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青春的草稿,偶然间从书架上跌落,打碎了记忆,一同散落的还有那帧手绘书签……
正文

原创情感小说《花开问(十八)对月无盟》

(2014-12-28 04:28:12) 下一个




花开问(十八)对月无盟

 

人在他乡忆旧年

浅斟慢饮对月谈

一杯美酒一杯喜

几曲弦音几曲怜

 

    在四中,子良只教一个新生日语班的数学,没有其它的教学任务,但子良却很忙。开学不久,市教科所于所长专程来四中,几次跟子良谈话,两人谈得挺投机。于所长后来和林校长、周校长商量,子良没课的时候,是否可以和教科所做点课题。两个校长没同意,于所长就直接通过市教委,下行政指令,要子良每周到教科所工作一到两天。市教科所还与位于D市的L省师范大学搞了一个教研员系统,聘子良为兼职教研员,四五个星期参加一次活动。

让人高兴的是,子良还收到中学数学教育学会七届年会的改稿通知,被确定为小组发言人。在宁波开会,这是让子良特别激动的事,那样,他可以在路过上海时,转道去云帆的江南老家,那个让他悲让他喜让他思念的地方。

交大没有给晓晓安排课,晓晓在家带孩子。饭还是子良早晨做出中午的,晚饭依旧子良回来做。晓晓没有课,也就没有课时费。多年以后两个人还记得,当年D市猪肉最贵的时候,子良一个人的工资还不够两人吃猪肉用。买来猪肉,瘦的炒菜,肥的炼油,装到一个大饭盒里,放在简易桌上,也留着炒菜用。孩子奶也不够吃,当时最好的奶粉,四袋就要花去晓晓工资的一多半。这种经济状况是子良未曾想到的,这也着实让子良分了神。有时下班了,他也不直接回家,在大街上转转,看看哪有出钱的道儿。看着大街上的广告牌子,想起大学时给人画广告牌,就去找几家谈谈,人生地不熟的,也没人雇他。最后,他想起靠山吃山,钱还得从自己的专业赚。从那以后,他专门对D市家教、课外辅导班的市场做了调研,觉得会很有机会,但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切入点。

    紫涓教九中高二两个班的语文课,开学一个多月,市教育学院在四中做个全市语文公开课,她特意到子良那儿和他说上几句,而子良去九中则没有找紫涓。

    一个周三晚上,子良出了四中大门,急急地去赶二十四路车,一个人挡在他面前,他头也没抬,躲开继续走。

“哥,这是咋了,连我都不理啦?”紫涓再一次挡住子良的去路,笑着说道。

“是你呀,丫头,你怎么在这儿?”子良似乎有点儿惊讶。

“你都忙啥呢,哥。我宿舍离这一站地,你都忘记了?你这是才下晚课吧?”

子良一拍脑袋:“嗨,该打,把丫头都给忘记了。对对,才下晚课。我太太还等我回去做饭呢。”

“嫂子孩子都挺好吧?车还没来,你陪我走一站地,到我宿舍楼下上车。”紫涓爽快地说。

“挺好挺好!孩子见长,只是晚上有时哭。我太太身体也好多了,估计用不了多久,我就不用这么急着回去做晚饭了。”子良一边和紫涓往东走一边说。

“我只是想提醒你一个事,日语班的数学课可不能掉以轻心,下午自习课,你要多用一点时间,要不,你会吃亏的。”紫涓说道。

“那有什么亏吃,按部就班总不会差哪去吧?”子良不以为然。

“哥,这重点中学特别注重成绩,等有空我给你讲讲这小语种班的事。你真的不能大意了。”紫涓又强调一遍。

“好。等期中考试看看吧。”子良回答。

紫涓摇摇头,接着又点点头,似乎想说点什么。沉默一分多钟后她说:“哥,最近能不能找时间咱俩喝几盅,再侃上一侃?”

子良盯着紫涓看了一会,笑着点点头:“好,下周三,我下晚课后。咱俩在这儿见。”

一听这话,紫涓伸出小手指对子良说:“来,拉钩?”

“好,拉钩!这算什么,你哥我从来没有失言过。”

“好,不见不散!”紫涓笑道。

“光说我了,你最近挺好吧?”子良问紫涓。

“嗯,还是老样子。你常引用的话‘也无风雨也无晴’。”也没说上几句话,二十四路车就来了。

 

一周的时间很快到了,还是在紫涓宿舍。紫涓自己做了四个菜:海肠烧韭菜、菠菜拌毛蚬、尖椒海蛏子、烧扇贝。子良看到桌上的泸州老窖对紫涓说:“我说丫头哎,你怎么知道我爱喝这酒呢?还有这四个硬菜,这也太奢侈了吧。”

“哥,别臭美,这酒是我自己喝的,你只是陪酒。呵呵呵呵……”紫涓说着自己笑了起来。

“好好好,陪酒陪酒。”子良笑着点头说。

“别没良心,这酒是给你准备的。”紫涓还是笑着说。

“哎呀,我哪得罪你了,怎么说都不对呀!”子良摇摇头,假装无奈地说。

“不逗你了,一会儿你脸又红了。那天你说不喜欢茅台的浓香,我就猜你喜欢喝窖酒。”紫涓停止笑声说道。

子良一抱拳:“谢了,丫头!酒逢丫头饮,诗向丫头吟。呵呵,酒和菜真够档次。”

“嗯,知道就行。这D市物价高吧,你的工资,留着养活老婆孩子吧。等哥什么时候挣着大钱了,咱俩的酒钱你再出吧。”之后她停顿一下问子良:“你给嫂子准备晚饭了吗?”

“昨晚我特意多买些菜,今早起得早,带出晚上饭菜了。”子良回答道。

 

 “咱俩从哪开始?”紫涓试探着问。

“先说说你的故事吧。”子良说。

“我的?”

“对,就是军训时你开个头的那个。”

“噢,我的故事简单、俗套。”

“这感情的事也很难说是否落入俗套。那就说说怎么简单的。”

“他是我的学长,也是中文系的。我大一的时候就恋爱了……”紫涓说话时,尽量表现出不在乎的口气。

“婚姻也好,爱情也好,或许应该这样平常。那后来呢?”子良不知道说点什么。

“我们成双入对,爱得天昏地暗。”

“这词用得好,似乎并不俗套。再后来?”

“结尾不是‘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他快毕业的时候,和我分手了。”

“你说话的语气和表情出卖了你,你其实还很喜欢他。分手的原因?”

“在哥面前不说假话,这段情,有时还会从心灵的某个角落溜出来。原因是他和市委秘书长的千金好了。”紫涓略带伤感地回答子良。

“一段真正投入的感情,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子良接过话。

紫涓点点头,向子良举起小酒杯,两人各饮一小口。

“哥,说说你的故事吧。”

“我的故事有点长,你想听哪段?”

“在四中宣传你的时候,我心里想,这个研究生不是草包也是个书呆子,要不,哪个研究生毕业肯到这中学来。没想到,从火车上的第一面到军训,你呈现给我的,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你的故事我都想听,你的求学生涯、你的爱情、你的婚姻,只要你愿意讲,我愿做一位忠实的听众。上次喝酒,你提到,她离开你已经八年半了,我有点不忍心听了。你和她的故事想必是凄美的爱情故事。”

“是的,我俩从两小无猜到青梅竹马,从情窦初开到如痴如醉,最后因为她重病,我们又匆匆地结为夫妻,这一切,也是她的一生,就好像在急着赶路,去追赶命运,去追赶一段前生的缘分……”

结为夫妻?紫涓有些疑惑,算来,子良那时应该是本科一二年级在读。但紫涓没有问他,因为她觉得,慢慢的,子良都会说给她听。

子良停下来,自己举起酒杯一饮而尽。紫涓又给他倒满,接着听他讲。子良简短地介绍了云帆随父从江南到东北的故事,又讲到私塾先生如何教育两人的。

“你们少年时的故事并不悲伤。你的经历还真的与众不同。”紫涓插话说,同时又给子良倒满酒。

“是啊,与她在一起,永远都是那么快乐。我们之间,有说不完的故事。我们一起采野菜、一起抓鱼、一起看花开花落、一起学习、练字、练画、写诗、对对联……”子良说话时,脸上带着微笑。

紫涓还是有点担心子良回忆起云帆而伤心,插话说:“看来这也真是一段奇缘,难怪你对诗词书画这么在行。说说私塾先生吧。”

“私塾先生帮助两人考上大学后,名声很快传开了,刘家大院也经常有人光顾。同时,我和云帆的那点小把戏也被人们放大。”

“哥,不用谦虚。私塾先生后来做什么了?”看子良又说起云帆,紫涓再一次试图把话往回拉。

“我们上四年级时,私塾先生受聘到松江五中教高中语文,那是一所重点中学,有初中部和高中部。这一年起,附近村子有老人去世,花圈都由我和云帆做,这个差事一直做到我俩离开梨树沟。这年腊月,私塾先生教我理发也出徒了,我可以帮私塾先生给同村的男孩剃头了。同时,我也可以给村民写抱门柱的对联了,除非特殊情况,村民的对联,从大门、房门、屋门、春条到苍房、马厩、厕所的对联都由我和云帆写。私塾先生给我俩摘抄古文、诗词。”子良如数家珍地回忆着。

“为什么要摘抄?”

“私塾先生觉得我俩还小,但还想引导我俩读书,他就做了删减。比如《花月痕》,他只选了和《红楼梦》相似的几章。像《花间集》,他剃除了所有艳词而选了一些清淡派的作品,如孙光宪《风流子》。”

“你也挺幸运,有这样一位好老师,多学了知识。你说的《风流子》是‘茅舍槿篱溪曲,鸡犬自南自北’这篇?”

“对,‘菰叶长,水葓开,门外春波涨绿。听织,声促,轧轧鸣声穿屋。’”子良接着紫涓的话。

“小学四年级就学这些?”

“那时是私塾先生准备的,应该是上初中之前的暑假开始的。不过四年级开始接触老庄书籍了。其实,我俩上学晚,我俩八周岁上学,她又休学一年,云帆当时的年龄放到现在,可以上初一了。” 说着说着,子良自己露出笑容。

“那也挺早啊。你笑什么?”

“想起一幅厕所的对联。”

“你俩写的?”

“是的。”子良想起上五年级不久的一天……

 
    姥姥看着走进院的云帆,自言自语:“好标致的可人,越来越像大姑娘了。”突然姥姥想起什么:“云帆,跟奶奶进屋说点悄悄话。”

子良在一边喊道:“姥姥,我也想听!”

“远点儿,你个男孩子,没你的事。”姥姥笑着说。多年以后云帆告诉子良,姥姥给她讲的正是时候,没过多久,她来了初潮。那年,云帆非得让私塾先生和子良给她建一个专用厕所,这对联就是给这个厕所写的。

 

“哥,你走神了。什么对联?”紫涓的话把子良拉回来。

“噢,我抄了一幅成联:文成自古称三上,做赋而今过十年。她说那是给学校厕所用的,她要我俩做一幅。”子良说。

“挺有意思,三上含厕上,做赋典故也和厕所有关,说你俩的。”紫涓说。

“她出的上联:四季更替乾坤转,我对的下联:五谷轮回归自然。”

 

两人浅斟慢饮,又聊了一阵子,紫涓送子良下楼赶末班车。那时,正是圆月升起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一年来的鼓励!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边读一边想,这要是本书就好了,真是耐读!写得好。前边的诗也是。

祝你新年快乐!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书不出也得给你印一本!谢谢老乡的鼓励!祝新年快乐!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越来越从容了,等你将来出书了我一定要买一本请你给签名,加油!顺祝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