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陈年往事 今天杀牛

(2013-10-21 12:00:58) 下一个

老远就看见两头牛面对面地站在正对著公司大门的马路对面。他们的缰绳被拴在了一起,也就是互为对方的栓牛桩。这是这里独特的广告方式: 今天要杀牛了

我开著一辆老掉牙的吉普,缓慢地靠近牛,然右拐进了公司大门。九十年代初,学开车还是很新鲜的事。我会千方百计地给我们的藏族司机放假来获得驾车的机。坐在旁边的是我们这几位工代"常委"中的长者钱工。面是小延,和我一样大。还有长两岁的两位女士。工地离拉萨九十公里,没人愿意来,所以才有了我这个设总

我给别人讲我们的工代是一家人我的光棍老爹,我的光棍兄弟,我和我的两个老婆。钱工每次都会鼻梁上的皮一,同时哼一声∶ ”臭小子,好事都让你占了

大门内是东西各三排房子,然是小广场。广场北面是黄色的办公楼。往北就是日夜奔腾的雅鲁藏布江。我们占据了办公楼对面东头的三间平房。钱工住在东边一间,同时也是厨房。中间的住女士。小延和我住西边一间,同时也是办公室,娱乐室,客房

进门刚坐下,搞土木的老婆踹门进来说要吃牛肚。自从我接手,全面自治。钱工的抽屉里放著公款和帐本,政策是谁想吃什都行,自己买了记帐。但是肉类必须帮忙清理。她来给我讲,分明是不想动手。小延看看我说∶ “咱俩去吧 我说∶”好啊, 自家媳妇要吃,只好亲自动手了。搞土木的老婆说: ”看我那天撕了你的嘴!早点去

我们并没有立即动身,杀牛还要等一会才开始。我拿出本子,写今天的日誌。一帮工程师过日子,一切尽量用公式表达。比如,我们一天的工作是三饱两倒一转悠。两倒之一是午睡。吃饭的菜数是N-1+汤。N二。N是人数. 当然例外很多,有一天了一帮朋, 二十一个人吃饭,只有面条对了。我们还订了高压蒸馒头的操作规程

我们出大门时马路对面已围了一些小孩和来买肉的人。两头牛就那牵扯著,站在哪等死。想想真有点不可思。这场,让我多次联想到抗战前的祖国

常言说杀鸡焉用宰牛刀。说明杀牛不容易,要用特殊的牛刀。可藏族兄弟的杀法,绝对让你目瞪口呆,保你没见, 除非你在藏区生活过

时辰一到,右手右肩露在外面,藏袍右手袖子在背一摔一摔的杀牛匠拿出一捆绳子。他解开拴在一起的缰绳,让人把其中一头牵到圈子外面。让助手们把绳子的两头分别邦在另一头的右前蹄子和右蹄子上。人站在牛的左边用力拉,牛就会失去平,轰然向右倒下。然把牛的两个前蹄拴在一起。两个蹄也被拴在一起

诺大一头牛此时毫无反抗能力。助手们按住牛头,杀牛匠这才拔出腰间的宰牛刀,和藏族腰间的匕首一般大。他割破牛心脏上方肋骨间的皮和肉,将手伸了进去。然用力握住牛心,阻止其跳动。渐渐地,牛的两眼光泽退,最变得暗淡。牛的舌头会伸出来,弯向一边。

牛死了

这时他会很快打开牛的胸膛,割破血管,用瓢把血舀出。

剩下的就不用著急了。等用同样的步骤解决了另一头再来剥皮取肉

小延和我抬著倒掉了内容但没有清洗的牛肚回来。其气味之大,超出所有人的预料。无论怎洗,都是暗黄色。满手满脸都是牛屎味。最把蒸馒头用的硷面用去了半盒,他们几个说差不多了,我俩也累爬下了

也许是心理作用,手上的牛屎味几天挥之不去。我们不吃,他们也销不动。没想到一个牛肚有那大,来之好分割成小份送人

一晃二十年过去了。九月份在巴西出差,由部分设备由国内供货,小延来工地视察,我们正好碰上。又是握手,又是拥抱,如同见到亲人。对我,小延其实就是亲人

可是其他几个年龄相仿的,当然还有年轻的都叫他延总。我小延长,小延短地是不是太放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工程师过日子,要用公式表达。真会写!
杀牛的人,会杀人吗?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自家媳妇”要吃牛肉,从杀牛做起,好丈夫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