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青春的草稿,偶然间从书架上跌落,打碎了记忆,一同散落的还有那帧手绘书签……
正文

原创情感小说《花开问(二十)出发之前》

(2015-01-11 06:01:50) 下一个

花开问(二十)出发之前

 

    日语班的家长会,学校规定子良必须参加。这次家长会,让子良体会到了重点高中家长的厉害,有些家长来头不小,说话难以应对。

    “许老师,能不能说说为什么你教的数学这么差?”一位家长首先发问。

    “请问,您是哪位学生的家长?”子良面带微笑地问道。

    “我是谁的家长不重要,刚才在校长室听林校长说,许老师是研究生,可这个班的数学成绩为什么这么差呢?能不能介绍一下你自己,让我们家长放心一下。”家长摆出高高在上的架势。

    “这位是市委组织部于副部长……”班主任刘老师说。

    “既然这位家长从大校长那知道了我的信息,并要求我把自己的情况介绍给各位家长,恭敬不如从命。我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北方师范大学,有三年教学经验,奥数国家一级教练。今年硕士毕业后,被某某大学录取为博士,因某种原因,我来到四中任教。所以,我觉得教个重点高中的数学还是有资格的……”子良觉得没有必要让自己在好斗的家长面前过于谦虚。

    “这不重要,知道你有资格教,但我想知道为什么你把这个班的数学教这么差?”于部长继续追问。

    “正如这位家长所说,相对于任教资格,成绩差的原因更重要。但你要说我教得差吧,年级唯一的数学满分是咱们班的丁强同学。四中高一是按初升高总平均分编的班,各班总平均分整数位都一样,那也就是说,各班总平均分没有差别。这样,我也在问我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差?为什么?”子良的表情和问话又引起了家长们的议论。

    “这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呗。”那个于部长继续他的观点。

    子良笑了笑,来了幽默劲:“太严重了,组织定性了。”其他家长和班主任也跟着笑了笑。

    子良把目光扫视一遍家长,之后慢慢说:“高一所有日语生都在咱班,咱班日语和英语的平均分比其他班级的英语高出2225 分,总分不差,其它科的分就得低。数学入学平均分比其他班低1416 分。刘老师,咱班期中数学比第一名低多少,比倒数第二名低多少?”

    班主任更是吃惊,他不知道子良是如何得到这些信息的。在家长的议论声中,刘老师说道:“和第一名差21分,比倒数第二名低18分。”

    “看看,就算入学成绩低,你教了以后,比原来差距更大了,责任在你。”那个于部长不依不饶。

    子良又笑了笑说:“这位尊敬的家长同志,死刑还要核准一下呢。期中考试第一的在咱班,咱班数学入学成绩比其它班至少差14分,诸位家长没有什么异议吧。”

    多数家长点点头,有的还在小声议论着什么。

    子良接着说:“还有一个事实,如果整个中学数学分成100份的话,初中三年只占5 份,高一占50 份,高二占45 份,高三复习。我们来看看高一,上学期占25 份,其中考试前就算10份,如果入学成绩比其他班低14-16分,除以5再乘以10,现在数学的差距应该是2832分,这么一分析,我怎么觉得我把这个班的成绩提高了呢。”

    “这什么逻辑,你在推卸责任!”于部长近于吼叫。

    子良目光又扫视一下全体家长:“成绩当然不能这么简单地说是升了还是降了,但我说的数学的比例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初中三年只学五份,高一两个月就学十份,这就是学生感到数学突然变难了的原因,因为无论是从量上还是从难度上,和初中数学已经无法可比了。一味地指责没有必要,找出原因、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是根本。我的问题在哪?是因为期中前我不太了解还会有这样一个日语班的分班问题,所以下午自习课也就没给学生多练题,而其它科下午都下了功夫,这样,学生把原本该分配给数学学习的时间分给了其它科。这是数学差的另一个原因。”

    家长静了下来,班主任在和子良对视的时候,给他伸个大拇指。

    “下面就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要做的,是下午给咱班单独出卷,家长们要做的,就是配合刘老师督促学生做数学卷,我及时批改,题练到,成绩一定会提高。但鉴于咱班入学的底子,我只能保证把差距缩小,如果还想再提高,那只能加时间了。什么时间我都同意,包括课后时间。实在地讲,不光为了学生,也是为了我自己,如果成绩太差,下次可能不是一位家长指责我了,虽然责任不在我,但我不想听到指责,再说,我也丢不起这人。剩下的事,就由诸位家长和班主任决定了。谢谢!”

    子良说完向家长们鞠了一躬,在他向教室外走的时候,教室响起了掌声。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成绩,家长们向来是高效的。当天就和班主任定下,下午加题,子良出题,卷子由家长印。子良周三晚课后加一小时,刘老师还把自己的地理正课给子良一节。对刘老师的帮助,子良多年以后提起时,还特别感激。

   

    教学问题解决后,子良着手准备年会的相关事宜。

论文修改稿得到了组委会的确认。周校长虽然对子良教学不满意,但当唐主任等其他干部反对子良去参加年会时,周校长还是积极支持子良的。他认为这不光是子良的事,也是四中的光荣,因为这个级别的会议,D市中学还从来没人参加过。实际上,整个L省,一共才有九人参加,其中中学老师两人。

晓晓身体也好多了,但还不能自己做饭。子良写信给岳父母,希望在开会期间能来D市照顾几天。岳母接到信,也不管子良哪天走,就自己来了D市。

子良又联系江南,他先给江南S镇老宅写了信,担心联系不到私塾先生,又分别给桦树沟杨雨祺、在杭州工作的杨冰错写了信,告知自己开会的行程,并打算船到上海时,先去S镇,希望两人能转告私塾先生。

 

刚好忙完这些事,子良就收到紫涓一封信:

哥:

后天下班等我一起去散步。

丫头

就一句话,子良开始还有点儿纳闷儿,这么近,怎么不打个电话,后来反应过味来。见到紫涓时,子良说:“怎么想起散步了?发生什么事了吧?”

紫涓抿着嘴点点头。子良盯着她看了一会,摇摇头说:“看来咱俩还真臭味相投。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执迷不悟!他怎么了?”

紫涓摇摇头。

“你们又好了?”

紫涓还是摇头。

“他有事啦?”

紫涓点点头:“前天,我大学时的一个姐妹儿来,说志恒的女友对他可霸道了,他说他想起我来……”

“噢,心疼啦,就这么点事。那你去找他呗。”

“我就是不能下定决心,才向你讨主意。”

“关乎于情,别人的话多数时没有用。志恒对你留恋是有可能的,可他选择了官府千金,那就是选择了仕途,在爱情和仕途之间,他选择了后者,就算你们再和好,他也一定会再离开你的。好像你表示过,他是大众情人型的。我个人感觉,他没有真正的爱过你。”

“哥,我没让你说这些,就是问问我去不去看他。”

“呵呵,还伤着你啦,真是一个痴妹子。你贼心不死,我怎么会劝你不去呢。估计你去一次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什么时候你彻底心凉了,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要去就赶紧去吧。”

得到子良的肯定回话,紫涓心情好受一些。点点头说:“好,后天周六,我去看他。”

这次轮到子良岔开话题:“告诉你个好消息,下周五我去宁波开会。”

“怎么去那么远?什么会,九中怎么没听说呢?”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年会,我还有个小组发言,D市去俩人,另一位是师大的。”

“是个好消息,挺为你高兴的。怎么个行程?”

“先坐船到上海,之后陆路经杭州去宁波。最重要的是,我要去云帆的江南老家看一看,也是重走我们的海上之路。”子良面带笑容。

“重走海上之路?能接着给我讲你们的故事吗?”

子良点点头:“这次去至少能见到私塾先生、云帆的爷爷奶奶、姑姑。我带点什么礼物好?我现在能想到的只是海参。”

“这么重要的事问我,你算问对人了。除了干海参,其余的带新鲜的,用泡沫保温箱,里面加冰,买牙片鱼、对虾、鬼头蟹,这就够四样了。”

“没听说过鬼头蟹。还得求你一件事。”

“咱兄妹俩,还用求字儿,远了。这几样海鲜我和你一起去买。”

“要买这些礼物,我还没钱呢,想从你借,今年可能还不上你。”子良有点儿不好意思,因为他觉得,这差不多要紫涓两个月工资。

“小意思,如果你愿意,就算丫头给你买的行不?那样我就成了这个故事中的一个角色了。”

“这可不行,不跟你这样套近乎。”子良又来了实在劲儿。

“我说哥,你真没长进。这么点儿事儿,脸就红了。讲讲你俩浪漫的海上之旅吧。”紫涓笑着瞪了子良一眼。

“我初升高后生病的时候,云帆说要在那年寒假带我去江南。”

“上次你说到这儿。”紫涓说。

“好记性。对,就是我俩高一的寒假,我和云帆去了江南。那次,我和云帆就是从D市上的船,到上海之后转道S镇的。”

紫涓和子良漫步在大街上,入神地听着子良讲故事,偶尔插话问问细节、谈几句感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开始到现在' 的评论 : 老乡周末愉快!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悄悄话 好看,静等下篇!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鼓励!新周愉快!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兄好!好久不见了。也祝你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多道理讲的深刻,有些感情就得等心彻底冷了才能结束。就像紫涓对志恒,一般会劝紫涓不要去看他的。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一帧好文!
新周好!
问好楼下松松!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点评!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子良在家长会上的表现,有的放矢.
谢谢一帧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