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懂100部经典电影:《记忆碎片》

(2018-10-15 06:51:35) 下一个

看懂《记忆碎片》

 

今天给大家讲一部不同寻常的影片。

 闭上眼睛,想象你只有5分钟的记忆。

你打开手机,开始读这篇文章。读到结尾,你突然忘记了你为什么坐在这里?为什么在读这篇文章?刚才读了什么?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身边每一个人都从来没见过……你在一个从来没有到过的世界。

这个病症叫短期失忆症(Anterograde amnesia):每过几分钟,你的记忆被完全清空!

 

 我觉得每个人的一生中应该做两件事:读一本晦涩高深的书,看一个复杂难懂的电影。

今天我给大家讲解一部你没看懂的电影:《记忆碎片(Memento)》。

 

五个主要人物

 

男主角:兰尼Lenny

酒吧女:娜塔莉Natalie

警察:泰迪Teddy

毒贩:吉米Jimmy

骗保者:萨米Sammy

 

一个简单的故事

 

兰尼Lenny)是个出色的保险公司稽查员。

他成功地拆穿了客户萨米(Sammy)冒充短期失忆症骗保,得到了升职。

萨米的妻子患有糖尿病。她为了试探丈夫是不是真的失忆,连续请求他给自己注射胰岛素。萨米照做了,造成了妻子的死亡。

一个深夜,兰尼突然醒来,发现有两个吸毒者侵入他家,强奸并杀死了他的妻子。他击毙了其中的一个,另一个将他击昏后逃逸。醒来后,他发现自己得了短期失忆症:他能记得以前的事情,但对新发生的事情只有几分钟的记忆。

出院后,兰尼一心想找到第二个凶手。警察泰迪(Teddy)同情他的遭遇,告诉他第二个凶手的姓名缩写为JG

因为只有几分钟的记忆,兰尼只能利用纸片,立显照片,和纹身来记住各种线索。根据泰迪提供的线索,他找到了第二个凶手吉米(Jimmy)。他杀了他,为妻子报了仇。

但是,在酒吧女娜塔莉(Natalie)的帮助下,他发现了警察泰迪很多可疑的言行,最后他发现了泰迪真实名字的简写是JG。于是,他杀死了真正的凶手 - 泰迪。拍下了自己带着满意笑容的照片。

 

一个不简单的故事

 

以上是兰尼自己认为的故事。真实的故事是这样的。

兰尼Lenny)是个出色的保险公司理赔部稽查员。

他成功地拆穿了客户萨米(Sammy)冒充短期失忆症骗保,得到了升职。

一个深夜,兰尼突然醒来,发现有两个吸毒者侵入他家,强奸了他的妻子。他击毙了其中的一个,另一个将他击昏后逃逸。醒来后,他发现自己得了短期失忆症:他能记得以前的事情,但对新发生的事情只有几分钟的记忆。

兰尼的妻子患有糖尿病。她为了试探丈夫是不是真的失忆,连续请求让他给自己注射胰岛素。兰尼照做了,造成了妻子的死亡。

兰尼不能接受自己亲手杀死深爱的妻子,于是,把这件事在自己的记忆中移植到萨米的身上。

出院后,兰尼一心想找到第二个凶手。警察泰迪(Teddy)同情他的遭遇,告诉他第二个凶手的姓名缩写为JG

因为自己只有几分钟的记忆,兰尼只能利用纸片,立显照片,和纹身来记住各种线索。

泰迪找到了JG。兰尼杀死了他,拍照记录。看到兰尼马上遗忘了杀人的事,泰迪意识到他可以为己所用,于是他藏起了那张记录事实的照片。

身为警察的泰迪也是毒贩。他想利用兰尼杀死自己的贩毒搭档吉米。独吞20万现金。他给了兰尼所有的证据:吉米就是第二个凶手JG

兰尼杀死了吉米。但是吉米临死前提起的名字,让吉米认识到自己杀错了人。

吉米的女友娜塔莉为了给吉米复仇和获得毒款,让兰尼相信泰迪其实是真正的JG

兰尼杀死了泰迪。拍下了自己带着满意笑容的照片。

 

 

巧妙的剪辑

 

《记忆碎片》采用了一个独特剪接方式。

影片从故事的中间开始,然后采用倒叙与正叙、彩色和黑白相互交替。彩色部分为倒叙,从结尾叙述到中间。黑白部分为正叙,从开头叙述到中间。

全片共45个碎片。按照时间编号:1-22为黑白,23-45为彩色。

在影片中出现的顺序是这样的:45/144/243/3;……;25/2124/2223

 

《记忆碎片》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观影经历。

因为这种奇特的剪辑方法,导演把我们每个观众放在了失忆者兰尼的境遇中。

在每个彩色的倒叙序列中,我们就像刚被清除记忆的兰尼,只看到事情的结果,而愕然无知事情的起因。每时每刻都要推理和猜想这个时间点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而后一分钟显示的情况又把刚才的推理推翻。

分钟,我们和兰尼一起经历一次身份和境遇危机:为什么我在这里?为什么我在这个境地?面前的陌生人是谁?他(她)是朋友还是敌人?为什么我手里拿着枪?为什么我站在死人边上?……

《记忆碎片》不仅以故事让我们触动,更以讲故事的形式从心理上影响我们。它巧妙地让我们从观众变成了影片中的人物。让我们经历了生活中没有机会获得的一个奇特的经历。

 

 

大师的作品

 

1996年,26岁的哥哥20岁的弟弟开车从芝加哥到洛杉矶。

在旅途中,弟弟给哥哥讲了一个关于失忆人的故事。哥哥很喜欢。两人分手后,哥哥一直催促弟弟把这个故事写出来。

弟弟花了几个月写出了短篇小说。两个月后,哥哥想出了把整个故事倒过来讲的方法。他开始把小说改为剧本。先按照故事发生的顺序叙述,然后再把他们拆成碎片,交错展现。

三年后,《记忆碎片》开拍。预算是区区的$450万,仅花了25天拍摄完毕。

第二年,《记忆碎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展映,引起轰动。

 

20年后,哥哥和弟弟都成为大师。

哥哥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拍摄了《蝙蝠侠:黑暗骑士》,《盗梦空间》,《星际穿越》,《敦刻尔克》。

 

弟弟乔纳森·诺兰(Jonathan Nolan担任了《蝙蝠侠:黑暗骑士》和《星际穿越》编剧,随后进入电视领域。他制作的《西部世界》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深奥的哲学

 

影片最后,兰尼有一段独白:

我必须得相信:这个世界是真实的,不是我想象出来的。我必须得相信:即使我不记得,但我所做的一切依旧有意义。我必须得相信:即使闭上我的眼睛,这世界依然存在……我们都需要记忆去确定自己到底是谁,我也不例外。

 

人生的旅途中,记忆是我们唯一随身而带的行李。没有它,我们不知道自己在那里。我们不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那里去。我们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

 

 

然而,影片又提出一个更深奥的问题:我们的记忆真的可靠吗?

兰尼是这样描述记忆的:记忆可以改变房间的形状,可以改变汽车的颜色。记忆可以被扭曲。它们只是对于事实的一种主观解释,而不是记录。

法国心理学家拉康的结构主义理论:这个世界是一面镜子,人们通过这面镜子来建立自己的身份和了解自己。

但是,我的问题是:我们是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这面镜子,而每个人的眼睛都是不一样的。

 

 

影片中,为了生存,为了使自己的生命有意义,兰尼需要在自己虚构的现实中,得到对自己的肯定。

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也都活在自己虚构的现实中。这是我们的生存之本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名校FAN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诺兰兄弟,不过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