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悠悠岁月(一)抗争(E)

(2013-12-14 11:06:05) 下一个
  在和命运的抗争中,并不都是胜利。我的命运不知怎么搞的,总是和我的生日有关系。结婚的日期是由于周总理的逝世而不得不顺延一周。91年,最挚爱的儿子住院,CT的最后结果还没有拿到,就陷入深度昏迷的日子,而后离开了这个世界。多年之后才发现这两个日子竟然都是我阴历的生日。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是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可我这一生,却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处于抗争之中。如出国探亲的护照办理就颇不顺利,,,,最后不得不找校长,而且是几番的找,逼得校长没有办法,只好召开校长扩大会议研究决定,专门发布文件,同意我的出国之行,才得以办理护照。这在我们大学里是头一遭,可能在全国也不多吧。
    第二次出国是拿到移民纸,与女儿一起又到了蒙特利尔和先生团聚。这才有了打工的权力。但是,要先学习法语,否则语言不通,怎么打工。好在,政府付7个月的生活费。学了7个月的法语,开始找工了。先找了一家缝衣厂,自己的速度太慢,不到10天,就结束了试工。又找了一家大的制袜厂,忍气吞声地干了三个月。工头是一个肥胖的意大利女的。总是刁难我,我的工作是包装袜子,计件工资。只看数量,而不看工作的难易。短袜当然速度就快,长袜那速度就慢多了。按理说,应该长短搭配才合理。可她不是这样,从不给我短袜,总给我连腰长袜。那时,说国语的人很少,说粤语的香港人很多。我的法语还不到可以和老外聊天、论理的程度。时间长一点,认识了几个别的小组说国语的几个人,说到工头不公道的事,才知道,这个工头总是收到香港人的礼品,所以对香港人特别照顾,分给他们的就是短的好包装的。而遇到没有送礼的,就会刁难,分到的就是难于包装的长袜。而对于加拿大人,她也不敢刁难。只会欺负我们这些语言不好,又不送礼给她的人。听到这里,我恍然大悟。可我的性格决定了我,不会这么做,就是失去这份工作,我也不会做巴结送礼的事。但我也不会逆来顺受,三个月,已经受够了气。我准备反击了。
    第二天,是星期二。上工时,肥婆照例还是分给我一大盘连腰的长筒袜,我没有吭声,默默地干完了。交货以后,又去领活,老肥婆不在,我就自己拿了一盘短袜。包装了一会,老肥婆回来发现我拿走的是短袜,非常不高兴。拿了一盘长袜,要换回短袜。我发脾气了,用极不流利的法语表示自己的不满,太蹩脚了,索性用国语大声痛痛快快地说,反正会有人给她翻译的。我说"你为什么只给我长袜,不给我短袜,这不公道。也是对我的歧视。是因为我没有给你送礼吗?,,,,"。她没有想到,我竟然发这么大的火,虽然不明白我说什么,但被我的气势惊呆了。于是灰溜溜地拿着长袜走了。连着两天,她任由我自己拿袜子。我以为自己胜利了。到周四下午,她让一个会一些国语的越南华裔韩姐转告我,干到周五下午,以后不用来了。我没有感到太意外,我对韩姐说"我也不想在这里受气了。解雇我可以,但我已经干了三个月,她没有提前一周通知我就解雇我,必须赔偿我一周的损失,要多付一周的工资。请你转告她"。
    第二天,我干到下午结束,就再也没有去这个公司。过了两周,解职信和支票寄来了。解职信上,写明我是自动辞职,支票上也没有多付一周工资。我不会任人宰割,我必须维护我的合法权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