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星星的故事 (A)

(2014-01-24 11:24:44) 下一个
   星星,我的儿子,来到这个世界,比预产期晚了一个多月,生下来将近八斤,哭声响亮。我的奶水根本不够他吃。因为那时候已经有了计划生育,虽然不是绝对的只能生一胎,但第二胎必须和第一胎相隔四年以上。否则,是不允许出生的。所以当我知道怀孕时,女儿还不到一岁,准备打胎。和我先生也讲好了,周六下班后,带着女儿一起去我娘家,给我妈说说,看能不能做完手术,住在我妈那里,让她照顾我和女儿些天。

    谁知道,到我妈那里,刚好碰到我父亲的一个好朋友,中医世家出身,号脉特准,就随便让他号了一下脉,没有想到,他号的结果,说是男的,这一下,我妈不同意打胎,我先生也不同意,我就顺从了。

    而我工作的学校,从校长到同事也都不错,没有压力,甚至区上计划生育委员会来人到学校了解,有没有违反计划生育的,校长和学校管计划生育的老师全都为我隐瞒。

    在我怀孕后紧跟着又有三个老师也怀孕了。我的女儿是我调到这个学校后不到两个月出生的。听学校老师讲,这个学校从70年到我女儿为止,出生的全是女孩。所以学校老师知道我怀孕就开始嚷嚷,说"你可一定要生个太子。"对我后面的的三个怀孕的老师也整天喊"太子"太子"的。

   不过我的儿子姗姗来迟,晚出世了一个多月。随后的几个月,那三个老师也一个接一个的全都生了儿子。一下子扭转了学校连续7年只生女孩的状况。

   但因为儿子的出生不复合政策,所以是黑人黑户,就没有办法定牛奶,我的奶水很少,根本不够儿子吃,幸亏我父亲想办法从他的朋友处搞了半斤牛奶指标,定了半斤牛奶,两天一次送一斤到地院,才勉强补充一下。学校管计划生育的邬老师跑了好多次区计划生育办公室,终于在五个月后要到了指标,才给我儿子报上户口,才定了一斤奶。可儿子一天天长大,饭量大,就开始给他加许多辅料。

   就这样,儿子反而硬朗,10个月就会走路和说话。那时候,每到周六下午一下班,我就会骑自行车把儿子放在前面绑的儿童座位上,向我父母家的方向骑去。路上将近40分钟,我就利用这段时间教他背古诗,教他几遍,他就会了。周日晚上带他回地院的路上,他就会一遍一遍的背给我听。这样,一岁多时,他已经会背十几首唐诗了。

   记得八零年春节期间,他爸爸探亲回来,初六那天,我和他爸爸带着他和他姐姐走路去离地院不太远的师大一附中看他爸爸的一个朋友,路上路过一片麦地,儿子看到绿绿葱葱的麦苗,就问我:"妈妈,你看,这是不是离离原上草?"听到儿子的话,我高兴地回答:"星星,这是麦苗,但它长的和草很像,所以很多人都搞不清。你看到麦苗能联想到草,而且能够和诗里面的句子联系起来,说明你有丰富的想象力,儿子真棒。"虽然,他可能并不理解我说的话,但他听到我赞他"棒"。就势扑过来说"妈妈抱。" 他爸爸看到这里,也非常高兴,说:"妈妈劲小,来,爸爸抱。"从我手里抱过了儿子。那时,儿子离两岁还差几个月。

    79年九月,新学期报名开学,托儿所还没有开学,我就把 他带到学校。我带的班是四年级。学生排队报名,我对儿子说:“星星,妈妈现在教你学数数,你看妈妈的手,妈妈的两个手一共有1、2、3、4、5、6、7、8、9、10个手指头。你看着妈妈的手指头,咱们一起来数1、2、3、4、5、6、7、8、9、10。好了,星星自己数一遍。”儿子自己数对了。我就对报好名的班长 和几个同学说:“你们帮老师一个 忙,带星星去玩一会,等我给其他同学报完名,再把星星交给我,好不好。”那 几个学生很高兴地回答 “好 ”。

   等我个给学生报完名,也快到下班的时间了。他们 把儿子带来交给我。没有想到,儿子 一见我,就说:“妈妈,你听,1、2、3、4、5、6、7、8、9、10”我听了,非常高兴,说“儿子真聪明。”星星就撒开娇了:“妈妈抱”。我就抱着儿子回家了。

   看到儿子这么聪明,我利用空暇时间教他识别数字大小的概念,他很就能辨别实物的多少以及10 以内的加减法。我就 教他背10 以内的加减法口诀。他的记忆力非常 好,不久就能背诵和进行10 以内的加减。我又用看图识字卡片教他 识字。给他讲小学课本里面的故事和教他唱歌。再加上托儿所 里面老师教的内容,两岁多,他就会讲好几个故事,10以内的心算加减。背好多的古诗,唱好些 歌。在托儿所里是 有名的“小神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ay1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脉要是号的不准,后面的历史会是怎样的呢?不敢想象。人生苦海无边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特别温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