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本书

看人看景看生活,知世故而不世故。
正文

上海故事 2

(2014-10-03 12:37:02) 下一个
静安寺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南京西路上,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是江南地区历史悠久和颇具影响的名刹之一。

记得小时候的静安寺在高高的明黄色的围墙内,低调安静。现在的静安寺随着上海的城市发展而变得耀眼夺目,成了静安区的一道亮丽风景。



记得二十多年前,静安寺隐没在围墙内,隔壁是西伯利亚皮草行(抗日志士刺杀大汉奸的地方,几部电影和电视剧拍了这段历史),再隔壁是亚细亚肉品店,旁边是一家老火灶(以前上海人买热水的小店),说起这家老火灶,和我家女儿有一段渊源。

我女儿小时候,一岁多点,处于懵懂状态,她以为我妈的名字叫“姆妈”(我们是这么叫我妈的),洋娃娃的名字叫“安娜”(她的洋娃娃叫安娜)。一天走过这老火灶,看到灶上挂着一洋娃娃,她兴奋地指着说:安娜,安娜。这时候,正好旁边站着一个比她更懵懂的大妈,这大妈比我女儿还兴奋,兴奋地说:这孩子讲外国闲话!!

人有时不得不相信命运抑或缘分,之后,我女儿来到美国,开始说上了外国话。

我一直很纳闷:这种买热水的小店到底叫老火灶还是叫老虎灶?上海话发音是一样的,大部分人说是老虎灶,但我怎么觉得老火灶好像和经营内容更贴切。

过了这个老火灶,就是庙弄口的一栋五层楼公寓大楼,我一个一起在市少年宫学画画的小伙伴住在这栋大楼里,所以对这栋大楼有记忆。

庙弄是一条狭长的弄堂,除了南京路口的一栋大楼,其他是一层半的平房,穿过弄堂,弄底是愚园路,路口有家饮食店,名字忘了,还是本来就没有名字?里面的咸豆花和蟹壳黄(一种类似烧饼的点心)是这一带最好吃的。

静安寺(这说的是区域名)虽然道路和路名变化不大,但是很多过去的建筑和商店已经拆除,被高富帅的商业大楼和大商场取代。时代在变迁,总有些新的东西会取代老的东西,唯有回忆永存。

于是,写下一些过去的日子曾经拥有的东西,和大家分享。

再来几张静安寺的照片,也算对得起五十元的门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生活是本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eloge' 的评论 : 简单有时反而使人更为快乐。那时的钱值钱。
和平路倒真不知道,能说一下方位吗?
生活是本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庙是堂皇了,内在的信仰却不再执着。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捐出"的钱没意义!
Angeloge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想必都是静安寺附近住的吧,那也算我一个,但是我是在回忆那年的静安寺附近,不知道各位知道吗,那里应该有条小马路叫“和平路”,1976年的夏天,我们几个同学去小路上的小饮食店,我们要了 八分钱的二碗啤酒,一盘八分钱的炒鳝丝,四分钱的炒猪肝,一个三分钱青菜。这样我们觉得很开心,酒足饭饱后八分钟走到家,哈哈哈哈哈。真的开心,童年啊!
生活是本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libupa' 的评论 : 嗯,是的。
下次回去,建议去买静安寺的素月饼,要买盒装的,100元左右一盒;不要买散装的,5,6元一个。盒装和散卖,味道差很多。
yulibupa 回复 悄悄话 静安寺庙里的素什锦面和双菇面的咪道至今难忘!
yulibupa 回复 悄悄话 静安寺庙里的素什锦面和双菇面的咪道至今难忘!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问问和尚,要捐几佃就可以到寺的后面吃碗素斋,马上可以满足你的“怀念”。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真怀念以前静安寺的素面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