少给孩子零用钱。他们要什么,告诉我,我觉得可以给他们买,就买给他们,如果觉得不该买,就讲清道理,不给他们买。我这两个孩子,没有娇惯也不像 独生子女那么任性。

   记得那是他们爸爸第二次去科大上博士研究生,刚走不久发生的事。那天,因为要洗衣服,发现儿子衣服口袋里有一元多钱。我感到奇怪,最近没有卖废报纸,哪来这么多钱。就询问儿子,口袋里怎么会有这么些钱,,星星一看瞒不下去,只好一五一十地告诉我。原来前些天,我上楼时,包没有拿上去,强强找他玩,在厨房里,强强看到了我的包,就对星星说:"这是你妈的包吧,你看看里面有没有钱。"星星说:"妈妈不让我们动她的包。"强强说:"你妈又不在,你就看看么。"星星真就打开包,看到里面有30多元钱,就告诉了强强。强强说:"咱们拿一张10元出来花,可以买好多好吃的东西。"星星不敢。强强又说:"你拿你妈的钱花,又不是偷别人的,没事,咱们俩谁都不告诉,你妈也不会知道。"就这样,在强强的怂恿下,星星就从我的 包里拿了十元钱,和强强一起买烤红薯他们喜欢吃的糖果。知道以后,我就 给星星讲道理 ,没有经过妈妈的许可 。私自从妈妈包里拿钱也是一种偷窃行为,是错误的。以后绝不能在做这样的事情。另外问他钱花完了没有,他老老实实地回答,还有剩钱,并引我到教学楼三层上一个板报后面的缝隙里拿出 了剩下的五元多。

    事后,我想,我虽然教育了 星星,但也应该告诉冯老师,让她也教育强强,以免强强以后学坏。就带着星星去冯老师家,星星讲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冯老师听了以后,叫来强强询问,强强承认了 。冯老师要给我钱,我说,之所以 告诉她这件事,不是为了钱,而是 教育孩子是非观念,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这对孩子的 成长、做人是非常重要的。并告诫她,不 能打孩子,要多讲道理,孩子都还小,可塑性非常的大,因势利导至关重要。

    对我的一席话,冯老师非常赞成。后来,她曾经向我吐过 苦水。她丈夫是公路学院的司机,也是她年少时的邻居,她父母知道他们谈恋爱 ,非常反对,但她当时不知怎么就昏了头,冒着和家人决裂的风险 嫁给了她的丈夫,可 谁知道,婚后不久,她丈夫就原形毕露,烟酒不离不说,赌博、还常常对她施暴。但她已经有孕在身,再加上那时候,死要面子活受罪,就无奈的忍受下来。就这样 忍到如今。我只能相劝。我这才明白,强强的成长环境,促使了孩子的不好 行为。我就告诫冯老师一定要加强对 强强的管教。

    几年之后,冯老师的丈夫 胃癌过世。而她的儿子高中勉强毕业,只能也干上 了司机的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穿越回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国的现代启蒙教育一点都不如古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样的性格找什么样的配偶、育什么样的子女。我不懂为什么学校要测验孩子们的智商?这往往是有害无益,不管是对高智商还是低智商的家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