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玲who

为那无处安放的心情
正文

他救了一只大灰狼的命,四年后,他们再次相遇......

(2019-05-01 05:54:43) 下一个

[导语:前几年先后读了姜戎的<狼图腾>和李微漪的<重返狼群>等小说。这些“狼书”使我对原本陌生而遥远的狼的生命有了兴趣,还写了篇读后感。这次读到这个真实的故事,便忍不住要翻弄一下,编译了此文。打动我的,是真实。]

故事发生在很多年前一个春天的早晨,在阿拉斯加东南部的库普列上,沿着银鲑溪寻找金矿。当我从一片中钻出来时,眼前的一幕让我愣住了:在不过二十开外的沼泽地里,一只巨大的阿拉斯加,被困在了猎手乔治设置的陷阱里。

big wolf

Volodymyr Burdiak/Shutterstock  一只雌性大灰狼可重达100

可惜的是,老乔治一周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了。所以这只能碰上我,实在太幸运了。可当走近时,大狼立刻紧张起来身子不由向后躲,把夹板的子拉得更紧了我看出这是一只母狼,她的奶头涨满看来肯定有一群嗷嗷待哺的小狼在某个地方等着它们的母亲

看她的状态,我估计她被困的时间不太长,就几天也就是说,她的幼崽可能还活着,而且就在周围几英里范围内可是,如果我就这样把她放出来,我真怕会狼性大发,反过来把我吃了呢!

所以我决定先找到她的幼崽。这就要先搜寻她来时留下的足迹,再由此找到她的。幸好地上还有些积雪,我很快就在沼泽的小路上发现了狼痕迹

寻着这些踪迹走了约半英哩,穿过了一片树林上了一个石终于,在一棵巨大树的根部发现了狼窝窝里悄无声响,小狼崽们很惊恐,也非常警觉。我实在没什么把握能把它们给引出来,可我得试试啊于是,我开始模仿母狼呼唤幼崽的声音,里面没有什么反应。 过了一会儿,我又试了一次。哦,太妙了,只见从洞里钻出来四只小狼崽!

它们看上去也就刚出生几个星期。 我伸出手,小狼小心翼翼地咂着我的手指看来,饥饿压过了它们的恐惧。然后,我把它们一个个放在粗袋里,背着它们就往回走。

当母狼看到我时,她的身子直立了起来也许是嗅到了自己孩子们的气息,她发出一声高亢的哀鸣。 我幼崽从袋子里放出来只见它们立刻向奔过去也就几秒钟它们就已经趴在妈妈的肚子上吧咂吧咂吃上奶啦!

接下来怎么办? 母狼显然很疼痛每当我靠她近一点她的喉咙里都会发出吓人的咆哮声。她这么凶,是因为要保护她的孩子们。她现在急需营养我必须得给她找些吃的

在银鲑溪不远的雪堆里发现了一死鹿,鹿一条腿从雪里露出来。 我了一,把剩下的鹿肉重新埋在雪里把鹿肉带回来,慢声细气地对母狼说,“好吧,,只你不再对我咆哮,这是给您的晚餐 。来,吃吧,别怕!她扔了一大块鹿肉。 她闻了闻,然后大口吞食起来

我砍了些杉树枝,自己了一个简陋然后很快就在离狼不远的地方睡着了。 黎明时,四个柔软的茸毛团蹭着我的脸和手,把我弄醒了。抬头看了一眼焦躁不安的母。唉,如果信任我就好了。这是她唯一的希望。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一边探矿,一边想办法赢得狼的信任。 我和她轻轻地说话给她更多的鹿肉,和小玩耍。我一点一点地靠近她,但仍小心翼翼地身上铁长度。这只大野兽一直用她的黑眼睛盯着我。“好啦,妈妈,”我恳求她,知道你想回到山上,去找你的伙伴们,放松!

baby wolf

Volodymyr Burdiak/Shutterstock  哺育四只小狼,母狼需要保持营养

在第五天的黄昏,我照例给她鹿肉 “晚餐来了,”我一边靠近她一边轻声说。 “没事,姑娘,没什么好怕的!突然,小狼崽蹦跳到我身边。 至少信任我的。但是对赢得母狼的信任,感觉希望越来越小了就在这时,好像看到她轻微摇晃了一下尾巴。于是移动到她的索链长度范围之内。她一动我的心堵到了嗓子眼。在离她几英尺的地方坐下,巨大的狼嘴只要一下子就能咬断我的胳膊……甚至我的脖子。我把毯子裹在身,然后慢慢地寒冷地面上躺下来过了好久我才睡着

黎明时醒来,听到小狼吃奶的声音。我身,轻抚们。 母狼的身体一怔。 “早上好,朋友们,”我试探地说道 然后我慢慢地把手放在受伤的腿上。她缩了一下,但没有做出任何威胁性的动作。天呐,不会吧,这是真的吗?她真的没动!

我可以看到陷阱的钢爪只套住了她两个脚趾。脚趾虽然划破了,还肿了,但如果我能把她解放出来,的大狼就可以保住。没事,”我说“再坚持一下会把你救出来的。”我用力一按,钢夹子跳开了脱身了呜咽着,大步窜跳着,小心感觉着自己受伤的爪子。

野外的经验告诉我现在会带着她的幼崽,很快消失在丛林中可她却小心翼翼地靠近我,停在我的手臂边。狼们顽皮地在母亲身边挤来挤去母狼慢慢地嗅了嗅我的手和手臂。然后,她开始舔我的手指。我惊讶得要命,我所听说的大灰狼完全不是这样的啊! 然而,奇怪的是,这一切好像都很自然。 过了一会儿,她的幼崽在她身边窜上窜下,母狼准备离开了。她一瘸一拐地向森林走去……然后她转。 “你想让我和你一起去姑娘?” 我问出于好奇,我收拾起东西就跟着它们上路了

我们沿着银鲑溪走了几英里,上了库普列山,来到了一片松树草甸。 在森林里面不远的地方,隐伏着一个狼群。从它们的响动判断,应该有成年,四只刚长大的小狼经过了几分钟的相互识别和问候狼群中突然发出阵阵嗥叫。这是一种怪异的声音,从低声的嗥叫,到高亢的长歌短啸。天黑,我设好营地。透过篝火和明亮的月光,我可以看到狼群躲躲闪闪的身影,和黑暗中幽幽闪烁的眼睛。我没有感到害怕们只是好奇,而我也

天刚亮我就醒了。我明白,让母回归群族的时候了。她看着我收拾好行装然后走过草地。来到草甸另一边,我回头望去,只见和她的幼崽们还坐在原地望着我。不知为什么,我向它们挥手。这时母狼仰头发出了一声长长的,悲伤的哀嚎,这凄婉的声音在阿拉斯加清冽的空气里久久回荡。

过了四年,在参加了二次大战之后,我回到了银鲑溪。那是1945年的秋天。在经历了战争的残酷之后,回到高耸的云杉林中,呼吸着熟悉的、沁人心脾的阿拉斯加丛林空气,感觉真好这时,我看到红杉树上一条已经生锈的钢索那是我四年前挂上去的,就是曾经诱捕了母狼的那条索链。看到它,我产生了一种奇异的感觉。我爬上库普列,来到我最后一次见到她的草上。站在一个高石台上,我发出了一声悠长而低沉的是我第一次学狼叫了。回声从远处传来。我又叫了一次,又听到回声。然后,我听到了半英里外山脊的狼叫声。

远远地,我看到一个黑影这边慢慢移动。当它走过草地时,我看出来是一只狼。我全身涌过一阵颤栗。即使在四年之后,我还是立刻就认出那熟悉的身影。 “你好老姑娘,”我温柔地喊靠近了些,耳朵直立,身体紧绷停在离我几尺的地方轻摇着她那浓密的尾巴。过了一会儿,她转身走了。

不久后,我离开了库普列。那之后,我再也没有看过这只狼。但是她给我留下生动而神奇的记忆。这记忆些怪异,但却是难以磨灭的。她提醒着我们,大自然中有些事物,是存在于法则人类认知范围之外的

在那短短的一瞬间,我和这只受伤的野兽似乎进入了彼此的世界,跨越了我们之间从未被跨越过的障碍。我们无法解释这种体验,接受他们。正因为那种神秘和奇异色彩,我们也许更应该珍惜这样的相遇

(本文根据英文原文编译。原文请见https://www.rd.com/true-stories/inspiring/hiker-saved-alaskan-timber-wolf/; 原文作者:Morris Homer Erwin; 故事最早见于 May 1987 issue of Reader's Dige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玲玲wh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_Blue5' 的评论 :
Very possible. The story has been around for many years. Thank you for visiting!
Red_Blue5 回复 悄悄话 Read it somewhere else.
sefree28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谢谢分享!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优美,谢谢分享。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真感动
玲玲wh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阅读、评论。这“私活儿”没白干:)
nydct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人猿泰山就是由母狼喂大的。母狼可能比较有母爱,狼也比较聪明。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谢谢分享。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狗也是狼的一种。 哺乳动物的母性跟人类还是很接近的。

你是东郭先生看得太多了。相比,农夫和蛇的故事更可信。蛇是冷血爬行动物。

前后左右 发表评论于 2019-05-01 14:04:52
这个狼的表现很像狗嘛。真实性不到1成
玲玲wh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好像是应该直接翻成夹子。有个朋友也说前面读得有些不清楚。谢谢阅读和评论
玲玲wh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还是有些润色,所以是“编译”,没敢说是“翻译”:)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被困在了猎手乔治设置的陷阱里
==============================
应该是夹子而不是陷阱。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翻译得非常出色,找原文读了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狼的表现很像狗嘛。真实性不到1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
东升公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译文好美!
viviandd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小鹤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A great story.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