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从一件小事看美国人有多“傻”

(2013-12-11 03:22:46) 下一个
    来美国以前,想象美国是世界最富强的国家,有许多人得诺贝尔奖,美国人一定很聪明。来美以后,发现不是这么一回事。与中国人比,许多美国人好像很傻。除数学不行以外,日常事务也不聪明。更别说许多制度有漏洞,美国人都不知道去利用,为自己谋利。
    我自己遇到一件小事,可以证明。类似的事情大概很多人遇到过。不过我想我遇到的这件更典型。     
    那是我刚到美国不久,我想去买个餐桌。到一家小店,只有一个店员,清早还没有其他顾客。我看中一张桌子,大概100美元。我很满意。到那位店员那里付钱。他刚要收钱。突然说,啊呀,我差一点忘记了,今天老板说,这张桌子要减价10%,所以只收我90美元。我太惊讶了。天下竟有这样的傻瓜!老板要你降价,是因为卖不出去。现在我已经要买了,又没有嫌价格贵,何必再降价呢?老板是有指示,但你不会灵活一下吗?老板的指示是内部的,顾客又不知道。这又没有违反道德。虽然店不是你的,但帮老板多挣钱,总是好的吧,老板肯定赞扬你。这可是私营小店,不是国营企业。我想,要是在中国,老板知道了,起码要骂你太笨了,脑袋不拐弯!      
    我想,在中国要找出这样的“傻瓜”,还真不容易。不过,当我在得意自己的聪明时,又感到奇怪。既然美国人是由这么多“傻瓜”,构成的,怎么会成为世界最富强的国家呢?到底是他们傻还是我们傻呢?对比中国一些花样百出的作假手段,仿冒产品,充满“智慧”,有些甚至很有科技含量,如牛奶中加三聚氰氨,只有专业人员才懂,一般人是绝对想不出来的,更别说傻瓜了。我明白了,看来,一个社会还是多一些“傻瓜”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