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 哀

(2013-10-26 21:07:30) 下一个
“是啊,还记得那次招待外国留学生的宴会上,我问过先生当年的留学经历呢,您轻轻摇了摇手中的红酒,一饮而尽,‘ 那时候,实在是苦极了啊!’ 我看着您,心里一阵心疼,先生也是从学生熬过来的嘛。经济上的压力,背井离乡的孤独,面对陌生的环境,还有无形的文化冲击,难道您对学生要求苛刻也算是一种心理补偿吗?”

“完全没有也是不可能的,但是在人才济济的高等学府进修时,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才知道自己国家的不足,才渴望有更多的勤奋的人一起学习,一起研究,所以,才把学生们修理的叫苦不迭的。但是我是真正爱他们的啊!经过了残酷的训练之后,他们才能做出更好的文章,才能有更好的基础去迎接更加残酷的现实的挑战呢。“

“正所谓严师出高徒嘛,不过那个成为高徒的过程实在很痛苦呢。先生,我最近看了一部关于莫扎特的电影,他的死至今还是个谜,这世界上有太多的现象找不到解决的答案。所以有人信神,有人信佛,有人信科学,有人信真理,还记得迎新年聚会上我问过先生的,您喜欢美国哪位男明星呢?您笑笑说,比较欣赏哈里森•福特的。我还说自己不是很喜欢那么深沉的男人呢,更喜欢布拉德•皮特那样帅气的男人。您是信仰科学的吧?说起来惭愧的很呢,出国之前,从来不知道科学原来也是一种信仰的呢。”

“其实人一直都是在矛盾中成长的,对于知识,对于社会,对于人的认识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我也曾迷惘过的。我原本是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师的,所以大学专业就选择了教育心理学,毕竟女孩子选择教育还是传统行业,而且做老师在这个国家里,虽然薪金不是很高,却还是受人尊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