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懂100部经典电影:《月光男孩》

(2019-01-14 06:33:04) 下一个

看懂《月光男孩》

 

2016年我最想看的影片是《海边的曼彻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在回国的飞机上看了影片。故事,情节,表演都是我想象中的深沉、动人、精湛,让我感动和赞叹。

在下飞机时,突然有个想法出现在心里:《海边的曼彻斯特》已然如此优异,为什么最后得奥斯卡奖却是《月光男孩(Moonlight)》呢?

回来的飞机上,我看了《月光男孩》。

 

 

这是一个低成本、讲述一个黑人同性恋男子从儿童到成人过程的影片。很少的人物,平缓的情节,本色的演员。

看完影片,我坐在位子上,感到自己被什么东西生生地扯成两半:孤独和温暖,残酷和柔情,厌恶和怜悯,悲哀和喜悦……

我深陷其中,久久不能自拔。

 

 

童年

 

希隆(Chiron)就像他的绰号“小不点(Little)”一样,瘦小而怯懦。

一天,他又被同学欺负追打,躲进一个吸毒区的破房子。在那里,他认识了一个男子胡安(Juan)。希隆让胡安想起自己小的时候,他带着希隆去吃饭,然后带他回了他和女朋友特瑞莎(Teresa)的家。希隆不愿意回自己家。因为母亲从来不关心他。

从此以后,希隆常常找胡安玩。胡安教他学游泳,和他说一些人生的道理。两人成为好友,情似父子。

一天,胡安看见希隆的母亲和一个男子在车里吸毒。他怒不可遏地指责她。但是希隆的母亲冷冷地说:她吸的毒其实就是胡安这个毒贩提供的!

第二天,希隆询问胡安:我母亲是否在吸毒?你是不是个毒贩?

胡安低头承认。希隆默默地离开。

 

 

动物凶猛

 

小学时冬日的一个黄昏。

班上同学的母亲到我家,说同学离家出走了。她站在门口的阴影中,脸上带着明显泪痕。

同学是班上总是被欺负的人。每次上学,课间,放学,他都是一个人沿着墙角走。边上的同学们哄笑地叫着他的绰号,踢打他。

 

我们从希隆的眼睛看到一个凶残的儿童世界。

他瘦小而胆怯,敏感而沉默,没有能力保护自己,也没有人保护他。就像我的小学同学。但这一切都不是他的错。

我们从希隆的眼睛看到一个无奈的成人世界。

希隆的母亲美丽而优雅,但是因为生活的压力,最后求助于毒品麻醉。胡安喜欢希隆,但是他想要开好车,过体面的生活而贩毒。

生活是不容易的。一生从小到大,人们在不同层面上求生存。

 

 

少年

 

胡安死后,希隆有时去看望特瑞莎。

希隆的母亲为了吸毒而成为了妓女,还常常搜希隆的口袋,拿走特瑞莎给希隆的零花钱。

夜晚,希隆和好友凯文(Kevin)在海边抽烟。两人聊着小时的趣事和对未来的憧憬。月光如水,两人度过了美好的时光。

 

第二天,班上的恶霸再次欺负希隆。他让凯文殴打希隆。迫于压力,凯文把他朋友一拳打倒。但希隆又站起来,沉默地看着凯文。凯文继续打希隆,但希隆一次一次站起来。凯文快要哭了,求希隆不要再起来了。但是希隆顽强依旧,直视背叛他的朋友。最后,恶霸和他的同伙一哄而上。

第二天,希隆走进教室,操起一把椅子,猛烈地打在恶霸身上。

被警察逮捕的希隆,缓缓走过羞愧的凯文。

 

 

真实的自我

 

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做真实的自己,其实是我们每人每天不断自我争斗的主题。

因为做真实的自己极其困难。

 

在贫穷和残酷的街头长大,真实的希隆,一个温和而善良的小孩,被人到处追杀。他不想打架,想和每个人平等相处。但是,只有当他带上凶狠的面具,他才让人尊敬和畏惧。长大成人的他用肌肉,金链,豪车把自我严实地遮掩起来,才能生存。

但是,当他再次见到凯文时,摘下了金牙套和金链子。在那短暂的一刻,他成为一个真实的自己。

凯文是希隆唯一的朋友。但是在周围的压力和怂恿下,在自己的软弱中,他对着自己喜欢的人接连挥拳。他没有勇气面对恶霸,朋友和自己,只是可怜地希望希隆不再站起来。

影片用细节展示了每个人为了迎合社会和群体的压力,而不能面对真实的自我。它让我们在不同的层次和角度上看到了自己的软弱和无奈。

 

 

成年

 

瘦小怯懦的希隆死了,变成了高大凶悍的毒枭布莱克(Black),过着刀头舔血的生活,像以前的胡安。

他回到了从小长大的城市,去看了住在戒毒中心的母亲。

母亲为她没有给他有爱的童年而忏悔和道歉。她懂得儿子恨她,但她依旧会一直爱她。坚硬如石的布莱克流下了眼泪,温柔地拥抱了已经两鬓斑白的母亲。

 

布莱克来到小饭馆,看望在那里做厨子的凯文。

两人用着塑料杯喝着红酒,吃着凯文特地准备的晚餐。凯文告诉他:他现在有一个儿子。

布莱克问他怎么想起给他打电话?凯文说有次客人在音乐盒中放的一首歌,让他想起了少年时的希隆。

两个昔日的好友安静地听着那首歌。

凯文说尽管生活并不像他们以前憧憬的那样,但是他很安心满足做一个父亲。布莱克说这些年他依旧不能忘怀凯文。

月光下,童年的希隆站在月光下的海里。浑身散发着蓝色的光。

 

 

更好的人

 

影片充满了贫穷,毒品,恐惧,绝望,痛苦,无奈,心碎。

但是,很久以后,我再回想起这部影片,却有一种熟识的温暖和相知,就像我们自己的生活。我们的一生到底能否走出那一步?我们的一生到底能走多远?

如果你仔细看的话,尽管所有的艰难和困苦,《月光男孩》中的每个人物在生活中都有了成长。

胡安,看到小希隆的弱小和孤单,像一个父亲一样保护他,开导他,教他游泳,教他做人的道理。

母亲,最后痛苦地认识到给自己孩子的生活造成的创伤。她戒了毒,用自己的余生无条件地爱着儿子。

凯文,一个虚荣软弱的少年,在饱受挫折,出入监狱后,他降低了对生活的期望。在一个小饭馆里安心做一个厨子,抚养儿子成人。

希隆,从一个胆小懦弱的孩子成为一个强壮的男子汉。他最终选择原谅那些撕裂过他生命的人。他有足够的勇气回到家乡看望凯文,对他表达自己的内心最深层的感情。

 

 

我们看到了什么?

 

从这个充满贫穷,挣扎、艰辛、和心痛的电影里,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美丽。

胡安在海里教小希隆游泳,明亮温暖的阳光,清澈碧绿的海水,远处无际的地平线。

希隆在学校被殴打,残酷的声音和画面背景上是碧绿耀眼的草地,上方是碧蓝欲滴的天空。

布莱克和凯文坐在老旧的饭馆里,头顶上泻下的明亮灯光,空气中弥漫着怀旧的老歌,昔日的好友相对默然无语。

小希隆独自站在海滩上的月光下,远处的棕榈树在微风中摇弋,他回过头来看着我们,浑身带着神秘的蓝色。

我想起那天晚上,我们最终在一条巷子的黑暗深处找到了躲藏着的同学,他回过头来看着我们的眼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副非常奋青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的生活有时候都已经够艰难了,还要去看比自己艰难数倍的人物是个挑战。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大约几年前发现了你的博客后,喜欢你写的文章,bookmark了你的博客地址,会常来查看,也会推荐给朋友,今天冒个泡,希望你按自己的风格坚持写下去。
杜鹃花开满园6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GaGa'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 绕过去轻松一些.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个优秀的写手!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个电影,演员的尺度掌握的太好了,流了不少泪。。
o-tre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部影片能让黑人尤其是黑妈妈们反省自己的文化, 奥奖也算没颁错。
MaMaGaG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听说过很多次,但是从来都是绕过不看的。 因为潜意识里觉得画面不美,题材不够风花雪月,或者也是因为没有勇气去探索生活里真正黑暗的角落,尽管我也相信那些角落里也有人性的光辉。 也许这次能有一些勇气去看。我甚至连海边的曼彻斯特都要绕开。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