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悠悠岁月(一) 抗争(完结篇)

(2013-12-17 10:58:16) 下一个
   虽然加拿大是一个不错的法制国家。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遵守国家的法则。甚至公司的上层不遵守法则的大有人在。这个制袜厂也是如此。如果受委屈的人不去维护自己的权益,那就只有吃哑巴亏了。有许多小的工厂更是如此。
    和袜厂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我就继续找单位。没有多久,就找到一个希腊人开的制衣厂。厂子不大,也就十几个人。我在这个工厂干的活可杂了,锁边,开扣眼,顶扣子,踩缝纫机,都干过。就是挑脚没有干过。老板总让我们加班。政府规定,每周超过44小时,超过的时间,要按1.5小时付工资。可老板从不按1.5小时付。这个厂子不是计件工资,而是小时工资。工资一个月才付一次。第二个月才付第一个月的工资。我呢,每天兢兢业业地干活,总想多学点技术,所以每天半个小时不付工资的吃饭时间,我总是十几分钟就吃完,然后就琢磨如何能把活做得更好。特别是缝制西服的领子和口袋,对我来说,以前从没有干过。所以就用废料在缝纫机上试着做。老板,看见,也不说什么,可有一个黑人女子,总是干涉我。说什么吃饭的时间,不能开机器。可我,不用空闲的时间练习,怎么能掌握技术。"在人屋檐下,焉能不低头。"只有默默地忍耐。后来我发现,这个女的挺霸道,不是工头,却说这个,说那个的,自己又不好好干活。其它的工人敢怒不敢言,就连老板也怕她似的。真搞不懂怎么回事。这个公司就我一个中国人。我呢,吃饭休息时会和其他的个人聊聊天,却从不主动搭理她。有一次,一个中国朋友请吃饭。好几家人,好热闹。闲聊中,说到我们工厂这个现象,才知道,加拿大的黑人挺厉害的,很多白人都惹不起黑人。我这才明白,为什么看起来,我们那个老板怕那个黑女人。
      第二个月中旬,才拿到前一个月的工资。我根据打工卡上的时间统计,比我该拿的工资少了七、八十元,为什么呢,仔细算来,原来每周加班超过44小时的时间没有按1.5的工资配。我拿着工资单和打工卡,找老板寻问,老板叽里咕噜说的一串串话,我大部分都听不懂。只搞清了一点,以后再说。
     自从知道黑女人不好惹。我也尽量不去招惹她。第三个月的时候,拿到了第二个月的工资。不但没有补前面的差额,第二个月的工资还是少了好几十元。我心里就很不高兴。谁知道,黑女人,偏偏又来寻事,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什么事情,只记得不是我的错。再加上工资的事,心里憋了一肚子的火,就对黑女人说"为什么,你总跟我过不去,你整天说这个,说那个,你自己却不好好干,,,"这个黑女人,看我竟然敢和她争执,火冒三丈,大声喝斥我的同时,挥起了手。其它的工人赶快拉开了我们。老板也过来了。对我说"快干你的活"。然后对黑女人嘀嘀咕咕不知说了什么,只听见黑女人嘟嘟囔囔地回到她的位置。
    我虽然坐在那里踩缝纫机,心里却感到万分的委屈,眼泪啪啪地不由自主地往下滴。吃饭时间,两个女工到我跟前,安慰我,,,。我只有默默不语。,,,,,,
    没有想到,第二天,刚到车间,老板就到我跟前,让我去办公室。我跟着她走到办公室,她关上门,对我说"对不起,我不能用你了,请你原谅"。我说"好吧,不过下次发工资,请把前面欠我的,补给我。"老板不悦地说"知道了"。然后,我就交了打工卡,收拾东西回家了。
    晚上 ,我先生回到家,我告诉他事情的原委。他安慰我"算了,你身体也不好,就在家里休息,做饭,搞卫生就好了,我的工资也够我们生活了。这种事,别放在心上,要不,会闷出病的,想开些。"先生的话,化解了我的郁闷,我感到好安慰。
   过了三周,工资单和解职信收到了。该补的工资没有付,解职信上也是我自动辞职。有了上次的经验,我连信都没有写,只是把我按照打工卡上的记录(幸亏我每周都会把打工卡上的时间记录在本子上)如实的写在一张纸上。然后,我就带着这些材料,去劳动法则委员会。不说,大家也会知道,我会怎么办了。
    过了两周,收到了公司补发的支票。第二天,我先生陪着我,拿着所有公司打工记录和工资证明,去了办理失业金办公室。顺利地办理了领取失业金的手续。三周后,就收到了失业金支票。写到这里,大家会明白,我为什么会对"解聘"和"自动辞职"那么较真。不较真的话,我就不会有理由去申请失业金的。
    最近几年,看到许多恶性突发事件的发生,有从高速公路桥上跳下自杀的,有办公室枪击案,有校园枪击案,,,,,等等,许多的无辜生命就这样消失了,,,。死者已矣,可对活着的亲人,造成的伤痛,却是一辈子的。究其原因,有许多人,就是在工作岗位和老板或同事结怨,郁结在心,挺而走险,不惜以命相博。如果当初能理智的思考,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何至于落到家破人亡的悲惨境地,给亲人造成一辈子的阴影和伤痛。更不要说那些无辜的生命。珍惜生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