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居

住的时候有品味,卖的时候有价位 ! 只有喜不喜欢,没有好不好看 ! 喜乐的做喜乐的事!
个人资料
喜乐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家装故事(26) 底漆的学费(上

(2016-03-04 06:39:17) 下一个

我的家装故事(26)

底漆的学费(上)

万物的建立都有基石,不同的是这基础不一定是石头。最简单的装饰是粉刷,而粉刷的基石是底漆。

底漆,在粉刷工程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材料。对它的判断与选择,直接影响到这次工程的寿命。我们常常梦想“百年工程”,其实在基础建设的项目中,百年工程不乏其例。但在装饰工程中几乎没有。粉刷工程的寿命通常来说在十年以内,也就是说,一个超过十年不粉刷到房子,墙壁会出现干裂,脱皮等现象。但是,当你选择底漆出现问题的时候,即便是新刷的墙面,也会出现起泡,干裂,脱皮的现象。

通常的墙体底漆按照功能来分,可以有以下几类:

1新墙类,就是全新做的和新修补过的石膏板屋顶或墙体。

2遮盖类,就是要将旧的颜色遮盖后换颜色。

3换基类,这是最常出现问题的一类情况,它是指粉刷材料的base发生类别转换。常见的是水基和油基材料的转换。简单来说就是水溶性材料和油溶性材料。底漆也分油性底漆和水性底漆。前两类的工程一般都用水性底漆,但是,若遇到原来的漆面是油性材料的时候,必须要先使用油性底漆,之后再用水性面漆收尾。

以前,常有同行兄弟问我,为什么新刷的墙面,漆膜可以像一张纸一样的被揭下来?我告诉他,这就是在油性漆面上刷了水性漆的典型症状。曾经听过的一个最惨烈的案例是,一栋住宅在经过了半个月的粉刷施工后,在即将交工的时候,才发现是选错了底漆,屋主要求全面返工。施工商不得不将所有新刷的漆膜铲除,然后抹灰,打磨,所有工序从头再来。

即便我这个有经验的师傅,在没有给徒弟们讲清楚的时候,在我的工地依然出现过同样的问题。今年夏天,一个兄弟在楼上刷漆,他因没有经验,所以,没有将刷底漆时墙面起泡的情形及时告诉我。所以在刷面漆的时候,气泡问题不能解决的时候才来找我。好在只是一间屋,我们及时做了返工处理。粉刷时,底漆选择错误的第一个症状就是很多气泡。这是因为原来的油性墙面有很好的阻水性,新刷的底漆中的水分不能很好的是他的墙里,所以只好破膜而出,形成气泡。刷漆时发现异常应该及时停手,管理者要对经验不足者交代清楚,否则,返工是唯一出路。

还有一种相似情况就是在有vanish的家具或其他表面上刷漆,也是要必须先刷油性底漆才能继续,否则,你的新漆面就像是一张纸一样,随时可以掉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