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梁梁的故事(一)

(2013-12-06 10:39:51) 下一个
      梁韵轩是我走上工作岗位后所交的第一个朋友。我一直称呼我这个好朋友为"梁梁"。71年,西安市教育局在西安郊区招了一批插队的知青。我和我的另一个同学庆都被队里推荐了。可是庆因为父亲的历史问题还没有结论,被退回队里。我呢,虽然父亲也有问题,但已经有了结论就没有追究。招工出来后,经过将近三个月的培训,就分到了市内的一所小学当语文老师。而梁梁就是我工作的第一所小学的同事。实际上,我们小学也是同一个学校。但梁梁是比我高一届的校友,所以不认识。初到学校,我就接了一个毕业班。梁梁是音乐老师。我对梁梁的印象是,在学校寡言少语,工作认真,秀气端庄。她在学校虽然有一间住房,但她只是中午休息在此。她不会骑自行车,每天从她娘家走到学校,中间路过我家,我那时候也没有自行车,也要走路去学校。这样,我们两人每天就会有一段路相伴。而中午,我和梁梁都在学校的食堂吃饭,吃完饭,就在她那间屋子休息。别看,梁梁在学校很少说话,我们两人可是有说不完的话。就这样,我们的关系相处得非常好。我们两人的个子一样高,又都瘦瘦的,皮肤也都白白的,我们还都留着长长的大辫子。学校的同事常常说我们是形影不离,还常常开玩笑说"你们谁是形,谁是影啊"。我们也常常买同样的衣服,或者,买喜欢的料子,做同款样式的衣服。
    我们之间,没有隐私。那时候,她已经结婚好几年了。她丈夫叫刘立德。立德工作在兰州,每年只能回西安探亲一次。不到一个月。梁梁当时还没有孩子。我们两人好得像亲姐妹一样。75年8月,梁梁对我说"我结婚这么多年了一直也没有孩子,最近有人告诉我,二马路那有个中医,看妇科非常好,我想去看看,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好啊,反正我的例假也一直不正常。"那时,我和我先生还在恋爱中。于是,我们两人就一起去看了那个中医。大夫给我们每人开了三付药。我吃了那三付药,例假真的正常了。八月下旬,立德从兰州回来探亲。国庆前的一天,梁梁对我说"喜,国庆我要跟立德去兰州""干嘛去兰州""我结婚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孩子,立德他们家非常着急。想,没有希望了,立德也不小了,干脆抱养个孩子,刚好,兰州那边有个朋友,认识一个人,她已经生了三个,都是女儿,现在又生了一个,还是女的,想要送人。立德他妈就让我去把这个孩子抱来养。"抱别人的孩子,会有感情吗?""那会有什么感情,如果回来的路上,孩子死了,我就把她扔了。"这一席对话,我犹存欲耳。话真的不能乱说。没想到,不幸言中。一周后,我在学校碰到梁梁,只见她,眼睛肿肿的。我就问"梁梁,你抱的孩子呢?"只见她泪流满面地对我说"都怪我,都怪我。""怎么啦?""我要坚持不去抱孩子,这个孩子也不会死。""怎么,孩子死了,到底怎么回事。"她这才流着泪对我说了事情的经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