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纳多河畔

(2014-08-23 15:25:15) 下一个
在来到美国的二十一年里搬了二十一次家以后,终于暂时算安顿下来了。现在的房子在弗吉尼亚州,从家里可以看到蓝岭山,而蓝岭山脚下就是香纳多河。约翰-丹佛的“乡间大道送我归”,歌中提到的就是这座山和这条河。 
 

 

弗吉尼亚是美国的革命老区(套用咱们的历史术语)。早期清教徒的来美洲的船就在弗吉尼亚的港口登陆。现在弗吉尼亚的诺福克市驻扎着大西洋舰队的司令部,守卫着美国的东岸。弗吉尼亚的首府里奇曼也是美国南北战争中南方的首都。我居住的弗吉尼亚北部地理上是首都华盛顿特区的郊区,就如同房山或者昌平离北京的距离吧。从家里开车去华盛顿市中心40英里,没有交通拥堵的时候也就是40分钟吧。但这种情况很罕见。庞大的联邦政府雇用着越来越多的人员和承包商,整个大华盛顿地区人越来越多。邻居里极多联邦政府的雇员,司法部的,国防部的,缉毒局的,。。。

 

 

 

弗吉尼亚是片美丽的土地,气候四季分明,离山脉离大西洋都不远。这是美国最好的地区之一,我从来到这里就不想离开弗吉尼亚。因为离海岸线不远,这里的海鲜质量很好,种类不少,而且常年都有。春天鲜花烂漫,夏天一片油绿,秋色满山红叶,冬季白雪飘飘。蓝天白云是这里的主题。这里土地被许多的绿色植被覆盖,即使房屋开发也最小化对树木的砍伐,更不会炸山采石。想想某些地方硬生生把耕地开发成钢筋混凝土城堡,把秀丽的山丘炸得满目疮痍,还和别的地方比楼高,如同很二的弱智加BT在厕所和别人比JJ一般的作啊。真的是no zuo no die啊。

 

 

 

弗吉尼亚的教育质量在美国名列前茅,中小学不仅很出色更是免费义务教育,和其他美国各州一样。尽管处在首都的郊区,弗吉尼亚人都不愿意被人称为华盛顿郊区人或者和华盛顿有太多的关联。他们自豪地称自己是弗吉尼亚人。这点与国内不太一样,国内的某些人死乞白咧地和北上广搭上界。我的一个以前江西的同事,一直自称是上海人,就因为在上海读了书。在美国,华盛顿代表着官僚,不是褒义词哦,而行政划分上华盛顿特区只是个特区,政治上的权利低于任何一个州。比如华盛顿特区迄今还不能有联邦参议员。美国文化强调独立性,和官本位的文化差别很大。几年前,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地址其实在弗吉尼亚州),我在转盘等行李,边上竟然是鲍勃---多尔,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相当于中国的前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他也在等行李。他声音宏亮地微笑着和边上的人打着招呼,身边就一名男性随从。没有保镖,没有架子。鲍勃---多尔在二战时是英勇的战士,退休后在电视上还为伟哥做广告。真的令人佩服。比起那些前呼后拥贪污腐败的官员,鲍勃---多尔真的让人觉得是条汉子,是永远的战士。还有一次,在华盛顿里根国际机场(也在弗吉尼亚州),我到里面的闸口接儿子。因为那时儿子不满12岁,我得以进入闸口。从休斯敦来的航班到了,我在等着孩子出来。结果前总统老布什第一个出来,跟随着一名带枪的特工。因为是退役总统,法律规定享受终生特工保护。出了闸口,接机的两名特工,冲锋枪藏在西服里面,专业地快速接走了老人。老布什和蔼地和四周的人打招呼。一切是那样的专业和平静。退役总统和平民飞同一架航班,这就是美国。

 

 

 

孩子们的学校离家很近,不用校车,走路10分钟就到了。每到上学放学,家长们陪着孩子们来去学校,一道风景线。这里是养家的好地方,多数人很重视家庭,花最多的时间陪孩子玩,丰俭随人量入为出去旅行。他们对食物和衣着没有亚州那样的名牌追求,更多的是花在家里的花坛,外出露营。。。

 

唯一我遗憾的是在美国,我失去了夜晚在闹市徜徉的机会。对于喜欢夜魅的摄影师而言,我失去了一半的机会。但我多了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难道不是一件好事么。我们难道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太多了么?

 

 

 

周末我们去旅行,去露营,去看山丘,去大西洋边踏浪,带着中餐,带着帐篷,带着海鲜和肉去烧烤。我们去看星星,看看我的东方的祖国在哪颗星下面。拥抱着妻子,孩子,呼吸着凌晨三点带露珠的新鲜湿润的空气。在车里或者无人的草甸野合,去疯狂,迎着太阳的升起或是在篝火中看着空中的新月。

 

 

 

再过一个多月,又是红叶时节。我们又要去看红叶,不过这次走的远一点,去加拿大看枫叶。从香纳多河畔开过去也不算远。

 

 

我喜欢弗吉尼亚州的口号:“弗吉尼亚是情人的天堂 Virginia is for lovers”

土狼 2014-08-22 写于大巴山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园兄的鼓励。美国是我们的第二家乡,也是我们的选择。愿上帝保佑美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狼兄对自己adopted homeland 充满情感和骄傲的描述,令人感动,因为这也是我的adopted homeland。蓝岭是大华府地区居民的后花园,Shenandoah River 的美丽更是令人惊艳。我曾在飞机上俯瞰这条美丽的河流,惊叹天公造物的神奇,它的蜿蜒像稚嫩的儿童画,又像抽象的几何图,我的文字的贫乏简陋,无力形容它的美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