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0 后的爱情(小说)第一部 爱之喜悦 (6-7)

(2013-10-19 09:37:35) 下一个

然小弋在斌面前做出一副不成功便成仁的架,他的话还是打了她。考研就算了,毕业分配是要准一下。于是,小弋骗许自己要留在宿舍洗衣服,星期天下午悄悄了礼物去拜访辅导员徐老
徐老就住在南园的教工身宿舍,离学生宿舍不。小弋听只有双工才能分到房子。而徐老人因是博士生不能算正式工,所以两人还挤身楼里。
小弋是第一次到教工宿舍。她很惊奇,平令人尊敬的老师们居然就住在种地方。一家一上都挂着黑油油的布帘,然是被前的煤油炉子熏的。楼道里充着各式炒菜的香味和从男女所里出来的特有气味。小弋得自己梦游走了72家房客所住的市井街坊,根本不在高等学府。
徐老开着,隔着帘,她叫道:“徐老,徐老!”从帘下看到一双男人的皮鞋向她走来。是徐老
帘被撩起。她看到一个个子很高,穿着一件西装甲的男人, 和地望着她。小弋是第一次看有人穿西装甲,不禁个男人度翩翩。
“您是……?”
小弋忙答道:“我是徐老的学生。请问徐老?”
“他去小餐厅买饭去了。上就回来。您来等吧。”
小弋真的没了主。她没想到徐老会在时间不在家。要不要等她?是放下礼物就走?个男人是徐老
那人进门。她只好随他走屋子。看屋里不大,简单。除了一床,一个大衣柜和一张书桌,就是口吃用的小桌子。六把塑料椅子在小桌旁,非常拥挤。那人彬彬有礼地小弋在一把椅子上坐下,又她倒了一杯水。
小弋了他,心想是得弄清个人的身份。于是小心地道:“请问您是……
“我是徐老师爱人的同学和朋友。”
小弋从没见过这个人。他是系里的博士生,老师吗
那个人她很疑惑,就解释说:“我是工学院的。和徐老师爱人是中学同学。”
小弋然了。“我呢,怎么没在系里见过您。”
“您是徐老班上的?几年?”
“84。”

            “喔,明年就
毕业了。”那人她笑笑。“有什么打算?”
           
           小弋没想到,他会一下子就
自己问题向他谈毕业分配的事呢?“我……今天就是来向徐老了解情况的。”
“喔……那等她回来您好好跟她吧。”
两人一下子没了坐着。小弋有些紧张,开始坐立不安。她想,是走了算了。于是她站起身。不料用力猛碰到其他椅子,差点摔倒。幸好那人及拉了她一把。
她羞得满脸上抽回自己的手,:“谢谢您。我想我是先走了。等徐老回来麻您告她一声,就小弋来,想她抽空和我聊聊分配的事。”
“好。”
于是小弋向他致,把礼物放在桌上,身走了。
那人趣地望着她的背影,直到她在楼梯口消失。
等徐老人回来,那人道:“你班上有个叫小弋的姑娘来找你。,”他指指桌上那些礼物,“些都是送你的,想走你的后门毕业分配。”
徐老人收拾桌子,把来的菜都放在桌上,:“她?她肯定是要出国的,担心分配干嘛?来,平,快坐下吃。“
于是那个叫平的男人坐下,道:“你们还这么客气。买这么多菜怎么吃得完?”
徐老师爱人道:“你出国3年才回来,不好好祝一下?再,我很快就要再了。到时还得麻你照呢。来,先喝一杯再。”
平接酒,一干而尽。三个人聊,非常高
吃完三人一起在水房里洗碗。平又:“那个小弋,是什么情况?”
徐老师愣了一下,立刻明白了。她笑着,“你可不要打个女孩的主意啊。她早有男朋友了,一个班上的。两人成天粘在一起,好了好几年了。听说现在正一起考TOEFL呢。”
平有些失望。他:“看她的子很害羞很清,不象谈过子。”
徐老笑着:“我班女生有18个,除去有象的有不少好姑娘,都不比小弋差。”
徐老人趁机:“平,你在功成名就,也该结婚了。你要喜小女生,就她找个机会你去见见她班上的女孩。”
徐老接着:“那好,下周末系里会开个学期总结的晚会.平,你也来吧。”
小弋一直等着徐老来找自己去谈话,可是徐老一直没有来。她想,那个人会不会不可靠?自己什么要信于他,把礼物交他呢?想到自己花了30元钱买礼物,她非常心痛。
第二个星期,系里开了个学期总结的晚会。孙书记和系主任都总结学期的成就,特了大家在反击资产阶级自由化学潮中的表,并祝大家在期中取得好成
然后,就是学生文表演。86表演了体操舞和独唱。85表演了相声和国舞。水平都很高。学生一片声笑自己班的目加油。师们也一扫刚才政治谈话时严肃,看得致勃勃。
84了。斌他几个拍着手一起大叫:“小弋,小弋!”
小弋和 83的一个男生一起走出来站在屋中央。他们对点点,悠的伴奏曲从那个大大的立体声留声机中出。是那只很流行的《跟我来》。两人磁性的歌声把大家入了一个情人的世界
着不的步伐
是为了配合你到来
在慌张迟疑的
跟我来
我带着梦幻的期待
是无法按捺的情怀
在你不注意的候,
跟我来
什么
那是你无法预知的世界
别说你不用
你的眼睛已了我
当春雨
你滴也滴不完的
戴着你的水晶珠链
跟我来
 
小弋唱的候一直深情地望着斌,好像在着他倾诉斌很高,她唱完的了她一个吻。大家也都烈地鼓掌。小弋听到一个人大声喊:“Bravo!”
她朝那个声音望去,看到了那个人。他和徐老一起,是穿着他的黑甲在向她手。她很吃惊,心想他怎么会在儿。又想既然他在,今晚就更应该找徐老师谈谈
接下来就是舞会。老师们几乎都走掉了,只剩几个年的留下来和学生一起玩。
徐老师带着她有那个男士向班上的学生来。她介绍说平先生,工学院的老。于是大家平打招呼。小弋装作不认识他,只礼貌地点点。然后,就拉着斌跑舞池去跳舞。
三步四步探戈,两人接着跳了好几首。跳得满头大汗,直喊渴。于是斌把小弋送到椅子坐下,告她自己去拿点料来喝。
“小弋。”平待斌走后,走到小弋身边轻声叫她。
看到他,小弋立刻有点紧张。只见书平很有度地伸出手来邀她跳舞“可以你跳个舞?”
小弋想拒,眼睛朝斌望去,看到他在和一群人聊着。又一回,望徐老正在远处关心地看着她。她想,是不能得罪徐老。于是她站起来,和平一起走舞池。
那是一首.施特司的《色多瑙河》。平的舞技一般,会碰到小弋的舞步,可是他很照自己的舞伴。尤其是当小弋旋转时,他会很心地着她,防她摔倒。小弋心想,真是个不的舞伴啊!就他笑笑。
平不再着她旋。两人只是。“听你在考TOEFL准出国?”他直接
她很吃惊。接着就明白一定是徐老他的。于是她:“是的。九月份就考。”
“我那里有一些从美国回来的参考,是朋友的。因了几套,所以有剩下的。明天我你送去吧。”
小弋很高,她听到了几个信息。第一.他从美国回来。第二.他愿意帮她第三.他会她最新的参考料。于是她笑着了他。两人好明天中午在宿舍。小弋没想到和他能聊得么起,竟然没有注意到周化。
一曲跳完,平把小弋送回。看到色很不好地坐在那里,小弋叫道:“斌!平老师刚……
“不必了。”斌板着打断了她。小弋僵在那里,很尬。
平很有礼貌地对许:“你好!很荣幸到你。”
斌毫无反地坐着,小弋得很没有面子。小弋声“再”就走开
斌一下子站起身往外走,小弋忙跟在后面跑出去。晚会里的众人都在后面议论纷纷
心忡忡地看着小弋往外跑。“走吧,”徐老走到他身边叹口气,“我看你也不想再呆下去了。”
花园里,斌和小弋爆了有史以来最激烈的争吵。“!你什么认识的他?”他怒地抓着她的手。
“我……没有!”小弋大声抗道。她心理闪过内疚,得自己欺了他。可是她他撒是善意的,所以又理直气壮起来。
“撒!你当我是笨蛋?他上来就叫你小弋,徐老只介,又没介每个人的名字,他怎么知道你叫什么?”
小弋急中生智,:“我怎么知道?也他听到我唱歌,就人,先知道了我的名字。”她心里开始叫,不起,斌,我不是有意要你!
“喔!”顿时缓和了色,声音也平了:“你什么要和他跳舞?你看不出他你有企图吗?”
“我凭什么就不能和人跳舞?”小弋开始反,“我有企的人多了!直勾勾看我身子的人更多。怎么没你生气?”
下来,“……今天个男人是真的你居心不良。他看你跳舞,也太……
“你在人聊得火朝天,我在那里坐冷板凳作壁花。人家来有礼貌地我跳舞,怎么了?看在徐老面上我当然要答。再,我把他带过去跟你聊天,是你自己没度,了面子。人家可是很有礼貌的。”
“我你。”斌抱着她,求她:“亲爱的,我们这么多浪都去了,我也出国都肯了,你不会最后离开我跟人跑了吧?”
“我不会”。小弋定地。“世上的男人我都看不到,在我眼里只有你一个。除非你用巴掌把我打走,天涯海角,我都永和你在一起。”
于是两人就这样海誓山盟地相互安慰着,鼓励着。夜深了,四周寂沉沉的,一阵阵风袭来,着新的花草味,把晚上的空寂薄了多,远远的,微微的,又来了鼓楼的声。
第二天一早小弋就起来了。她心忡忡,不知怎么见书平,拿那些参考。她害怕被人看,要是斌知道就坏了。她想到了最好的法,高起来。
她起身去找徐老。她想,只有求徐老帮忙给书清楚了,才能把个死打开。
徐老是她,有些吃惊。因在屋里睡,就和小弋站在说话
小弋把情况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徐老。最后她:“求徐老师对书平先生说谢谢他的好意,我不能再他了,也不能接受他的任何西。之,我和斌会努力在一起,能出国就出国,不能出国的求老帮忙把我分到一起。天涯海角,我都不会分开。”
徐老呆呆地听完她的,点了点。小弋鞠了一躬,走了。
徐老屋里,深深口气。他先生在床上,也了口气。
徐老师问:“你都听了?这对人真人心疼啦。才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听着是个好女孩。平的眼光也不。可是怎么呢?昨天平的子明了心。我从没哪个女孩那着迷呢。”
“好在暑假以后平就回美国了。只要不到小弋,他就会渐渐忘了她的。”徐老师说
“我们这个暑假要看着平,千万不要出什么笑来。然我一到美国就会帮你申请签证,但怎么也得等一段时间。你要在里待几个月,是小心上。”
 
7)
 
暑假里江回四川老家去相。他告哥几个,家里他收了好几个女生,都是有海外关系的,就等着他回去挑。
是84级的最后一个暑假。很多人留在学校里考TOEFL和GRE作最后的冲刺。天气照,日光像得白的熔浆,从高空倾泻下来。整个城市都快被熔化了。大家都在叫苦不叠,却又毫不敢放松。好多人都改了作息,成尽量在早晨和晚上凉快的候看,白天在宿舍里睡大
天清晨,天蒙蒙亮小弋和斌就爬起床,各自拿了在操集合。先跑了几圈,再一起到教学楼看。两人苦了几个小,只听到两人肚子咕咕直叫,才收了走出来。
等他在食堂里吃了早,太阳已很毒了。阳光劈地刷下来,四反射着烈的光芒,人感到一阵阵昏眩。两人在是困得不行,就分了手各自回宿舍睡
小弋进门时被那个管理阿姨叫住,有个大箱子要她收。她以是家里寄衣服来就收了。可是看看不象是家里的字,而是很工整的毛笔字。她的袋困得懵懵的,什么都没想就抱着箱子回了宿舍。
宿舍里没有人。她轻轻把箱子放在桌上,然后拿把剪子把箱上的胶剪开。等她打开箱,立刻吃了一惊。原来箱子里是一台大功率的台扇。她又看看箱的包装,到找,也找不到寄出的地址。
她狐疑地从扇下搜出几本英文的TOEFL参考和一封信,心里立刻明白了。她心忡忡地把信拆开,坐在床上起来。
小弋:
我希望你不要把我的礼物扔掉,而是开心地使用。因都是你目前最需要的。希望扇可以在酷夏来清凉.参考能帮你考好TOEFL。所以,收下吧。
徐老告你的要求。我不敢背,跑去找你。只好麻烦邮递员跑一趟了。
听了你和斌的情故事,我很感。祝福你,无在美国是中国,能天涯海角永在一起。
另:我已改主意,不立刻回美国继续我的研究工作。我将在故校工学院工作一年。如果你有任何事需要我帮忙,请联系我,电话 612349。我将会非常高你效
此致                              敬礼!
   1987年8月10日
小弋把平的信了一遍又一遍。额头上的汗水开始一滴一滴落到信上,将她完全惊醒。她不敢相信,凭什么他要自己么好呢?他是在追求她共也只见过他两面,说过几句而已。她很担心,怎么告诉许斌。不住的,那么大一个扇,怎么藏呢?她向窗外望出去,阳光亮而炙
了口气,把所有西又装回箱子,抱着跑回口的班室,阿姨帮忙把箱退回。
阿姨道:“你不是已经签收了,怎么一眼就要退?里面是什么啊?”她好奇地打开,奇道:“么大的扇!好多呢。不正好用?”
小弋急道:“不要不要。您一定帮我退回去。”
“好吧!”阿姨拿出一张单子,“先把个表填了。再用胶把箱子封好。”着她递给小弋一卷
小弋拿着子却在愁。没有平的地址,她怎么填呢?阿姨很感趣地瞟着她。
小弋想,他打个电话吧!自己可以当面还给他,然后一了百了。要不要告诉许斌呢?一想到斌又妒又恨的子,她就害怕。如果斌知道她寄西,保不准会打人。住他算了。反正自己身正不怕影斜,把西当面还给书平,再警告他不要再纠缠就完了。斌正在睡,自己可以有四五个小可以跑一趟。
想好之后她:“阿姨,我要往外打个电话。可以用一下您的电话吗?”
于是她就站在班室给书平打了个电话好在工学院口把箱子退他。然后她回到宿舍拿了包,抱着箱走出校园,走到前的汽站。等汽一到,她又抱着箱子上了
可是,她站在公共汽站牌下等候,有人看了她,也看了她的大箱。
忠暑假里也留在学校复几天太,两人又看看得太辛苦,就决定励自己一下,上午去看了场电影,凉快凉快。看完影两人拉着手走回学校,正好看小弋搬了个箱子跳上了公交
忠道:“那不是小弋?她干嘛呢,一个人大天搬个大箱子?斌怎么没跟着?”
看着从身开走的:“你管。最近他们这对奇怪得很,常常吵架。”
“是啊,自从那个什么工学院的博士出,我看斌的心情就很糟。”口气,“都持到毕业了,两人又考TOEFL出国,应该不会有什么故吧。”
命令道:“小弋偷偷地搬个大箱子不让许斌跟着,一定有问题线路是开往工学院的吧?不你可不能多嘴,种事情不能管。”
忠回到宿舍,见许在睡,就面色凝重起来。他也躺下就睡,却睡不着。这样过了一会儿,听见许斌翻了个身。
“哎,你醒了?”
“呀,眯一会儿头脑清醒多了。”斌翻个身,“考个TOEFL骨,得褪好几皮。”他笑笑,“好在上要熬出了。我都要熬出了。”
:“你和小弋最近怎么,没再吵吧!”
“我们还好。在都火眉毛了,子里除了英语单词就是英句子,哪里会吵?”
忠忍不住道:“斌, 我看你最近是要看她才好。不要她在最后关干出什么事!”
斌吃了一惊,起身严肃地看着忠,:“你是不是听到什么言?不要相信那些鬼。”
言?当然不是。我是眼看的。”
斌一把抓住他:“你看什么?快!”
忠突然后悔,想起小警告他不要多色。

            “你
,看?在哪?”
            “没有。只是看到小弋一个人抬了个大箱子上了口的公交。”
“一个人?什么的箱子?”
“没看清。好像是邮递员送来的那种。”
斌埋下,感到袋里猛一辛辣,得裂开似的。他想了想,然后一言不就跑出去。忠先焦急地坐了一会儿,得莫名其妙的恐慌。想想不是得找小商量。于是他急跑到女生宿舍外面,着小大喊:“小,小!”
从窗口伸出来,“干什么?”
要叫,就看管理斌一边说话,一走出楼。“,就是这样。她打完电话抱起箱子就走了。”管理接着对许,“那个你女朋友寄西的戚好气!那台扇老大,得花不少呢!”
色很不好,谢谢都没身疾走。
斌,斌!”忠一向小招手,一使追着斌,一直跑到站。算追上了。
“你要干什么?”他把斌拉住,道。
斌激:“她去工学院了!那个男的她寄了个大扇。她上就跑去找他。女人!!”
忠急得满脸是汗。他:“我看不是坏事。你看,小弋抱着那个大箱子去找他,一定是去把西还给他。你先冷静下来再。”
。”小也喘着气追了来。她狠狠地瞪了忠一眼,然后对许:“你要相信小弋。她怕你生气,就独自去理好件事。”
斌一下子色好看多,他承认韩忠他们说有道理。他本来是个足智多的男人,可是不知怎么回事,一碰上小弋的事他就处处莽撞愚蠢。他的心在胸口里开始捶,捶的隐隐作痛起来。他了口气,:“不好意思,看笑了。”
道:“别这。大家同学朋友一。”他扶着斌肩膀道,“先回去吧!去工学院了。去了也是瞎找,不一定找得着。回去等吧,看她回来怎么。”
:“,千万去工学院。如果弄出什么打架的事来,就真大了。上就要毕业了!”
斌苦地点点。“好吧,我回去等。”
小弋在工学院下候可一点也不知道斌他们这生了什么。汽到了工学院,小弋抱着那个大箱子下了
平就在站台等着她。他穿着一件白衫,衫上有个打球的人,她留下很深的印象。
看到她跑抱着个大箱子把所有西他送回来,他心难过,嘴上却笑着;“我本来是寄了个箱子不到你个人,在你却箱地出在我面前。看来我到了。”
小弋本以他会生气,在听顿时对他增了好感。
平接箱子,:“西我收了。一个不少。人呢?我可以你喝杯咖啡,和你聊一聊?”
小弋这辈没喝咖啡。她坦白道:“我没喝咖啡。”
“喔!”平心里象被什么了一下。奇怪得很,从看她的第一眼起,他就得眼前的个小姑娘是一,是他找了十年的那块纯洁无瑕的白玉。然人人都告他,她有男朋友,他也看到那个男孩可是,她的一,一一笑,是能触他心底里那最深的那一点,他着迷。至于那个男孩,他并不在意。那是个很年的,毫无经验本的小男孩,根本不是他的手。在的关,是要得到女孩子的心。
于是他“你上要去美国。喝咖啡是融入美国社会的第一步。先训练一下会有好。走吧!我会正宗的咖啡。”
小弋心了。她想,西还给他也不生气,他一个面子吧!“好吧!”她答了。
于是她跟着走去他宿舍。他住在工学院新修的博士楼,进门就有空小弋身一下子凉爽起来。她看看四周,眼中是羡慕。
:“楼是新修的,我正好赶上分一房。条件可以。”
她开了。小弋走去,只屋子只比徐老的屋子大了一点,可是很新,家具也很代化,上都是子。有一个酒架子,上面倒着放了洋酒。
小弋得自己一下子来到高住宅,有点拘束。子,她悄悄整理了一下掉下的梢。
她坐在桌旁,她看桌上有好多毛笔字写的法帖子,就好奇地拿来看。
小弋只在学校里练过一年的毛笔字,笔字也只写得工整而已,算不上好。斌的字写得比她好多了,但也不会写毛笔。她心里不禁充对书平的敬佩。他大概是78或者79的吧!应该只比自己大6-7 ,可是要修养,比自己可太多了。
她看得心,平都在眼里。他把咖啡豆磨成粉,又放特制的咖啡炉去,一时间,整个屋子都充浓浓的咖啡的香气。
世上有的事是天生的。比如小弋第一次到咖啡的味道,就被迷住了,从此上了。因是学生化的,小弋所有的味道都异常敏感。可从来没有一种味道,能象咖啡一能刺激她的灵魂出,再梁三日,才能回到她的肉体。每次喝咖啡,小弋都得那是一种灵的体,而不只是舌尖上的味
平看着小弋一言不地品着咖啡,很惊奇。象小弋这样第一次喝咖啡就喜的女生,他是第一次到。他又她倒了一杯,看着她上眼静静地喝了一口,再深呼吸慢慢享受,知道她上了种味道。而他,也上了她的女人气息。
眼看一要喝完,平赶了一。外面滚滚,而室内却舒适安静。两人几乎不说话,又好像了很多。时间停住了,他就在那里着迷地看着她。而她,就坐在他身雅地喝着他咖啡。
直到第二咖啡喝完,小弋才惊醒。她心里很内疚,因坐在那屋子里喝着咖啡的候,有好一会儿,她确斌的存在。直到第二咖啡喝完,她才惊醒。
于是她告别书平出来,外面,烈的阳光和滚滚浪几乎一下子把她倒。她想,她回到自己的世界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