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打着灯笼难找的女人

(2018-01-05 04:38:20) 下一个

一个打着灯笼难找的女人

 

潘文鸣

 

         移民来到多伦多以后,在我和教太极拳的王基业老师接触中,有一次他不经意间说,我老伴不仅是贤妻良母,而且还是一个好媳妇,一个善婆婆。听王基业这么一讲,我心里不免一惊:难道现在还有这样的女人?!因为在我的有限的生活经验里,我只见过我母亲和我岳母那样一心为儿女,一心为丈夫而活的女性,但她们毕竟是在旧社会长大而又没有文化的一代;而在建国以后长大,并且多少有些文化的女性中,能够在结婚以后不仅是贤妻良母,而且还是一个好儿媳,等儿子结婚以后又能做到婆媳关系融洽,这样的女人我几乎没有听说过。

      王基业的话,让我脑子里浮现出他老伴的样子:在天气暖和的傍晚饭后散步时,王基业身旁有一位中等身材的女性,王基业介绍说,这是他的老伴。只见这位女性看起来还不显老,身体也不错,心想她姑娘时期在小县城,身材和相貌应该算是出众,现在已经当了婆婆和奶奶的人,而且不化妆,自然明显看出青春已逝的痕迹。

      王基业的老伴刘岩凤陪他散步,一句话不讲,只听王基业和大家交谈,别人和她搭话,她常常是笑一笑,回答也很简洁,看起来似乎还有点羞涩。刘岩凤除了陪王基业散步,她不到公园打拳跳舞;更不像许多老年妇女,喜欢交朋友,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有时约起打麻将。王基业说,她喜欢在家里做家务,带孙女和孙子,空闲时间看看电视。

      我心想,刘岩凤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女人?王基业为什么对他妻子评价那么高?我怀着一点好奇心问王基业,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你的老伴?由于我已经先后写过《发光发热度晚年》及《王老师和他的洋弟子》两篇文字,在大中报上介绍王基业热心教太极拳的情况,所以,他很高兴我对他老伴的关注,并约定时间,向我详细讲述了他老伴刘岩凤的经历。

      王基业告诉我,他老伴刘岩凤是1952年出生在东北农村,她的家乡在辽宁新金县(现普兰市)安波镇一个叫米屯村的地方。那时候,由于毛泽东认为人多可以办大事,批判了北大校长马寅初的人口论,许多家庭都是多子女。刘岩凤家有6个兄弟姐妹,她是家里的老大,她下面有4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他父亲是县供销社主任,吃皇粮;母亲和她下面的兄弟姊妹都是农村户口。她在家乡上过小学,在校成绩好,表现好,胳臂上带三道杠——少先队的大队长。

       可惜,小学毕业以后刚刚升入初中,就爆发了文化大革命,书读不成,只好回家种地。由于兄弟姐妹中刘岩凤的年龄最大,所以在家她成了主要劳动力,插秧打药,样样农活都能干,她还未成年,就能和男劳力一样拿头等工分。

       不过,凡是在农村长大的人都知道,在农村脸朝黄土背朝天,起早贪黑,日晒雨淋,那份艰辛,对从学校回到家里的年轻人来说,是很难习惯的。因此,对一个有理想和有追求的农村孩子来说,只有通过读书升学,大学毕业以后,才可以当国家干部吃皇粮,改变自己的命运。然而,文化大革命停止高考,把这条路堵死 那么千千万万农村有志青年的出路在哪里?除了当兵去部队,或者通过招工进工厂以外,还有一条路就是进城打工,力争在城市站住脚,逐渐成为拿工资的国家职工。当时,这就是许多农村有志青年的梦想,刘岩凤就是其中一个。

       对有理想有追求的年轻人来说,机会总是可以找到的。刘岩凤家乡有个水果农场,每年在收获苹果的季节,总是招收附近一些年轻人去打工,人们叫“季节工”。刘岩凤从季节工干起,由于聪明能干表现好,不久就被选拔到工地食堂当炊事员,在食堂炒菜做饭蒸馒头,她一学就会。工地负责人听说她是初中生,能写会算,人又踏实牢靠,就又选拔她当保管员。刘岩凤在保管员的岗位上工作认真负责,一两年以后,又由季节工变成“临时工”。所谓“临时工”,是指那些在企事业单位上班拿工资,但还不是正式职工,等有指标下来,就可以转成正式职工。这对农村青年来说,能够离开土地,月月拿工资,应该说是一个人生飞跃。

      在临时工的岗位上,刘岩凤仍然表现突出,领导再次把她选拔到瓦房店,转成国家正式职工。瓦房店当时已经是县城,刘岩凤由农村人口,变成了城里人,每月能够拿到36元固定工资。当时一个大学毕业生实习转正以后的工资,也就50多元。所以,刘岩凤的青春梦想就这样实现了。

      从刘岩凤的经历中,我们看到,她是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一步一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不是像大陆许多年轻人,是通过什么人情关系或请客送礼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对一个年轻女孩来说,除了有一个正式工作以外,婚姻就成了她的人生又一件大事。王基业说,刘岩凤在家乡聪明能干,人又长得出众,十七八岁以后,上门提亲的人就不断。刘岩凤的父母非常喜欢这个大女儿,希望在身边能够经常看到她。所以,亲朋好友介绍的对象,父母希望刘岩凤在其中选一个。刘岩凤能够理解父母的心思,但她对自己的终身大事有自己的想法。

      在东北农村和城镇里,男女谈朋友叫“搞对象”。普遍流行的方式是男女青年相识以后,如果想使彼此的关系进一步发展,就要请人搭桥介绍,然后双方父母相亲,双方父母都认可,两个人的关系就可以向前发展。

     刘岩凤来到县城以后,对王基业早就有印象,因为王基业在供销系统宣传队演《白毛女》,刘岩凤看了演出,对扮演杨白劳的王基业印象很深刻。所以两个人相见以后,都互有好感。经人介绍以后,刘岩凤就把自己认识王基业的事告诉父母,并找机会安排父母和王基业见面。

      刘岩凤的父母看到王基业,只见小伙子中等身材,相貌堂堂,衣着打扮简朴,说话稳重有礼貌,是一个正儿八经的高中毕业生,而且多才多艺……刘岩凤的父母对女儿自己选中的对象相当满意。

      当时王基业的父亲已经去世,他和母亲一起住。王基业想,也应该安排刘岩凤和自己的母亲见一次面。一次,王基业请刘岩凤到自己家去送自行车,顺便让她和母亲见一次面。王基业的母亲见一个长相和个头都不错的姑娘来家里替儿子送自行车,就请刘岩凤进屋坐一坐,简短的见面和交谈,他母亲对刘岩凤的印象也非常好。母亲问王基业,这是谁家的姑娘?身材长相都不错,性格也好,你如果娶了这样一个媳妇,我就满意了,放心了……

     看来,交朋友和谈恋爱都讲缘分,王基业和刘岩凤的相识和结合,冥冥之中,似有天意。

     在双方父母都满意的情况下,两个人开始谈婚论嫁。王基业对刘岩凤说,我家母亲虽然儿女也不少,但我的哥哥姐姐都已经结婚另过,我母亲一直和我生活在一起,我和你结婚,不能把我妈推到我的哥哥姐姐家去,不知你有没有意见?刘岩凤说,这还用说?谁家没有老人?简短的回答,可以看出刘岩凤是多么通情达理。

      刘岩凤和王基业于1974年结婚,第二年就生下他们的独生子。王基业说,在刘岩凤怀孕5个月的时候,刘岩凤所在的土杂公司发生过一次火情,那可能是在年节期间有人放鞭炮,把他们单位堆在院里的草制品和木制品引燃。发现火情以后,大家正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只见怀着身孕的刘岩凤爬上起火的物品堆上,三把两把就把着火的草制品扯下来,大家一拥而上,把火扑灭。看来,刘岩凤在关键时刻不仅非常机智,而且还十分勇敢。为此,刘岩凤被评为为省供销系统的先进工作者。

     不过,在这里我们重点不再描述她的工作表现,而是介绍刘岩凤结婚后如何处理婆媳关系。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几乎是许多家庭生活中的难题,直到现在,许多华人家庭里,婆媳关系相处比较和谐的也不多。

      但刘岩凤进了王家门以后,和王基业的母亲相处就很好。道理在哪里?说起来也很简单,就是刘岩凤把丈夫王基业的妈,当成自己的妈。有人说,自己的妈有感情,自己的婆婆是陌生人,没感情。但一个善良的人,是很容易说服自己,并找到培养感情的路径的。刘岩凤从内心里把王基业的妈当成自己的妈,王基业的母亲自然也会感受到儿媳的这种善意。

      举例来说,刘岩凤进了王家以后,尽管王基业的母亲已经69岁,但身体还好,在家务事上样样都能干。但刘岩凤并不像某些女性,把婆婆当保姆,让婆婆做饭洗碗,家务全包,下班以后吃现成的,并且觉得理所应当。刘岩凤不这样,她认为婆婆毕竟已经年近70,一辈子多子多女,而且还收养过别人家的一个姑娘,现在自己进了他们王家门,应该让她享几天福了。所以,向阳的房间,让婆婆住;婆婆的被褥她抢着拆洗,不让婆婆动手。下班以后,做饭搞卫生,家务事样样抢着干;而每逢婆婆过生日,刘岩凤总是按婆婆的年龄包饺子,如70岁,就包70个饺子,让婆婆高兴……而王基业的母亲则想,儿媳妇上班很辛苦,家务最好自己干。就这样,两个善良的女人成了婆媳,关系自然容易搞好。不仅如此,刘岩凤在吃喝上,也能够做到先人后己:有什么好吃的东西,她都是先老人,其次是丈夫和孩子,最后才是自己。这对许多好吃懒做的女人来说,能办到吗?

     还有,在县城里,每到冬天,大家都到浴室去洗澡。人们看到,每隔两个星期,就见刘岩凤带着婆婆去浴室。而且在洗澡时,她还帮助婆婆擦背洗头。好多人都以为刘岩凤是这位老人的亲姑娘,一问,才知道她是老太太的儿媳妇。人们赞叹:王家的老太太真有福气,找了这样一个好媳妇!那时县城没有报纸,但人们口耳相传,慢慢王家的儿媳妇就出名了。人们说,刘岩凤在单位是先进工作者,在家里是好媳妇,这样的好媳妇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因此,在80年代,王基业家在瓦房店被评为五好家庭。

     王基业对妻子说,你对我妈这么好,我的哥哥、嫂嫂,还有我的姐姐、姐夫都称赞你,说这样好的媳妇难找。刘岩凤说,你妈对我也不错呀,我生孩子不到一个星期,你就出差到哈尔滨,坐月子还不是全靠你妈照顾?我上班,孩子全靠她带,我们对她老人家难道不应该感恩孝敬吗?另外,我妈几次来县城看病,不都是你背上背下,像亲儿子一样照顾?

     这就是说,婆媳之间或者夫妻之间的感情,都是靠互相努力,共同培养,才会开花结果,光靠单方面的努力,收效就有限。

      说起来,人一到八九十岁,身体再好,往往就要出现一些状况。比如,牙齿松动脱落,连蔬菜水果都难以咀嚼;或者是消化系统工作失调,要么大小便失禁,常常污染床上的被褥,要么大便解不出等等,甚至中风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在中国,虽然也出现不少养老院和福利院之类的社会养老机构,但由于种种原因,居家养老的还是多数。

     王基业的母亲到92岁以后,牙齿脱落,大小便不再正常。为了让婆婆能吃上水果,刘岩凤就用一个瓢羹来刮苹果泥,给婆婆吃。婆婆的大便困难、便秘,她就千方百计给婆婆买药,对症下药;在伙食上,也尽量考虑做适合婆婆的饭菜。有一次,婆婆大便解不出,实在难过,刘岩凤就带上塑料手套,用手去抠,没想到,抠出干结的大便,积在肚子里多天的粪便喷涌而出,刘岩凤的脸上身上都被粪便污染。讲起来,这个场景有些不雅,但现实生活告诉我们,刘岩凤这是一种解除婆婆痛苦,甚至是救命之举。因为笔者在一篇描写医院生活的小说中,曾经看到一位老人,因农村护工离去,没有人给他抠大便,两三天后这个老人便死在病床上。可见,便秘对年迈老人来说,不及时解决,后果十分严重。

    王基业的母亲94岁离开人世,刘岩凤和婆婆相处25年。在25年里,婆媳之间从没有发生过争吵怄气,彼此总是在一种互相关心和互相尊重的融洽气氛中生活。即使刘岩凤和丈夫有争论,他们夫妻也尽量避开母亲,免得让老人多心和不愉快。

王基业和刘岩凤的儿子儿媳2003年结婚,2004年就出国发展。他们把所生的女儿交给王基业和刘岩凤夫妻,由爷爷和奶奶抚养。4年后,儿子儿媳在美国又生了第二胎。这时,王基业和刘岩凤夫妻只得带着4岁的孙女,到美国探亲,照顾儿媳坐月子,帮助带孩子。

     刘岩凤和儿媳相处,依然像当年照顾婆婆那样全心全意,处处替儿媳着想。比如,儿媳妇不吃肉,每次包饺子,她总是另外给儿媳妇包一些素馅饺子。有一次,儿媳说饺子馅有点咸,她立刻又包一些馅里少放盐的饺子,重新煮来给儿媳吃。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家庭生活中释放出来的善意和友好,一般人都是能够感受的。刘岩凤用这种态度对待儿媳,婆媳之间的关系自然会相处融洽。

     讲到这里,刘岩凤是怎样一个女性,基本已经清楚。不过,有人可能产生这样的印象,就是刘岩凤在家庭生活中的确表现突出,在单位也是一个先进工作者,如此而已。所以,这里还需要补充一笔,就是在90年代初,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全国掀起一个经商大潮,刘岩凤在王基业支持下,也办了留职停薪手续,自己租了一个门面,开了一个她所熟悉的土杂商店,经营农村和城镇老百姓一些家庭必需的用品,如扫把、炕席、锅碗瓢盆等等,而且还雇了三四个人做帮手,干了七八年,赚了一些钱。要不然,为在大连读书的儿子买房,儿子儿媳办出国手续交中介费,买机票等等,光凭她和王基业的工资,能办到吗?可见,刘岩凤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下海经商也能干得很有成绩。

     写到这里,文章应该结束。但在和王基业交谈中,他说,我应该是1966年参加高考,而且心怀将来当工程师,甚至当科学家的梦想,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文化大革命爆发以后大学停止招生,我只好下乡当知青。参加1973年的大学招生考试,又出现了张铁生事件,自己的梦想彻底破灭,一气之下,把中学课本一把火烧掉。没想到,在心灰意冷中,找到刘岩凤这样一个好妻子,一辈子过得也算可以,我很知足。

   不错,人一辈子有得有失。对王基业来说,能够找到刘岩凤这样的好妻子,也算是一种运气和福气,应该感到知足。

2018/1/5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漫步者walker 回复 悄悄话 语言朴实无华。女主人平凡而伟大。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最好问问自己,自己做到多好。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情商高,男人运气好。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很多人活着太自我. 輕浮.内心空虚,没有内涵. 文中的刘岩风是我敬佩的人.文章读起来很舒服. 谢谢弘扬正能量.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把一个善良,勤奋,朴实无华的女人写得栩栩如生. 现在就是缺少这样的人.
RoseBuilder 回复 悄悄话 老婆是别人的好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祝好人一生平安!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我吃了午飯;;;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别人老婆的事情,还是少干为好哈。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那你白天找啊,不是就不用打着灯笼了吗?
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