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三宝的姥姥

用相机和文字记录美好生活
正文

2012圣诞节前宴请友人—紫铜炭火荤火锅(2012年12月23日)

(2013-11-06 12:40:30) 下一个
        圣诞节前请女婿最要好的朋友普雷、阿曼迪夫妇来家吃饭,我们给做了家乡的传统特色菜,紫铜炭火荤火锅。普雷夫妇都特别喜欢中国的美食,他们不但爱吃,还懂得欣赏。并且非常好学,曾专程和我学过包饺子、做月饼等。我做的烤大虾、炸牛排、烙饼,女婿烤的羊肉串、涮羊肉等都是他们特别喜欢的。因此每次请他吃饭,我都不拍麻烦。无论做中国的什么菜肴,我都尽量做得正宗些(自认为)。
        紫铜炭火荤火锅是家乡的传统地方风味特色火锅,也是我们每逢冬季,最喜欢吃的一个非常美味的佳肴。只不过近些年,家里怕熏,都改成用电火锅代替了炭火锅。其实,上讲究的还是,传统的紫铜炭火火锅。记得我婆婆和我讲过,她小时候家里过年请老客吃饭,也讲究吃火锅。婆婆的娘家是经商的,小时候家境比较富裕,老客就是比较重要的客户。每当婆婆说起娘家,她都滔滔不绝,可高兴了。她说那时候,有钱的人家请客,才吃得起火锅。这火锅在她们那个小镇上,还有个别名,人们都叫它“八碟一扇乎”。婆婆说到这时还仰起头眯着双眼,好像在回味着什么。婆婆今年96岁,她小时候就兴吃火锅,算起来这紫铜炭火荤火锅可也真算是历史悠久了。婆婆娘家正宗的“八碟一扇乎”是什么样子,我没见过。但是荤火锅在国内我们倒是没少吃,尤其是我老妈做的酸菜白肉加焖子、丸子及各种海鲜、野味集一起的荤火锅。是我们兄弟姐妹及外男外女侄子侄女这两代人,最喜欢老妈做的美味之一。无论是妈的孙女,还是外孙女。从美国还是新加坡回来,也不分冬天还是夏天,都要老妈给做火锅吃。外女及外女女婿每次吃完火锅,都很感慨的说:“就爱吃,姥姥做的火锅。”就是我们每年从女儿家回国,老妈和妹妹也会给我们做一顿火锅吃。老妈做的火锅虽然不讲究“八碟一扇乎”,但是一般也是有不少冷热拼盘和炒菜。其实吃火锅不光是吃,还有“围炉之乐”在其中。尤其是在十冬腊月天寒地冻的日子,吃那种传统的紫铜炭火荤火锅。餐桌上青烟缭绕,炉中木炭吱吱爆响,锅中红白相间肥瘦适宜的五花肉、绿色的海带。这海带也很奇怪,它只有在紫铜锡里的火锅里变成绿色。红色的螃蟹、酱色的焖子、圆圆的丸子、鲜嫩的鸡肉丝各种食材争相在锅中舞动。老少几代人团团围坐,你一筷,他一著。有说有笑、天南地北边吃边聊。他爱吃肉、你爱吃虾,想吃什么就去锅中捞什么。边吃边续,吃到最酣时,汗流浃背的,真是其乐融融。即使是夏天开着空调,吃着冒热气的火锅,也别有一番滋味。
       女儿家正好有前几年我们从国内带过来的紫铜火锅,木炭这里不缺。最近几天这里的气候也很凉,正好适合吃紫铜炭火荤火锅。准备做时,我想起了婆婆娘家的“八碟一扇乎”,也准备了八个拼盘。火锅我按老妈做的方法,提前一天煮好牛腱子肉,用煮肉汤蒸好牛肉焖子,当天现煮鸡汤。火锅底,老妈做时,都是放海蛎肉、海米、皮皮虾、螃蟹之类的海鲜。我放的是海虾,海虾是上个月女儿去墨西哥海湾试验,从船上买回来的新鲜海虾。那儿的海虾比超市买的味道鲜 ,这里超市的海虾都是去头、去肠的那种。经过几道加工,已经没什么海鲜味了,再说又指不定是从哪个国家进口的。酸菜在这里是买不到白菜的,用的是法国酸菜。在此之前,我们曾经试吃过。虽不像白菜那么鲜脆,味道还很纯正,口感也很好。尤其是吃剩下的火锅底,转天再吃,海鲜味更浓,很像在家吃过的火锅味道。海带原来女儿家都是买韩国店的,很厚的那种。适合炖肉吃,不适合做火锅。女婿特意跑了一趟香港店,买的是中国海带丝。装火锅与老妈不同的是,我模仿了清真酒店荤火锅的装法。其实正宗的清真荤火锅怎么装,我是一窍不通。只是在饭店吃过,看过表面的现象,就照葫芦画瓢吧。最底层是海鲜,依次是酸菜、海带。最上面一层从一头依次摆放的是熟牛腱子肉、带头大海虾、熟鸡肉丝、牛肉焖子、虾肉丸子、海带丝、酸菜。吃火锅最关键的是汤,女儿专程去了当地最好的一家绿色超市,买了一只专门煮汤的鸡。这一“扇乎”,虽比不上老妈做的好,也基本大功告成。八碟分别装的是,酱牛肉、炸鸡肉球、扇贝柱、海虾丸子、焖子、鸡丝、冻豆腐、牛肚丝。看看这“八碟一扇乎”往餐桌上一摆,先不管它正宗不正宗的,还基本是那么回事吧。
       荤火锅尽管是我们的最爱,但终究还是属于地方特色。担心朋友的美国胃吃不习惯,还备了涮火锅的食料。羊肉片、姥爷地里种的小油菜、生菜、木耳菜等。这一桌子何止是“八碟一扇乎”,实际上变成了“十二碟二扇乎”。不管爱吃不爱吃,这阵势倒也气派。 原来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朋友夫妻二人都很喜欢吃。那天的晚餐,餐桌上两个火锅,共同燃起,再次看到了久违的青烟缭绕,炉火旺的情景。家人与友人尽情享受着中国的围炉之乐,吃到几点我不清楚。快十点的时候,孩子们困了,我带着爱玛先去睡觉。只知道女婿和他的朋友边吃边聊,非常开心。一个看似简单的火锅,吃起来的氛围却比西餐温馨多了,友情也随着沸腾的火炉更加亲密。 餐桌上青烟缭绕,炉火旺的情景,怕客人误会,没拍照。只是在刚准备好时,照了下面这张“八碟一扇乎”。


那天的主食我做的米饭和下面照片中的麻将烧饼、糖酥烧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姥姥真幸福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