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文革中,我的一次'罢教'行动

(2014-06-14 03:23:32) 下一个
    文化革命后期。大学开始招生,就是所谓工农兵学员。由于文化革命,他们连中学都没有念完。尽管他们进大学很高兴,但当时根本没有学习气氛,松松垮垮。我教课还是很认真。大学已经停止这么久了,不管怎样,有人学总比没人学好。尽管他们文化水平很低,而且大多数是所谓“推荐”进来,其实就是靠后门进来。有一次,讲完第一节课,我说,休息一下,第二节小组讨论。不料,学生对我要求讨论的安排置若罔闻,第一节课以后,纷纷回去了。我很生气。你们得到这个学习机会不容易,怎么这样不负责任?我决定罢教。下一次上课时间,不去课堂了。学生等了半天,也不见我来上课。他们知道不是我忘记时间,而是有意不来。支部书记闻讯大怒,这还了得。当时是学生管老师的时代,大批师道尊严。提出的口号是工农兵学员要”上.管.改.“,也就是上大学,管大学,改造大学。现在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教师居然敢罢教。支部书记找到我,责问我,你怎么敢对工农兵学员罢教?我毫不客气的反驳,“教学计划事先给你看过,你没有异议。按照教学计划,这节课必须讨论,不讨论下面课没法讲下去。他们是来上大学,还是逛大街?我不管学生是否工农兵学员,要掌握知识,就要下功夫。”支部书记气得说不出话来,不过倒也没有整我。一来已是文化革命后期,强调秩序,不再那么狂热。二来也是我的正气。老师严格要求学生是负责的表现。也许支部书记对我个人印象不错,也是一个因素。知道我没有什么不良动机。事后,我也奇怪,我怎么胆子那么大。现在想来,我这样做看起来很勇敢,很正义,其实没有意义。当时的学生水平,是培养不出专业人才来的。即使学生水平高一点,也没有用。因为教师自己的水平也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当时的局面不是我个人所能扭转的。只有邓小平这样的中央领导采取措施,调整政治路线,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文革疯狂破坏正常的生产和科技活动,把老百姓卷入没完没了的政治斗争中去。我的行动,只是多少反映了一点对这种荒唐的反感和不满,对国家命运的忧虑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