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狱中的挣扎——一个富农家庭在文革中的遭遇(13)

(2017-04-18 17:59:31) 下一个

 

12   晓娟的婚事

 

      潘晓娟:在农村,姑娘一到十七八岁,说媒的就经常上门了。咱家五姨夫扎大烟,经常缺钱花,就干些说媒拉牵的勾当。他大概花了姓王家的钱,就上咱家的门,想把我介绍给王家的大儿子王新忠。

     王家离咱们瓦房有三十多里地。那地方和咱们瓦房差不多,也是一个相当贫穷落后的地方。好在王新忠在煤矿上班,每月有固定工资。想到三姐是个高中生,为了全家不饿死,也无可奈何地远嫁他乡,嫁给一个农民。自己既然落到这步天地,也不可能有更好的出路。所以,经媒人一介绍,也就勉强答应了。

     我和王新忠把婚订了以后,没想到,不久王新忠在煤窑出了事故:他让电机的皮带把腿打断了。一听到这个消息,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赶到医院一看,医生说,恐怕要落个残废……

     回到家里,我左思右想——我一个十八九的姑娘,找个男人,目的就是有口饭吃。现在男人成了残废,我后半辈子怎么过?我靠谁去?因为我和王新忠素昧平生,根本谈不上什么感情,建立一个家庭无非是生儿育女,不挨饿。作为一个男人,一旦失去了劳动能力,后半辈子的生活也就失去了保障……为这件事,我可以说是吃不好,也睡不好,几天时间思想压力很大,想来想去,我决定退婚。

     我把这个想法对爸妈讲了,他们也同意。

     潘文博二哥当时在家,他也支持我的决定。我给在贵州的大哥写信,大哥也回信支持我的决定。

     潘文博:晓娟和王家订婚以后,前后共花了他们王家五百多块钱。既然要退婚,自然要退还王家的财礼钱。咱们家当时虽然穷,但却不会办不讲良心的事。只要他家同意退婚,我们决定想方设法把花他们家的钱如数退还。

     到哪儿去找这笔钱呢?从大哥的来信中得知,大哥和大嫂结婚后第一胎就是剖腹产,嫂子身体不好,家庭不富裕,一下子肯定拿不出这么多钱来。北京的两个姐姐都是工人,每月的工资仅仅够吃饭,穿衣服,也挤不出来。

    想来想去,只好到黑龙江她三姐四姐家去看看……

    正在我们筹备退婚的款子时,王家欺负我们家成份不好,表示不愿退婚;不然的话,帐就要一笔一笔算清楚,连在他家吃的每顿饭都要折成钱。这还不算,王家还唆使一个给人家做饭的泼妇找上门来,在我们胡同跳着脚乱骂,骂爸爸,骂妈,什么难听她骂什么。想把咱们家在瓦房搞臭,搞臭了,还得和他家结婚……

     我一看,这有点欺人太甚!如果忍气吞声,她以后还要来泼,来踹。我和爸爸妈商量,决定让晓娟上他们王家门上,就说不是来退婚,是来合婚。条件只有一个,就是要把卖大烟的人找出来。因为当时虽然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卖大烟贩卖毒品,仍然是犯法的。他们家和卖大烟的人认识,五姨夫扎大烟就是通过他们家买的;有次晓娟在他们家生病,他们就买了点大烟给晓娟治病……

      我跟晓娟讲,你在他家吃,在他家住,不找出卖大烟的,你就不罢休。商量好了以后,我第二天把晓娟亲自送到他们王家那个村子附近,然后就让晓娟到他们王家去。后边的情况晓娟最清楚……

      晓娟:我一到王家,他弟弟见到我,就横眉绿眼撵我:“你和我哥哥都退婚了,还来我们家干什么?”

       我说:“我是与你哥哥来合婚的,不是来退婚的……”

    “来合婚?谁知道你是来干什么的?”他半信半疑。

    “我是嫁你哥哥,不是嫁给你。我们的事情你不必管。”说着我就进了屋,只见王新忠正愁眉苦脸地坐在炕上。我就对王新忠讲,有什么话,咱们当面讲清楚。你找个泼妇到我们家门上去泼,你不觉得这样做太缺德吗?

    “她是打抱不平……”王新忠讲。

    “算了吧!”我说,“这种事,连三岁孩子都看得出来。没想到你们家竟然干出这种不仁义的事……”

      接着,我就和王新忠把帐一笔一笔算清楚。

      我说,自我们订婚以来,一共来你们家三趟。每次你送我东西,我也送你东西。你住医院用的新被子、新褥子、新枕头,都是我亲手做的。大过年我到医院陪你一宿,是因为你刚受伤,怕你在医院孤独。破五包起饺子送给你吃,还带了一斤多北京糖给你……

     我虽然没过门,但对得起你们家,也对得起你。我和你订婚,是由两个媒人介绍的。那时你不是残废人,所以我才同意了这门婚事。现在你成了残废,我考虑后半生自己日子不好过,所以才提出退婚。用你家的财礼钱,我们要如数退还,一分不会少。可是你们家不体谅别人的难处,喊人骂到我们家门上,让我们无脸做人。既然如此,我就来与你合婚,但是我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把两个媒人和卖大烟的都找出来,咱们到公安局和法院把事情讲清楚……

    王家一听我提的这个条件,知道事情闹大也不好,就把队长拉来劝我,事情才算平息下来。

      退婚的财礼钱,想来想去,只有去黑龙江两个姐姐那儿去借。一到黑龙江,那些找不到对象的小伙子就涌上门来:有的是托媒人来说,有的是自己上门来看。没过多久,就有一二十个单身汉打我的主意。四姐夫吴军说,潘晓娟,连刘志友在内,你已经看了二十二个了。

     我算了算,也的确是这么多。因为有的来看了,觉得容貌还不错,只是出身不好,怕牵累他们家;有的长得太差,或者是年龄太大,咱们看不上人家。当时我的条件也只有两个:一是看外表,虽然当时不能太讲究,至少让人看得过去;二是看有钱没钱。没钱,我无法退王家那边的财礼钱;其次,我不能过门就吃不上饭。我到黑龙江的目的是借钱拿去退婚,结果借不到,也只好走这条路。不然,咱们家怎么度过这个难关?

      就这样,我选中了刘志友。在和刘志友订婚时,我就把自己在老家订婚退婚的事如实地告诉他,希望他把五百块钱财礼钱交给我,我回去退了婚,回来就和他结婚。刘志友的心眼也不少,他怕上我的当,只给我拿上路费,说办婚事时再交财礼钱。

      我从黑龙江回来,把事情经过对爸爸妈妈一讲,两个老人也很着急,晚上翻来复去睡不着,第二天妈领着我到七姨的大儿子刘方臣家借了五百块钱,答应一个月之内归还,这才把王家的婚退了……

      就这样,我嫁给了刘志友,终身大事就这么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