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翎子和她的继父(17)

(2014-10-31 08:56:03) 下一个

自那天以后的一个星期,心语和如水都没有再一起出去吃过饭,眼看离如水回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考虑到临走如水应当有自己的时间看看风景,购购物什么的,也考虑到同事们说不定也要对如水有点表示,或集体或单独地请请如水,心语把如水就要回国的消息告诉了同事们。

果然,同事们纷纷向如水发出邀请,希望能跟她一起吃饭。当然邀请的时候,同事们也没有忘了心语,女同事们的邀请,心语一般都不去,他知道女人们一起聊天有他在不一定方便,他也不愿意听她们聊的那些内容。接下来的几乎一个星期的时间,如水的晚饭都排得满满的,甚至周末都有饭局。也好,饭后同事还可以陪着如水逛街购物。

男同事们也请了如水,但都是几个人一起请的,如水愿意这样。在男同事里有个美国人查理,他平日跟如水工作上联系比较多,但都是公事公办的,如水从来没有感觉到过他跟别人有什么区别,也没有特意别注意过他。有一天的午后,心语不在,查理走过来跟如水说:“如水,你今晚有空吗?我想请你吃意大利餐。”如水对这突如其来的邀请感到意外,她问:“就你自己?”“是。”查理说。

如水没有理由拒绝查理的邀请,便答应了。查理选的餐厅正是如水和心语去的那家,也许查理感觉那里离如水住的地方近吧。查理没有开车拉如水去,而是跟如水约定好了晚上5点半在那里碰头。那天查理下班后匆匆忙忙就走了,如水知道他先去餐厅等自己了。

如水按时来到了餐厅,这家餐厅其实很普通,跟别的餐厅没有太大的区别,也许是因为如水跟心语来过,所以当如水走进这家餐厅的时候,心情还是不一样的,她环顾着餐厅,心里有一种亲切的感觉。

如水很快看见了查理,他选择的位置是靠窗的,他的习惯跟心语不同,心语喜欢选择靠里面的位子。如水告诉自己,从现在开始专心跟查理吃饭,不能再想别的,不然让查理看出来了不好,再说也不礼貌。于是如水深吸了一口气,走向了餐桌。

坐下来后,查理跟服务生要了酒也要了茶,菜也是查理点的,他说:“今天,我按中国人请客的方式请你,我知道中国人都是请客的人点菜,要酒的。希望你不要介意。”如水马上说:“查理在哪里学的中国文化,我不会介意的,这样我喜欢。”查理笑了笑,没再说话。

意大利饭对于如水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但这里的环境如水喜欢。她跟查理开心地聊着天,感觉查理很喜欢中国文化,后来她知道,查理曾经认识过一个中国女孩儿,他很喜欢她,但后来她回国了。如水以为是因为查理看到她想起了那个中国女孩儿。

眼看饭快吃完了,查理说:“如水,我今天很高兴你能答应跟我吃饭。”如水说:“我也很高兴你能请我吃饭。”“如水,我可不可以问你一个比较私人的问题?”查理接着说。“当然可以。”如水回答。

查理接着说:“如水,你喜欢心语吗?”如水想不到查理会这样直接地问自己,还真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回答了,是回答喜欢还是说不喜欢,还是不回答,如水矛盾了。查理似乎看出来如水的心思,说:“当然你也可以不回答。”

“我觉得我不是很了解心语。”如水这样说。查理说:“我想也是。”从查理那里如水了解到了心语的一些个人情况,其实这跟如水早先猜测的没有很大的区别。但从查理这里知道了,如水也就安心了,那种时不时想起来就自己猜测一番的事情也许就不会再发生了。

“心语是早些年来美国的,那时候也是作为合作课题的研究人员来的,后来他工作很出色,留了下来。也是在这里他认识了一个跟你长得都很像的中国女孩子,很快他们结婚了,第二年他们有了一个宝贝女儿,可是没有多久他们又离婚了,从那以后心语就搬到研究所边上的一个公寓楼里住了。

不知道为什么,女儿跟了心语,也许因为孩子的妈妈回国了吧。前些年心语很辛苦,虽然心语的家人也都在美国,但大家都很忙,真能帮得上心语的时候很少。这些年好了很多了,孩子大了已经工作了,但不在这个州,偶尔会回来看心语,如果是女儿回来了,心语会休假陪女儿的。其他的任何事情心语几乎都不会休假。”查理说得很投入,如水听得就更加聚精会神了。

“那这么些年,心语一直就是一个人?”如水问。“是的,不是没有女孩子喜欢心语,其实我们这里经常来一些中国的女孩子的,心语这几年有点老了,但还是很有风度的。这个你应当看得出来。其实心语最善长的不是做研究而是唱歌和跳舞,他还会写诗呢。”查理说着眉飞色舞起来,接着他还背诵了几句心语写过的诗歌,他很投入的样子让如水笑了。

接着查理说:“哦,我想这些你应当知道的。”如水说:“这些我都是第一次听说。”查理马上得意地说:“看看,那你今天是不是来对了?”如水笑了,查理也笑了。查理没有再追问如水关于她跟心语的问题,如水觉得查理这个人真的很善解人意。

结帐的时候如水希望自己付钱,感谢查理提供的关于心语的信息。查理当然没有答应,说如果那样他就对不起心语了,等于是卖情报了。如水觉得查理真的很幽默,查理说,在研究所里他跟心语算是老人了,他们的关系当然也很好,只是大家不是都知道,他说:“心语总是给人的感觉都很神秘。”这句话也说到了如水的心里。

那天晚上如水特别开心,不是因为查理的请客而是因为她知道了心语的情况。回到公寓后的如水失眠了,她想了很多,她原本希望知道的这些信息当她知道之后,她并没有像自己想象的那么高兴,她原本以为知道了心语是单身,自己就有条件可以跟心语更深地交流了,但不知为什么,如水却反而犹豫了。

她的感觉让她了解到了心语的忧虑,自己能为了心语放弃国内的一切吗,孩子怎么办,他是不是喜欢当这个继父,他能不能接受自己的女儿,女儿对自己像命一样的重要,他会喜欢自己这样对女儿吗,那么今后生活中的矛盾怎么解决?这些会不会是心语对自己若即若离的原因呢?

想到这里,如水突然决定自己应当放弃对心语的希望,应当像过去一样,好好跟女儿,跟自己的家人安心地生活。跟心语认识了,就算是朋友,今后如果他愿意就做朋友交往,没有了联系也无所谓,因为如水不想因为自己给心语带来任何的麻烦。她感觉心语这些年已经很不容易了,再折腾一回恐怕心语也没有那个能力了。

如水想了几乎一夜,但她很开心,因为她终于下决心要安心地回国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baby' 的评论 : 希望不会让你失望。周末愉快!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前进了一步,好戏马上上演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