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了《大国重器》,聊聊创新和山寨

(2013-11-22 09:03:17) 下一个

看了《大国重器》,聊聊创新和山寨

本来根本不想写这个题目,因为都应该是常识,只不过刚刚看了《从不同角度看创新和山寨》,还跟别人逗了几句嘴加上上班不想干活和是星期五,嘿黑,我就决定写这个帖子。

其实呢,我自己原来也写过一个《大国重器》观后感,跟大家分享一下:

看完《大国重器》,说五句话

一,被国内父老兄弟姐妹们的伟大成就所震撼;

二,也为《大国重器》全面表现从部长到管理到工程设计到车间工人到销售到服务的整体性而服气;

三,片尾曲童声从鲁班和黄道婆开始特别体现了中国文明的继承性;

四,特别是听到童声“人有担当就是擎啊擎天柱”,必须承认自己没有担当,跑到国外贪图安逸了;

五,相信祖国政府和人民,也许我们刚刚出国那会还能对祖国说些什么,现在就住嘴吧。

解释一下:我这个第五句的前提是“相信祖国政府和人民”,“对祖国说些什么”指的是我们没什么本事帮忙,技术上的秘密我们在国外也不知道,说些什么的对象是祖国或听众是祖国,说些什么内容指的是对祖国和在国内干事的人们出主意、支高招儿甚至指手划脚、评头论足,也包括看到或听到祖国的进步时指出西方如何先进和中国还有差距就好象国内干这个的人们不知道还以为中国是第一似的。

至于我自己嘛,我写这些只是为了满足自己活动活动脑筋,还有就是尽量给大家一点正能量,我相信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也自以为从来没有对祖国和在国内干事的人们出过主意、支过高招儿、甚至批评过。

现在,言归正传说创新和山寨。

创新多好呀,谁不愿意创新呀,谁都想创新,你也想创新,对吧,无论你是吃那碗饭的,你也想在你的行业里创新,对吧,你也想领跑,对吧,而且如果你不领跑的话就可能会被抄鱿鱼,对吧,你也有危机感,对吧,你也有知识,应该算是知识分子,你也会理性思维,你也会逻辑推理,你肯定更会山寨啦,山寨对你来说应该很容易,你也可以山寨你的行业里的老大,对吧?

大家可以看出,我上面的这些话写的连中文语法都不对,我也不想写对了,因为本来就是废话,对吧?

创新和山寨我都搞过,也都还没搞成,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钱,就这么点儿资本,小本经营,经不起失败,失败一两次就筋疲力竭了,其实只能失败一次,上来就是不成功便成仁,二是市场,卖不出去,一切都等于零,

如果你创新,创新就特别是有人家为什么要卖你的的问题,走远了不行,因为人家不要,或者要你的创新就不得不有一系列的改变,走近了,人家现成的东西用了很多年了,用的好好的又没什么大问题,你如果山寨呢,那你就比别人的好不了多少,还是人家为什么要买你的的问题。

这里比我聪明又有知识的人有的是,谁要是不信我说的就自己试试,没人拦着你发财,只要你自己不拦着你自己,嘿黑。

创新无疑比山寨光鲜,这谁都知道,还美其名曰领跑,只要是跑步的了,谁都想领跑,至少大部分跑步的都想领跑,不然也不会参加进来跑,对吧?

可惜的是领跑的只能有一个,特别是如果跟跑的要超越领跑的,那么他的跑法应该跟领跑的跑法不同,对吧?

如果,跟跑的要超越领跑的,他的跑法又跟领跑的跑法相同,这叫什么?

山寨,对吧?

所以,首先,中国不应该山寨民主,而且中国就是要搞独裁,还就是不能搞民主。

继续说创新和山寨。

创新的同意词是发明创造,英文叫“invention”。

那么,“invention”是从那里来的?

你可以不信我的宣传,我的宣传对你来说可以等于零,但是你应该信美国人的宣传,对吧,美国人有句话叫:“Necessity is the mother of invention”,这句话的意思据说来自伯拉图,其实这个具体的说法应该是英国人的,现在就算是美国人吧,简单翻译一下就是“需要是发明之母”。

市场经济嘛,什么都是供需关系,创新和发明创造也不例外,创新和发明创造是“供”,但是,首先还是要有“需”。

几百年了,先是欧洲领跑,后来是欧美,现在还是欧美领跑,主要是美国领跑,领跑有领跑的很多好处,一是控制世界资源,没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问题,二是控制世界市场,三是手段领先,也就是科学技术领先,因此,很多的甚至全部的新的“需”都是领跑的首先需要的,加上领跑的有资源和手段,“需要是发明之母”嘛,既然有了妈妈,儿子的产生也很自然和正常。

请大家注意我说的是很多的甚至全部的新的“需”都是领跑的首先需要的,但是并不是全部,虽然很多人都相信创新是美国人的特权。

请大家相信美国人说的“Necessity is the mother of invention”,也就是“需要是发明之母”,只要有需要,老中也照样创新,古代的就不说了,只说现代的,比如说导弹打飞机和航母就不是美国首先需要的,还有最近的武装直升机打武装直升机,等等等等。

我就说这么些创新,下面说几句山寨。

大家都知道,科学是公开化的,而且科学还没有知识产权也不保护,科学你可以随便学,而且如果你没兴趣不学,人家还要引起你的兴趣教你呢,有知识产权还保护的是技术。

技术保护有两个方法,明摆着的东西用专利法保护,不是明摆着的东西就保密,看都不让看。

那么,山寨到底是什么呢?

山寨不是很多人想当然的模仿和重制,模仿好说,你重制别人的东西也得有别人同样的技术和生产条件,由于中国的情况是没有美国的技术和生产条件,而且不仅没有,还是有的技术和生产条件比美国差,有时还差很多。

所以,我给大家打个比方解释一下山寨到底是什么吧。

由于美国的科学技术先进,因此,一般来说,美国的技术和生产条件比中国的要好很多,所以,打个比方就是美国是烟酒生甚至是博士和叫售,中国最多是烟酒生甚至只是大学生和中学生,美国的生产条件好比美国的国家实验室,而中国的生产条件好比大学的物理化学教验室甚至只是中学的物理化学教验室,这样比方中国和美国的差距大家可以接受吧?

我希望大家可以接受我的这个比方,那么,中国人山寨美国就好比大学生要解决烟酒生甚至是博士和叫售的问题,或者说是中学生解决大学生的问题,如果山寨成功就好比中学生解决了大学生的问题。

中学生解决了大学生的问题,里面有没有创新呢?

那就见仁见智吧!

我想大家可能都看见过哪个生产肥皂的流水线的故事,说的是包装部分有时会出现空盒子的现象,工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跟大学生的方法不同。

这个故事也许不算创新,但是所谓高科技也往往不是什么创新术,而是按步就班。

说到这里想起了老爸的故事,他已经去世几年了,怀念一下老爸,那是当年河北电力局想买计算机自动控制电网调度的东西,其中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日本人想忽悠老爸被老爸戳穿了,最后河北电力局买了谁的还是学了足够的让华北电力学院的老爸的教授朋友开发出来了我就不敢肯定了,我记得是用了那个华北电力学院的教授的产品,因为他后来成立了一个自己的研究所还发了财,这些故事在河北电力局出的河北电力发展史里都有。

所以,还是那句话相信祖国政府和人民吧,祖国政府和人民是创新还是山寨不是我们的事儿,我们管不着。

再说啦,祖国政府和人民是创新还是山寨,我们恐怕也发不了财。

所以,如果你当真认为创信多么重要的话,那么,就请你从你自己做起吧,为什么不呢,即便不是为了祖国的富强也是为你的家人的幸福,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铁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杂交水稻,人工合成胰岛素,青蒿素... 算不算?不是“绝无可能”,而是你孤陋寡闻。
cmm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你还是操心一下你自己吧,祝你发财,嘿嘿
cmm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你在民主统治下也绝无可能!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不尊重知识产权,不保护研发创新者的利益,必然打击本土的创新积极性和能力,沦入硬拼资源和劳力成本的恶性竞争。曾几何时,CRT电视大陆产品廉价占满美加市场,LED一来,新产品、高端产品,利润又让谁赚走了。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能发明点儿东西吗?
在伪共统治下, 绝无可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